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户外运动?先看懂这两大空气检测指标!

2月底,我国曾发生因臭氧浓度升高导致空气达不健康水平的情况。(档案照片)
2月底,我国曾发生因臭氧浓度升高导致空气达不健康水平的情况。(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昨晚(3月28日),因臭氧浓度升高,我国北部的空气污染指数(PSI)一度达到了124点的不健康水平。2月底,我国也曾发生因臭氧浓度升高导致空气达不健康水平的情况。

空气质量与身体健康息息相关,但检测空气质量的各项指标让人看得云里雾里,到底该怎么看呢?让zaobao.sg为你揭晓。

新加坡采用两大指标:空气污染指数(PSI)和PM2.5。两项指标各有千秋,并适合在不同的情况下参考和使用。

什么是PM2.5?

PM2.5名称中的“PM”是Particulate Matter的首字母缩写,通指直径等于或者小于2.5微米的固体微颗粒或液滴。

那么,空气中的PM2.5从哪里来的呢?

PM2.5来源广泛,除了自然存在的微颗粒,PM2.5主要来自于人为排放,例如燃烧化石燃料、道路或建筑工地扬尘等都会大量释放微颗粒。

由于PM2.5的体积小,这些微颗粒可“逃”过鼻腔和喉咙的过滤,进入肺部,甚至侵入人体循环系统,导致慢性支气管炎、非致命性的心脏病等慢性疾病。

不仅如此,PM2.5可在空气中停留更长的时间,仅凭肉眼无法看到,可造成更大危害。

新加坡所采用的是一小时悬浮颗粒PM2.5浓度,每小时更新一次,是烟霾出现时测量空气质量的最佳指标。

该指标分为4个等级,分别代表不同的PM2.5浓度以及相应的户外活动指南。

第一等级(普通)第二等级(稍高)第三等级(高)第四等级(非常高)

浓度:每立方米0-55微克

户外活动建议:照常进行户外运动

浓度:每立方米56-150微克

户外活动建议:减少激烈的户外运动

浓度:每立方米151-250微克

户外活动建议:避免激烈的户外运动

浓度:每立方米251微克以上

户外活动建议:尽量减少所有户外运动

什么是空气污染指数(PSI)?

相信大家对PSI指标都不陌生。当新加坡被烟霾笼罩的时候,许多国人都紧盯这项指标,希望PSI能尽快下降,恢复户外活动。

虽然这个指标广为人知,但是不知道大家对PSI具体测量的空气成分有多少了解?

空气污染指数(Pollutant Standards Index,简称PSI)是结合空气中的六大污染物并进行计算所得出的数值。其中包括:

  • 悬浮微粒PM2.5和PM10
  • 二氧化硫
  • 一氧化碳
  • 二氧化氮
  • 臭氧

PSI每24小时更新一次。国家环境局会根据各项污染物的浓度,计算出0至500的分项指数。24小时的PSI则取过去24小时内的最高平均分项指数。

PSI细分为五个等级,为不同年龄和身体情况的人建议不同的户外活动程度。

健康水平适中水平不健康水平非常不健康水平危险水平
0-5051-100101-200201-300>300

参考正确指标规划出行

如果你喜欢户外运动,那出门前一定要参考正确的指标。

国家环境局建议,公众若要规划隔天的户外活动,应参考24小时的PSI。若是当下或未来几小时内的安排,则应关注一小时PM2.5。

相较上述的PM2.5,PSI囊括更多空气污染物,计算更加全面,时效也更长。反之,PM2.5可能因为天气问题或实时微颗粒释放而变得不准确。PM2.5指标更新频繁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不准确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