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Go Ahead经营 首两辆巴士装太阳能板试载客六个月

字体大小:

业者在两辆柴油驱动巴士的车顶上各安装两片超薄太阳能板,这些太阳能板产生的能源将为巴士的电池充电,减少发电机的负荷,从而降低巴士引擎使用的柴油。业者将在试验驾驶期的首两个月里,每周为太阳能板进行彻底检查。

本地首两辆装有太阳能板的巴士从昨天(3月30日)起在公路上试载客六个月,探讨使用太阳能来提升巴士效率和减少柴油消耗,迈向更可持续的公共交通。

这两辆巴士由公交业者Go Ahead新加坡经营,将在15号巴士路线载客,穿行于白沙、淡滨尼和马林百列等地区。这项试验计划为期六个月,于9月结束。

集团在英国测试超过一年 巴士年均省约1400公升柴油

业者在两辆柴油驱动巴士的车顶上各安装两片超薄太阳能板,这类太阳能板目前处于概念验证阶段。

每片太阳能板能产生500瓦特的能量,而且只有1.3米宽、2.6米长和1.6毫米厚,整个系统的重量仅20公斤,比一般太阳能板更薄更轻。

Go Ahead新加坡工程部总监李则隆受访时解释说,这些太阳能板产生的能源将为巴士的电池充电,减少发电机的负荷,从而降低巴士引擎使用的柴油。巴士电池主要用来启动巴士,以及在巴士没有行驶时开启电灯等。

Go Ahead集团已在英国南安普敦(Southhampton)测试18辆太阳能装置巴士超过一年,每辆巴士每年平均可省下约1400公升的柴油,相当于省下约3%至4%的柴油,并减少约3.7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Go Ahead新加坡执行总监汤普森也指出,由于新加坡属热带气候,太阳能装置巴士在本地将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这两辆巴士已通过陆路交通管理局的严格安全评估,获准在公路上试行。业者将在试验期的首两个月里,每周为太阳能板进行彻底检查。

试验结束后,Go Ahead将与陆交局共同评估试验结果,以探讨是否在其他巴士上安装这类太阳能板。

汤普森指出,试验计划如果能在节约和收益方面达到预期,公司希望可在更多公共巴士上安装这类太阳能板,包括电动巴士。

Go Ahead目前在本地有七辆电动巴士,并已在英国的电动巴士上试验安装太阳能板。

他说:“本地许多柴油巴士还有很长的使用寿命,因此在柴油巴士上安装太阳能板将能让这些巴士更环保和有效率。”

Go Ahead新加坡预计能在约四年内,通过减少柴油使用量省下的费用回本。

交通部长王乙康昨天在面簿贴文分享了这项试验计划,并指该计划是我国“迈向绿色公共交通系统的另一小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