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总商会职场性别课题调查:近半受访者认为男女同工不同酬

根据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的调查,较多女性反映曾在职场因性别原因被歧视,在兼顾家庭与事业方面也面对更大的压力。(档案照片)
根据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的调查,较多女性反映曾在职场因性别原因被歧视,在兼顾家庭与事业方面也面对更大的压力。(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参与调查的男女中,43%曾经历性别歧视。46%认为在同一份工作与职位上,男女薪酬有差。女性在这方面有较大的感触,近六成女性反映薪酬有差,男性仅约两成有同感。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针对近400人做的调查发现,46%受访者觉得职场上存在男女同工不同酬的现象,较多女性反映这个“差别待遇”。近半数女性也曾感觉因性别被歧视。 

配合我国女性发展课题的检讨工作,中华总商会去年底进行这项职场性别课题调查。384人参加网上调查,女性占67%。参与者以大学毕业生居多,大多已婚,近六成年龄介于41岁至60岁。

总商会与商界代表昨天(3月30日)与教育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孙雪玲进行闭门对话会时公布调查结果。孙雪玲是其中一名领导检讨工作的政治职务者。

参与调查的男女中,43%曾经历性别歧视。46%认为在同一份工作与职位上,男女薪酬有差。女性在这方面有较大的感触,近六成女性反映薪酬有差,男性仅约两成有同感。

针对“我经历过性别歧视”这个问卷题目,女性受访者有近50%对此同意或强烈同意,男性之中则有约30%。近41%女性也认为性别是升职机会的考量,男性只有约12%这么觉得。

此外,约37%女性也指出,与客户、供应商等交流时,感觉有性别待遇的差别。不过,即使在职场遭歧视,只有12%举报事件,当中超过半数没有得到满意的结果。

在改进职场两性平等的建议上,超过六成男女认为应提高人们对性别歧视行为的意识,并使薪酬配套更加公平。

此外,调查也反映雇佣法令有改进的空间。约52%非常或相当同意雇佣法令和准则不足以解决男女薪酬存有差异的问题。同样的,约半数非常或相当同意它不足以解决性别影响升职机会的现象。

较多女性受访者也反映,她们花较多时间在家庭和看护工作,在兼顾家庭与事业上面对较大的压力。近13%女性觉得“非常有压力”,男性只有近4%有同感。

因此,在选择工作方面,约54%女性会考虑是否能兼顾家庭与事业,男性只有33%重视这个条件。至于对理想职业的要求,除了男女一般都重视的薪酬、有施展才能的机会以外,两性的要求有些许不同。较多女性要追求工作与生活平衡,男性则要往领导职位发展。

gender-3103.pdf_Large.jpg

建议改进举报与反馈程序 处理性别歧视问题

在阻碍个人职业发展的原因当中,参与者普遍反映家庭与看护责任,不过较多女性(45%)反映企业文化,以及对性别的既定观念限制她们的发展。

不过,整体而言,65%参与者反映公司有提供“足够”的辅助来支持他们的事业。

针对调查结果,总商会建议改进举报与反馈程序来处理性别歧视的问题,让雇佣法令或准则能更有效地针对这类行为,尤其是两性薪酬差距和擢升机会。

商会也建议通过指导计划和灵活工作安排支持女性的职业发展,并鼓励男性在家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指出,我国在为女性提供更公平的竞争平台方面已取得良好进展,但推广两性平等是一项持续的工作,社会各方要继续支持女性,让她们能“挑战自我,发展潜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