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文访问文莱马国印尼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左)昨天与文莱苏丹波基亚会晤时,代表李显龙总理邀请对方访问新加坡。(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左)昨天与文莱苏丹波基亚会晤时,代表李显龙总理邀请对方访问新加坡。(外交部提供)

字体大小: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昨天对文莱进行一天的工作访问。他今明两天将出访马来西亚吉隆坡,然后再到印度尼西亚。

外交部昨天傍晚发文告说,维文和文莱苏丹波基亚会面时重新肯定了新加坡和文莱之间密切而且特殊的关系,其中包括双方坚实的防务联系、1967年落实的货币等值互换协定,以及长期的医疗保健合作。

维文也代表李显龙总理向波基亚苏丹发出邀请,请他早日访问新加坡。

文莱外交事务主管部长艾瑞万昨天设午宴招待维文。两位外长就亚细安在轮值主席国文莱领导下所扮演的区域合作角色进行了讨论。

他们对缅甸目前的局势表达深度关切,敦促缅甸各方通过建设性对话寻求和平解决方案,并探讨亚细安如何为缅甸回归全国和解、和平以及稳定提供支持。

维文在面簿贴文中也对文莱控制疫情的努力表示赞许。他说:“文莱将疫情控制得非常好,已经超过300天没有本土传播病例。我期待再次访问文莱。”

马国:将与维文探讨互相承认疫苗接种证书

维文今明两天将对马国进行工作访问,外交部没有进一步透露出访详情。马国外交部昨天发文告说,接待维文的是马国外长希山慕丁。

马国外交部指出,维文这次访问将加强新马现有的双边关系。双方预料将对一系列共同关注的课题进行讨论,包括双边合作以及区域和国际事项。

“两位外长也会探讨疫后的合作事宜,包括互相承认疫苗接种证书,这将让彼此受益。”

马国外交部也透露,维文到访期间将与马国首相慕尤丁会晤,并与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高级部长阿兹敏、国防部长依斯迈沙比里,以及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利举行会议。

根据日前报道,凯利上周四接种中国科兴疫苗后曾告诉媒体,维文本周访问马国时,新马两国将探讨互相承认疫苗接种证书,争取早日开放两国边境。

马国卫生部及国家药剂监管局目前有条件批准使用的冠病疫苗来自三个厂家,分别是辉瑞、阿斯利康以及科兴。目前在新加坡获紧急批准使用的疫苗则是辉瑞和莫德纳。

对于两国批准的疫苗不一致是否会对互相承认疫苗护照造成阻碍,受访观察家认为问题不大。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庆文受访时说,就算一些疫苗没有取得新加坡政府批准在本地使用,我国仍会认可这些疫苗的接种。

他指出,世界卫生组织、欧盟、英国以及其他国家都已紧急批准接种阿斯利康疫苗,新加坡也已经购买了科兴疫苗,只不过现在科兴还未获批准使用。

“每个国家批准疫苗的规定不尽相同,但只要相关疫苗没有被怀疑是无效的,就应该不成问题。”

南洋理工大学的政治观察家陈添金博士也认为,已被各国批准使用的疫苗,大家在疫苗护照一事上应可互相承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