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宴超过百人须检测谁买单?新人忧费用增

从下月24日起,政府将放宽大型活动的人数限制,结婚宣誓仪式和婚宴的人数限制将提高至250人。(受访者提供)
从下月24日起,政府将放宽大型活动的人数限制,结婚宣誓仪式和婚宴的人数限制将提高至250人。(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大型活动放宽人数限制,当中结婚宣誓仪式和婚宴人数限制将从100人放宽至250人,受访新人忧为宾客进行检测,如果最终需由他们承担,或将加重结婚费用。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3月24日)在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宣布放宽更多大型活动的人数限制,其中结婚宣誓仪式和婚宴人数限制自4月24日起,将从100人增至250人,但若人数超过100人,所有参与者需接受检测。消息出街后,引起不少准备在今年步入婚姻殿堂的新人关注,尽管提出三疑问:

疑问①:或得为检测买单?

对政府放宽婚宴措施,即将在今年11月27日举办婚宴的姜小姐(31岁,自雇人士)感到雀跃不已,她表示原以为需等到下半年才会放宽措施,但如今能更早操办婚宴事宜,有意增加人数至160人。

但她表示当局没有明确表明宾客检测费用为多少?是否是由新人买单?据之前报道,进行一次抗原快速检测(Antigen Rapid Test,简称ART)服务介于50元到60元,半小时内能得知检验结果。若以此推算,新人邀请顶限250人,并需为所有宾客进行检测,需额外承担1万2500元。

原本打算去年12月12日举办婚宴的准新娘郭子君(27岁),因担心年长者需冒风险参加,决定延后一年举办。

即便措施已放宽,但郭子君认为检测是附加条件,当局未提供详情,如费用由谁承担等,担心会增加结婚的开销。她和未婚夫讨论后,决定不增加宾客。

来自香港的她说,多数亲友都在国外,若政府开放航空泡泡,她也不考虑邀请,而是选择把预录好视频发送给亲友,安全欢庆这特别的一天。

“目前全球疫情持续发酵,婚宴人数增加也相对形成更大风险,因此我们会把人数控制在60人至80人。”

疑问②:能有现场演出吗?

郭子君一直希望能在婚宴有现场表演带动气氛,让宾客留下难忘的一夜,为此对于现场表演能增加人数,好奇是否能请现场乐队到婚宴表演。

刚和相恋4年的男友注册为夫妻的黄太太(28岁)也表示她和原本预想聘请古典音乐的现场乐队,在婚宴开场为新人进行演奏。

“若允许乐队演奏,也能在宾客用餐时,带动气氛,相较播放音乐来得更有韵味。”

疑问③:可摘下口罩吗?

姜小姐也说,若请超过百人出席婚宴,按规定是全部人都必须接受检测,但如果届时现场宾客都已接种疫苗,是否还需全程佩戴口罩,或者在拍照时能否摘下口罩?尤其是一对新人,在这特别的大日子希望留下美丽难忘的结婚照,她希望当局能准许新人以不用戴口罩的形式完成婚宴。

能在入席前检测最方便

有新人担心检测对宾客造成麻烦,希望酒店能协助操办,在宾客入席前进行检测。

听到最新消息后,有意将宾客人数增至200余人的黄太太(28岁,秘书)说,政府还未提供具体详情,她担心要宾客自行检测,会造成困扰。

“如果需要宾客自行检测,他们要在婚宴前一天安排时间,我们在支付费用需一一转账,程序多少有些繁琐。”

她指出在邀请宾客时,会考虑对方是否愿意抽空去做检测以及费用问题,若酒店愿意在现场让宾客在入席前进行测试,对双方都是较好的安排。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1年3月25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