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患者通过补铁治疗 能减低入院及病逝风险

国家心脏中心心内科高级顾问医生兼心衰计划主任沈庆龙副教授(左)在2018年为心衰患者苏慕西(右)进行补铁治疗,取得良好成效。(国家心脏中心提供)
国家心脏中心心内科高级顾问医生兼心衰计划主任沈庆龙副教授(左)在2018年为心衰患者苏慕西(右)进行补铁治疗,取得良好成效。(国家心脏中心提供)

字体大小:

许多心力衰竭患者体内都缺乏铁质,导致他们反复入院的概率增高。一项跨国研究发现,体内缺铁的急性心衰患者通过静脉输铁,能显著降低他们因心衰问题再次入院和病逝的风险。

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接下来将让体内缺铁的心衰患者,在出院前接受补铁治疗,减低他们在一年内再次住院的概率。

国家心脏中心和来自欧洲、中东与南美洲国家的研究人员共同进行的跨国研究发现,通过静脉输铁,急性心衰患者因心血管问题再次入院的概率能显著减低。

来自15个国家、约1100名体内缺铁的急性心衰患者参与这项名为AFFIRM-AHF的研究。研究人员将患者分成两组,一组通过静脉注射羧基麦芽糖铁(Ferric Carboxymaltose),另一组则注射安慰剂(Placebo)。研究人员在患者出院后注射第一剂药物,若患者仍缺铁,则会陆续在他们出院后第六周、12周和24周注射药物。

结果显示,比起没有注射羧基麦芽糖铁的患者,接受补铁治疗的病患在一年内再次入院的概率减少26%。

国家心脏中心心内科高级顾问医生兼心衰计划主任沈庆龙副教授说,相当多心衰患者体内都缺铁,导致他们入院和病逝的风险提高,因此及早发现这类合并症至关重要。

国家心脏中心也将根据这项研究成果,为体内缺铁的心衰患者进行补铁治疗。

他说:“我们将为住院的心衰患者测量他们体内的铁质数量,若发现患者缺铁,我们会让他们通过静脉输铁补充铁质,避免在接下来的一年内再次入院。”

沈庆龙指出,本地从几年前开始普遍使用静脉输铁,输液过程不到15分钟。比起口服铁片,心衰患者通过静脉输铁的方式能更容易吸收铁质。

他也指出,参与研究的患者中,高达八成只须注射一到两剂的羧基麦芽糖铁,就能有效在一年内减少住院的概率。

共有58名本地心衰患者参与上述研究,当中包括61岁的苏慕西(Sumuthi D/O Nadesan)。她在2010年被诊断出患有心衰,之后经常因心血管问题进出医院。

她在2018年因心衰问题入院时,医生便让她接受补铁治疗。“我以前因心衰的问题身体不适,每年住院两次左右,从接受补铁治疗到现在,我没有再次入院,我觉得很有帮助,过程也很简单快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