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庆新加坡女性年 打破刻板印象 书写女性故事

伊顿国际教育集团创办人胡锦珠为本地最早一批女企业家。(龙国雄摄)
伊顿国际教育集团创办人胡锦珠为本地最早一批女企业家。(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zb_0321_cj_doc7ex2uigmomq1lmxpd6ax_15112554_qiaoyuan_Medium.jpg

配合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欢庆新加坡女性年”,两位在不同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女性,分享她们如何打破社会认知的藩篱,勇敢追梦的故事。这背后离不开那些愿意破除刻板印象,支持和帮助女性进步的男性;来自他们的支持和鼓励,是推动女性发挥优势的力量。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将2021年定为“欢庆新加坡女性年”(Year of Celebrating SG Women),以回顾和欢庆女性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促进女性发展。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马善高在发言时指出,女性的贡献是新加坡故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自从我国独立以来,女性在家庭、学校、职场和社区不断进取,使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

随着受教育水平的提升,数据显示我国女性受雇率从1995年的58%提升至2019年的76.1%,其中女雇主的比例上涨八个百分点,从2004年的20%升至28.3%。公平竞争的社会机制为女性提供追逐梦想,独立创业和拼搏的土壤。她们勇于打破社会的认知藩篱和刻板印象,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受益于灵活和人性化的工作机制,女性可在家庭和事业中求取平衡,这背后离不开那些帮助破除刻板印象,在支持和提升女性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的男性,他们或是企业领导者,又或是丈夫是孩子,在鼓励巾帼力量的同时,共同书写女性故事的新篇章。


女程序员打破迷思 用科技解放女性

re_ba4t6764_Medium.jpg
郑慧珊认为编程人人可学,无关乎性别而在于能力。(唐家鸿摄)

郑慧珊(31岁,Loshberry编程学校创办人,新加坡科技界100女模范)

传统观念认为,女性的数理学习能力不及男性。随着受教育水平提升以及学习能力多元化,女性正在不断打破行业壁垒,近年来从事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STEM)领域的女性越来越多,为行业带来新的生机。

编程学校创办人郑慧珊,去年有幸入选我国公布的首批“科技界100名女模范”名单。她希望借助自己的经历打破刻板印象带来的迷思,为女性建立从事科技领域的信心,并用一技之长回馈社会。

郑慧珊对于编程的兴趣是从写博客开始,为了可以随意更换网页背景,她自学html和css等代码。大学报读计算机科学系,毕业后在不同机构任职程序员。但她总觉得少了些什么,编程对她来说就像哈利波特的魔法,可以构建出全新的世界。为了发挥创造性探索更多可能,2016年她毅然决定辞职创业,成立了Loshberry编程学校。

多年的教学过程中,时常有女生跟她分享困惑:女程序员在职场是否会受到歧视?竞争压力会不会很大?是否能兼顾家庭等等。对此,郑慧珊总是强调“能力大过性别”,她始终相信职场是一个创造价值的地方,“人家看的不是你的性别,而是能够带来什么价值。”

在她看来,身边女性的迷思和社会对于女程序员的刻板印象是一种恶性循环,早在学生时期就已成型。“无论在学校还是职场,男多女少的现象很容易让人产生错觉,以为男生多就代表比较在行。其实一路的学习实践,我觉得编程是一种训练逻辑思考的能力,就像所有能力一样,可以通过后天训练习得,有兴趣就可以学,和性别无关。”

相比之下,郑慧珊认为细心和整洁都是女生学编程的优势,“编程往往会因为细节影响到整体,女生有耐心可以很仔细地检查。呈现方式很工整,让人一看就懂,很容易合作。”

关于程序员如何兼顾家庭和事业,郑慧珊提供了新鲜视角,科技的便利和灵活度提供了理想的居家办公条件,从一定程度上解放女性,可以更好地兼顾家庭。“我觉得编程反倒是一个很适合女生的行业,不须要一直待在办公室,居家办公没有时间敏感性,你可以等孩子睡了再做,只要能完成工作按时交差就好。”

