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正式委任三方委员会 改善私人综合健保计划管理

卫生部正式委任由新加坡医药协会、人寿保险协会,以及医学专科学院代表组成的三方委员会,探讨改进私人综合健保计划的管理。(示意图/Pixabay)
卫生部正式委任由新加坡医药协会、人寿保险协会,以及医学专科学院代表组成的三方委员会,探讨改进私人综合健保计划的管理。(示意图/Pixabay)

字体大小:

卫生部正式委任由新加坡医药协会、人寿保险协会,以及医学专科学院代表组成的三方委员会,探讨改进私人综合健保计划的管理。

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昨天(4月3日)在面簿发文,宣布这项消息。他3月31日会见上述三家机构代表,讨论改进私人综合健保计划(IP)咨询团的设立与管理。

许宝琨说,他们进行建设性的讨论,寻求合作以确保病患继续获得高质量和符合成本效益的护理。这包括依循清晰透明的标准来扩大保险公司的咨询团,以及改进治疗的预先授权理赔(claims pre-authorisation),尤其是对于不在咨询团内的医生。

“一些有关医生收费与疗效透明度及保险公司绩效的建议可提高公众意识,是积极进展,都得到讨论。我们也探讨制定更好的程序来处理任何不公平行为。”

本地医生和保险业者围绕私人综合健保计划的分歧日益加深。有医生不满保险公司咨询团缺乏透明度,声称仅21%的医生能加入,病人因医生不在保险公司咨询团内,无法继续看同一个医生或须支付过高费用。

但人寿保险协会回应说,一般业者的咨询团包括250名至400名私人专科医生,若贸然地大幅度增加人数,可能无法管制他们收取的费用,会进一步推高保费。

卫生部长颜金勇早前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卫生部开支预算时说,已让新加坡医药协会、人寿保险协会,以及医学专科学院成立三方委员会探讨和处理问题。

许宝琨在贴文中透露,三方同意将临时委员会正式确定为由卫生部长任命的委员会。更多委员会详情和所提的建议日后公布。

他也回顾,过去几周,医生和保险公司就私人综合健保计划咨询团的争论,提出对某些数据的解读。“双方就须改进的方面言之有理,但他们表达的一些观点未正确反映其中的取舍和平衡,以确保保险计划保费的可持续性,以及我国能长远地提供符合成本效益的优质医疗保健。”

他认为,利益相关者就改善系统所需的解决方案或权衡取舍开展工作,是正确的前进之路。

人寿保险协会昨天发声明说,公开和具建设性的对话,对于解决私人综合健保计划相关问题,和更妥善地落实医疗保险专案组(Health Insurance Task Force)的建议,是至关重要的。医疗保险专案组的其中一项建议,便是成立咨询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