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阶梯步道等方便出入 铁道走廊中部重开 增设修缮八入口

字体大小:

铁道走廊中部四公里路段位于山景区和受保留的武吉知马火车站之间。当局是在收集公众反馈、希望探访铁道走廊时更便利后,在铁道走廊中部的六个入口增建阶梯、步道或斜坡道,并修复另外两个出入口的阶梯,以方便公众,尤其是行动不便者进出。

经过约两年翻新,铁道走廊中部重新开放,不但增设及修缮了八个入口,阶梯和步道也更完善。公众今后可循着铁道沿途的桁架桥等受保留地标,探索那一带的丰富历史遗迹,享受漫步青葱绿意间的悠闲时光。

铁道走廊(Rail Corridor)全长24公里,中部四公里路段位于山景(Hillview)区和受保留的武吉知马火车站之间。这一段的改善工程由市区重建局和国家公园局负责,多数已完工。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昨天走访时指出,收集反馈时,很多人希望游走铁道走廊时能更便利。

“很多民众担心,要徒步到铁道走廊,他们得途经不平坦的坡道、小路或杂草丛林。一阵倾盆大雨后,某些路段还会泥泞满地。”

当局于是在铁道走廊中部的六个入口增建阶梯、步道或斜坡道,并修复另外两个出入口的阶梯,以方便公众,尤其是行动不便者进出。

例如,海希德桥(Hindhede Bridge)下的海希德通道旁增建了3.6公尺宽的人行道,让公众安全通往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铁道广场附近的新阶梯还能直接通往武吉知马上段的桁架桥(truss bridge)。

这座标志性桁架桥,以及武吉知马的桁架桥都建于1930年代,部分原有铁轨获得保留。走廊上另外两座桥——新加坡采石场桥(Singapore Quarry Bridge)和海希德桥的桥梁也进行了修复。

市区重建局土木工程师黄家富受访时说,武吉知马上段的桥梁设计图不完整,须重新查资料、测量和实验,以决定使用哪些材料。

桥身的旧漆和生锈部分也得磨掉,重新粉刷。桥梁上铁轨两旁还铺上薄薄混凝土,好固定石子,可更舒适和安全行走。为了涂防水层,当局还得小心拆除桥上铁轨和混凝土轨枕,并用激光扫描准确记下每个部件的位置和状态,涂完后才将部件装回原位。

两座桁架桥和海希德桥周边也加了栏杆,保障公众安全。新加坡采石场桥额外加了钢条和混凝土块巩固结构。

铁道走廊仍在施工中的路段将逐步开放。到了明年,国人就可从北部的兀兰路一路往南直达史布纳路(Spooner Road)。

武吉知马火车站和前职员宿舍 修复工程明年完成

受保留的武吉知马火车站和火车站前职员宿舍修复工程也将于明年完工。届时,这些建筑将可用作历史展馆和餐饮场所。当局也将发展铁道走廊周边土地,以满足住房、就业等不同需求。

李智陞说,政府对铁道走廊及其周边土地的规划,说明当局尽可能善用土地。

“这并非在发展与保留之间做出非此即彼的选择,而是找出创新方法,将不同土地用途结合起来满足大家不同的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