渴望社群力量

几年前带着好奇心,郑慧珊报名参加了本地举办的“极客女孩聚会”(Geek Girl Meetup),结识了来自不同科技领域的女性,还被安排做导师,为有意加入科技行业的女性答疑解惑。为了让女性有机会接触编程,她也和本地组织 “科技女孩”(Girls in Tech)在母亲节联合策划了工作坊,为母女档提供培训。身处男性主导的行业,郑慧珊认为科技女性更加需要社群的力量,“在这样纯女生的环境中,会给彼此支持和鼓励,看到原来自己不是孤身一人,尤其对年轻女生来说会很有安全感,有种被激励的感觉。”

平日里利用一技之长服务社区,郑慧珊在东陵学校教特需青年基本的电脑编程,还配合需求修改教材,加强了视觉呈现的部分,帮助学员理解。郑慧珊的丈夫张耀龙是一名用户体验设计师,负责网页前端设计。去年阻断措施期间,夫妻俩和朋友一起自发创建网站,帮助小贩提供外卖服务。他们收集到上千个摊位的信息,在网站清楚列明菜式、价格、联络等,方便食客挑选。及时的爱心举动受到小贩的感谢回馈,也帮助他们度过了特殊时期。


从家庭主妇到企业家 不断突破追梦未晚

re_long7346_Medium.jpg
在黄毅贤眼中,母亲胡锦珠身为女性领袖的魅力在于倾听与包容,能以开放的心态和视野拥抱多种可能性。(龙国雄摄)

胡锦珠(68岁,伊顿国际教育集团创办人,安永女企业家)

伊顿国际教育集团创办人胡锦珠,作为本地最早一批女企业家,走过风风雨雨25载。如今回头看,她的经历诠释了女性在不同阶段的角色转化——职场丽人、全职妈妈、女企业家。胡锦珠认为无论在家庭或职场,女性都扮演着CEO(chief emotional officer)“首席情绪调控官”的角色,女性的智慧是能够在多重身份中转换,在追求家庭与事业的平衡中继续追梦,这无关乎年龄、性别、社会的标准和定义。

一路华校出身,胡锦珠大学选择会计专业,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攻克语言难关,拿到荣誉学位。20岁踏入职场,后成为一名出色的审计师,她却选择在事业巅峰隐退,跟随外派到伦敦工作的丈夫,12年间当起了全职主妇,专心养育三子女。

40岁时举家搬回新加坡,因为女儿找不到合适的学校,胡锦珠决定自己开一所。在英国时她常去女儿的学校做义工,对充满乐趣的探索式教育颇为认同,也深信如果带来新加坡必会有所发展。在哥哥和丈夫的鼓励下,胡锦珠下定决心从零开始做教育,为此她专门去修读幼教课程,在运营和教学管理上亲力亲为。

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伊顿教育集团已经发展为跨越12个国家的国际教育机构,旗下拥有超过100所国际学校和幼儿园。通过成立伊顿基金会(EtonHouse Community Fund),胡锦珠希望能为低收入家庭孩童予以实际帮助,建立欢乐玩具库让弱势家庭免费借用益智玩具。招募来自社会各行业人士担任义工老师,为弱势家庭的孩童提供导读活动,培养阅读兴趣。

在那个年代,女性创业不是常见的事。时常会有质疑声传入耳中:40岁才开始会不会太迟,幼教领域已经有人做出一番成就了等等,但胡锦珠都不去理会,她清楚自己的方向跟别人不同,只要专心做好想做的事。

奋斗拼搏的路上,家人是最好的陪伴。如果没有先生的支持,胡锦珠说自己恐怕很难坚持下来。创业头一年就亏了100万元,当她怀着忐忑的心情把这个消息告诉先生时,对方非但没有责备,还宽慰鼓励她,只要坚持把品质做好就会看到转机。胡锦珠说:“先生是我的支持者,每次有问题我都会问他,旁观者清当局者迷,他总是会很理性地给出建议。另一半给予心灵上的支持很重要,如果你做东西,别人一直在旁泼冷水很难继续。只有收获了鼓励和力量,才能带着信心坚定往前走。”

