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正研究港重启航空泡泡提案

有鉴于香港疫情放缓,港府昨天宣布放宽当地部分防疫措施。图为香港岛中环区金融商业中心的都会景观。(路透社)
有鉴于香港疫情放缓,港府昨天宣布放宽当地部分防疫措施。图为香港岛中环区金融商业中心的都会景观。(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邱腾华昨天表示,由于香港疫情放缓,过去七天源头不明病例平均低于五起,已向新加坡提呈重启“航空泡泡”计划。我国已经接到香港的提案,目前正在研究,不久后会回复香港。

我国正在研究香港重启新港航空泡泡的提案,其中包括要求乘客接种冠病疫苗才能成行。新加坡会在不久后对此做出回应。

综合香港媒体和《海峡时报》报道,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邱腾华昨天表示,由于香港疫情放缓,过去七天源头不明病例平均低于五起,已向新加坡提呈重启“航空泡泡”(香港称“旅游气泡”)计划,原则仍然是出发前及抵境后都要做冠病检测,及搭乘专属航班往返。

他也提到,参与航空泡泡的港人在出行前须先接种疫苗,并等至少14天再出发。香港当局已向新加坡政府提出相关想法。至于是认可哪一种疫苗等细节,仍有待双方商讨。

“随着疫苗接种开始普及,很多人用此方式作为重开旅游的基础,香港也是。讨论疫苗怎样才算认可时,我们相信每个地方、政府、卫生当局都必然会保障自己市民,也会有一套认可标准,我也会尊重对方的一套。”

有关新港航空泡泡何时会重启,邱腾华没有提供具体时间表,但指香港也正同16个地区商讨落实旅游安排,让已接种疫苗者出国。

我国交通部长王乙康说,新加坡很高兴香港过去几周,很好地控制了疫情。“这是个非常好的发展。我们已经接到香港安全重开边境的提案,目前正在研究,不久后会回复香港。”

新港航空泡泡原定去年11月22日启动,但因香港疫情再现反弹趋势,计划在启航前夕紧急喊停。根据新港协议,一旦新加坡或香港在七天内,平均每天出现超过五起无关联病例,航空泡泡计划就会暂停两周,直到日均少于五起才恢复。

香港昨天新增八起冠病确诊病例,其中七起为输入病例,一起为本土源头不明病例。这也是香港连续两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之后,再度出现源头不明的确诊个案,患者为前天初步确诊的浸会大学学生。

另外,香港食物及卫生局长陈肇始昨天宣布放宽入境防疫措施。其中,来自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低风险地区人士,港人和非港人的强制检疫期由21天,下调为在指定酒店检疫14天、再加七天自我监测,并在第19天进行强制病毒检测。

香港也取消登机当天前21日曾逗留英国者不能登机赴港的限制,并将于4月下旬安排指定航班接载当地港人返港。他们抵港后,须集中在一家指定酒店隔离检疫21天,并于第七、12、19天进行病毒检测。

港府也在研究扩展让身在中国大陆的香港居民“回港易”的计划。

有鉴于香港疫情放缓,陈肇始昨天也宣布放宽当地部分防疫措施,包括从后天(4月1日)起,电影院、表演场地、两个主题公园入场人数的上限由50%增至75%,维持禁止饮食及必须戴口罩等规定。如果完成接种两剂冠病疫苗14天后,部分行业从业员将豁免定期检测等。

不过,香港卫生防护中心称,当地疫情仍然没有完全受控,社区仍然存在隐形传播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