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扩增实境技术 移民局不用实体护照也能传授辨伪知识

字体大小:

辨别护照真伪是关卡人员必须掌握的技能之一。移民与关卡局利用扩增实境技术,不用实体护照就能传授学员基本的护照辨伪知识。

这个新培训应用由移民与关卡局培训指挥部开发。从去年12月至今,已有约50名学员试用,通过数码化护照认识各种安全防伪功能。

当局计划在下个月正式推出应用,预计每年将有超过350名接受文件检查基础培训课程的学员使用。

培训应用的资料库目前收录16个国家的24本真假护照图像。为了尽可能还原实际检查护照的体验,开发团队一丝不苟地把护照数据化。除了要确保图像的清晰度,团队还要顾及不同角度和灯光的视觉效果。

例如,在查看护照页面上的水印时,学员得像检查实体护照一样,把安装了应用的平板电脑举起并倾斜,以呈现透过光线照射出水印的图像。

如何使用放大镜和紫外线手持灯等工具,也是扩增实境(Augmented Reality,简称AR)培训的一部分。

移民与关卡局高级文件分析师冼嘉玲助理监察昨天在内政群英学院受访时说,学员互相传阅护照,护照久而久之会损坏。“在冠病疫情期间,也不可能要求学员在接触护照后进行消毒,护照上的安全防伪印刷可能褪色。”

关卡人员查获的假护照,或者难以确定真伪的护照,都会转交冼嘉玲所属的身份鉴定与文件分析组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上课使用的护照取材自这些真实案例以及当局持有的样本,数量有限。

另外,应用将有助改善学习成果和提高培训效率,包括省下传阅护照的时间,并且能实时评估学员的学习进度。

冼嘉玲也说,应用主要是起到辅助培训的作用,不会完全取代实体护照,学员在上课过程中,还是会接触到护照,学习触摸各类印压痕迹和墨迹凹凸状况。

“学员至今的反馈良好,因此我们在探讨扩大这个培训应用的使用范围,例如协助在职关卡人员进行复习培训。”

今年2月加入移民与关卡局的林勤颖督察(26岁)是其中一名试用培训应用的学员。他认为,应用和实体护照之间的区别不大,也给予学员更多时间消化知识。

林勤颖说:“培训应用收录多种护照的不同安全防伪功能,让我在被派驻关卡之前,能做好更充足的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