与20多家金融机构合作 警方一日内可冻结涉诈骗案户头

反诈骗中心副组长沈奕程助理警监(左起)、反诈骗中心组长唐进福助理警监,以及负责反诈骗中心的商业事务局专案主任叶葛心副助理警察总监,通过去年三月开始的“Project Frontier”计划,与超过20个金融机构携手合作,共同打击以本地受害者为目标的骗案团伙。(梁麒麟摄)
反诈骗中心副组长沈奕程助理警监(左起)、反诈骗中心组长唐进福助理警监,以及负责反诈骗中心的商业事务局专案主任叶葛心副助理警察总监,通过去年三月开始的“Project Frontier”计划,与超过20个金融机构携手合作,共同打击以本地受害者为目标的骗案团伙。(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警方接到诈骗报案后,以往需14天至60天才能冻结涉案的银行户头,如今多数涉案户头在一个工作日内就可冻结。

反诈骗中心去年3月启动这项名为“Project Frontier”的计划,让警方与超过20个金融机构携手合作,共同打击以本地受害者为目标的诈骗团伙。

去年逾1万5000诈骗报案同比剧增65%

当局去年接获超过1万5000起诈骗报案,比2019年多出65%,为了更好地应对这个情况,内政部兼永续部政务部长陈国明本月1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内政部开支预算时,公布了这项计划。

负责反诈骗中心的商业事务局专案主任叶葛心副助理警察总监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这个计划实行之前,当警方接到诈骗案件后,得通过邮寄信件,向银行发“交出令”(production order)才能将涉案的银行户头冻结。

叶葛心说:“这种交出令需要两个月,银行才能回复我们的调查员。在反诈骗中心成立之初,我们主动联系了银行,跟他们反应加快这个流程的必要。”

反诈骗中心副组长沈奕程助理警监说,不容易通过邮寄信件协调沟通问题。由于骗子不仅诈骗一名受害者,遍布全岛各地的受害人到不同警署报案,不同地区的调查员也都会向银行发出同样的交出令,冻结同一个涉案银行账户并要求提供相同的信息。

沈奕程说:“这种重叠,涉及很多人,也浪费了很多时间……如今,个别警署都把他们接获的诈骗案件交给反诈骗中心处理,中心只会向银行发出一个交出令。”

反诈骗中心组长唐进福助理警监说:“我们也进一步要求银行提供更及时的信息,因为如果我们反应不够快,就必定无法追回受害者的钱财,反而让很多受害者的毕生积蓄落入骗子的手中。”

打击诈骗犯并不能够单靠警方的努力,反诈骗中心因此通过Project Frontier计划,与超过20个金融机构携手合作,其中就包括同属新加坡银行公会会员的三大本地银行。

星展银行集团调查组主管林伟受访时说,除了开发内部的欺诈检测科技,星展银行也积极与警方合作,其中就包括一名全职职员在反诈骗中心的办公室内办公,时刻关注诈骗警报。

华侨银行集团欺诈风险管理副总裁孙国锦说,华侨银行不断开发内部科技以检测骗局,包括2019年开发的反金融恶意软件(anti financial malware system),可监控用户使用互联网银行服务时的设备属性,以及监察到用户使用行为的变化。

大华银行高级副总裁兼欺诈综合管理调查部主任苏春福说,去年年底,大华银行内部欺诈检测科技发现,一名顾客突然将银行户头的95%的钱转去海外银行户头。这名顾客并没有转账给外国户头的记录,一般的转账也都只是一两百元。

因此,银行在发现异常后,当机立断将转账冻结并通报反诈骗中心。苏春福说,虽然这起案件在周末发生,整个冻结过程前后不到30分钟,最后也成功取回这笔款项。

他说:“反诈骗中心是处理诈骗案的一站式渠道,调查员每天都准备就绪,应对突如其来的案件,我们双方密切合作追踪被骗资金,以最大能力帮助受害者取回钱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