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文: 探讨互认旅者健康记录 新印为恢复区域旅游铺路

我国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在印度尼西亚总统府与印尼总统佐科(左)会晤。(取自维文面簿)
我国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在印度尼西亚总统府与印尼总统佐科(左)会晤。(取自维文面簿)

字体大小:

结束出访印尼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指出,比起去年,新印两国已处于抗疫的不同阶段。疫后复苏关键在于冠病疫苗接种。

新加坡与印度尼西亚将探讨如何相互认证旅者健康记录,为日后恢复两地安全旅游铺路,甚至为区域旅游做出类似安排。

出访印尼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昨天(3月26日)总结为期两天的访问时指出,比起去年,新印两国已处于抗疫的不同阶段。对双方而言,疫后复苏的关键在于冠病疫苗接种,新印也借维文此次出访相互借鉴经验,包括接种计划如何进行,以及推行的进度。

维文说,双方将展开初步对话,探讨如何认证旅者的健康记录,如是否已接种疫苗、血清检测结果和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测试结果等。要做到这点,双方就必须设立各自的全国系统,并在必要时征求对方同意,交换相关信息。

“这将有助我们日后恢复新印之间的安全旅游。”

维文从本月22日起,风尘仆仆出访文莱、马来西亚和印尼。他在访文和访马期间也进行相同的讨论。其中,新马原则上达成协议,希望下个月起可允许须探病探丧者跨境,两国也将继续探讨承认彼此的疫苗接种证书,逐步重启两国民众的跨境旅游。

维文说:“希望这些初步的双边会谈假以时日能扩大为区域的一系列安排,让人们在不太遥远的将来再次旅行。”

至于近期有报道指出,峇淡岛和民丹岛这两个度假胜地的旅游限制可能放宽,维文回应这两地与新加坡开通旅游的可能性时强调,任何的安排都必须“逐步、安全、谨慎”进行。

“大家最不想看到的,是还没做好准备就开跑,最后出现大感染群,反而倒退几步。”

今年拟在民丹岛举行新印非正式峰会

谈及新印去年因冠病疫情而延后举行领导人非正式峰会时,维文透露,两国同意今年恢复领导人非正式峰会,并且由印尼担任东道主,会址“几乎肯定”是在民丹岛。

维文昨晚在面簿上贴文指出,他与印尼总统佐科会晤时向他转达,李显龙总理期待在今年较迟时候与佐科举行领导人非正式峰会。

维文说,这场峰会对双方来说都是一次重要契机,探讨如何支持彼此的冠病复苏计划,并为未来合作引路。

他回答媒体询问时也说:“我们现在必须敲定的是具体日期……也会继续处理议程、项目细节,以及要讨论的事项,并让双方更好协调民丹岛和我方的接种计划与安全旅游措施。希望这将标志着旅游选项方面一个新阶段的开始。”

维文昨天也与印尼前总统美加华蒂、经济统筹部长艾尔朗加、财政部长慕燕妮、国有企业部长埃里克和雅加达首长阿尼斯会晤。他形容新印关系极佳,两国去年尽管面对疫情挑战,仍保持密切联系并在维持供应链畅通等方面相互支持。

他在另一个面簿贴文中谈及与艾尔朗加、慕燕妮和阿尼斯的会谈时写道:“我们同意,在应对疫情,以及在充分把握逐渐形成的疫后世界所带来的机遇方面,仍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