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厝港一带丛林里出现一个“小农场”,还搭了小棚屋。记者走访时,一对七旬老夫妻表示,比起坐在咖啡店,这小天地更有趣。

有网民近日在一个本地远足客的面簿群组贴文,讲述在蔡厝港一带某个树林里有人于隐秘处搭建简陋小屋,还在四周开垦种植,事后两名有关部门的职员到场了解情况。

根据贴文,网民带着两名职员到达克兰芝兵营附近的一个丛林深处,看到一间简陋棚屋外正在锯木的老汉,于是和他谈话。

他说,得知这名老汉跟几个住在油池一带的朋友在这里搭建棚屋,并建立了三四个五房式单位大小的种植园。

“这是国有土地,非法用地必须被清除。”

记者走访上述地点时,在距离马路约30分钟路程的树林里找到了网民所指的种植园。一对七旬老夫妻正坐在一个由四根木柱和一块帆布搭建而成的棚内休息。

老先生姓吴(75岁)。他说,10年前就开始在这一片树林种植,但靠近大路的一片被用作建造宿舍之后,只好跟朋友另觅地点,于是在五年前开始在这里“拓荒”。

他透露,搭起的两个棚屋是为了避雨用的,他一般上每天会从家里骑脚踏车过来打理个多两个小时,不会在树林里过夜。“这是我们退休后的生活寄托。”

吴先生也证实,几天前有关部门职员到来查看,他也一一告知实情。

“我还不确定是否可以继续种植下去。这里相比起每天在咖啡店喝茶、聊天的生活要有趣,若不能再来了实在可惜。”

20210321_37495344_20210321_104603-01_Medium.jpg
种植园内有两个简陋的棚屋。(徐颖荃摄)

种出木薯 被野猪吃掉

贴文的网民解释说,虽有人质疑为什么要剥夺这些人享受生活乐趣的权利,但也应考虑到会出现野生动物攻击、树倒、突发身体状况等风险。

吴先生和吴太太(71岁)透露,因为靠近水源才选择了这个地点,也有阳光照射。

他们洒下种子后,番薯叶、小辣椒、薄荷叶等植物便生长起来,四周甚至长出了三四米高的香蕉树和木瓜树。“之前还有黄梨和木薯,但往往很快便被野猪吃光,所以现在不种了。”

两人也说,这么多年来都会特别小心树林里的野生动物,天雨路滑时也不会前来,所以并未遇到过危险状况,在这片小天地的日子过得十分平静。吴先生也说:“我身上有电话,有什么事可以求助。”

捡榴梿人多 破坏宁静

吴先生表示,这里往日鲜少有人前来,但一年多前开始陆续有人到附近的榴梿树下捡榴梿,让偏僻的树林变得热闹起来。

据观察,这片小农场内有两个棚屋,四周也有矮小的篱笆,据说是防野猪用的。

“场主”在时会烧起鸡蛋托盘驱蚊,用盛好的水浇树。

吴先生认为,人和大自然和平相处,不担心会有危险。

土地局:要求清除所有物品

新加坡土地局受询时证实,职员于本月19日到场检查,并贴出通告,要求在4月9日前清除所有物品。

发言人说,依照国家土地侵占法令(State Lands Encroachments Act),这样子的种植属于擅闯。当局会在限期之后派人到场清理。“土地局也确保当事人知道相关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