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寓买家要佣金回扣 不给就换经纪

资深经纪透露,近来有越来越多新公寓项 目买家会要求经纪给回扣,但这个做法是 违例的。(档案示意照)
资深经纪透露,近来有越来越多新公寓项 目买家会要求经纪给回扣,但这个做法是 违例的。(档案示意照)

字体大小:

有业内人士指出,近期有越来越多新公寓买家要求经纪给“佣金回扣”,甚至有的狮子大开口,要经纪让出超过一半的佣金,否则就马上换愿意配合的经纪,导致经纪两三个月来做白工。

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新明日报》记者,早在四五年前就有房屋经纪为了吸引买家,将自己赚取的部分佣金以回扣方式,让买家能够“省一笔”。为了掩人耳目,这笔回扣通常会先转给其他人,如买家的亲友。

这样的做法主要适用于新的公寓项目,通常发展商会给经纪1%到3%的佣金。

“回扣的做法是违反房地产代理理事会规定的。”

另一资深经纪则告诉本报,因为经纪和买家都是得利者,所以非常难调查,也因此这样的情况持续存在。

“这两年出现的情况是,会有买家主动跟经纪要回扣,而且越来越普遍。买家会跟已经合作了两三个月的经纪说,如果你不给我回扣,我就找其他经纪。有的经纪会担心自己这几个月努力白费而配合。”

资深经纪透露,曾听闻有买家要经纪把一半的佣金给他。如果以一间100万元的单位计算,经纪的佣金约两三万元,也就是说要求1万多元的回扣。

“我甚至听过有买家要九成的佣金,经纪只剩几千块。”

资深经纪补充,大部分的经纪不会希望给回扣,但买家会施压。有的买家甚至已经完成交易了,后来听到买同个项目的友人在群组说经纪有给回扣,会倒回头来要好处。

“我觉得除了经纪要停止这么做,也有必要管制买家行为,要不然会变成恶性循环。”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1年3月29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