角色转换兼顾家庭

在伊顿集团,女性员工的比例占九成。胡锦珠明白只有人性化的管理,了解女性需求,才能对症下药事半功倍。自己做过幼教,了解个中苦乐,伊顿旗下的老师享有充足假期。她相信只有老师有足够的时间休息,陪伴家庭照顾孩子,才能在事业上拼一把。她自己也很看中家庭事业之间的平衡,回到家中会自动转换身份,不谈工作,做回妻子、妈妈,去年还迎来一对双胞胎孙儿,升级做了奶奶,享受天伦之乐。

作为集团接班人,在儿子黄毅贤(36岁)眼中,母亲身为女性领袖的魅力在于倾听与包容,与传统男性主导的“一言堂”不同,她能够广纳谏言,以开放的心态和视野拥抱多种可能性。此外,高效率也是女性在职场的优势,“因为要兼顾家庭和工作,女性更善于合理利用时间,处理事情手脚麻利。”去年当了父亲后,黄毅贤表示更能体会女性身兼数职的辛苦,对于女性多面手所承担的责任和挑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鼓励职场“她”力量

re_eric_goh_headshot_1_Medium.jpg
戴尔科技集团新加坡销售副总裁兼总经理吴福来认为,企业推行弹性工作制十分重要。(受访者提供)

近年来不少企业推出多元化包容性计划,加强对职场女性的培训和职业发展。两年前由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连同戴尔科技集团(Dell Technologies)、新科工程等企业共同发起的MentorConnect项目,通过导师配对分享经验,帮助女性员工认清个人潜能发展的障碍,提升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也鼓励开创多元与包容的工作环境,帮助更多女性重返职场。

作为项目顾问,戴尔科技集团新加坡销售副总裁兼总经理吴福来观察到,在科技领域伴随着职场进阶,女性高管的数量越来越少。一方面报读理工科的女性本来就不多,再者还要兼顾家庭,“许多女性升格为人母后须要照顾孩子,也有人选择不再回归职场。履历中的空档期会成为再次受雇的挑战,在发展快速的科技领域更是如此。”

正因如此,吴福来认为企业推行弹性工作制十分重要。疫情使居家办公成为新常态,他观察到一些员工的孩子还很小,居家办公让她们可以陪伴家人,同时也能高质量地完成工作。不过,也有人因为要一边承担起家务,一边兼顾工作而受到影响。他坦言:“作为职场领袖,关于如何去建立一个充满灵活度和包容理解的职场文化,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多。”

戴尔鼓励职场多元化和包容性,组建不以性别论英雄的团队。吴福来希望通过积极倾听的态度,建立一种开放对话的环境,了解员工的担忧,帮助消除无意识的偏见。“去了解每个人最真实的需求,不只是打开耳朵,更须要敞开心扉去聆听。”

为提升女雇员的竞争力,创建对她们更有利的职场环境和发展前景,戴尔推出导师计划培养女性领袖,帮助她们建立联络网,学习如谈判技巧、建立个人品牌等新技能。吴福来认为只有聚焦于每一名员工的才干和能力,企业才能提升创新力、忠诚度和业绩。放眼全局,新加坡要成为全球创新中心,须要鼓励更多女性加入科技领域。科技产业也须为女性建立一个可以不断精进,发挥贡献的大环境,提供导师培训项目,开展对话,建立公平机制。


随着时代蜕变,我国务必确保现有法律及政策能继续支持女性的发展。配合相关课题的检讨工作,政府与民间组织去年9月推出“新加坡女性发展对话会”,欢迎国人参与。所有反馈将交由政府整理成白皮书。

为新加坡女性发展建言献策: go.gov.sg/sgwomen

支持欢庆新加坡女性活动,请浏览网站: go.gov.sg/celebratingSGWomen,查看我们的合作伙伴所提供的优惠。

【本文由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呈献】

220px-msfsg_logo_Medium.jp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