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三年 每年五六百家庭获建屋局第三次房贷

过去三年,建屋发展局每年酌情为约500到600户家庭提供第三次房屋贷款,帮助已穷尽其他贷款选项,又急需住房的组屋买家。(档案照)
过去三年,建屋发展局每年酌情为约500到600户家庭提供第三次房屋贷款,帮助已穷尽其他贷款选项,又急需住房的组屋买家。(档案照)

字体大小:

数据显示,建屋局在2018年收到约5600份第三次房贷申请,2019年和去年收到的申请数量略增,各有约6000份,当中包含重复提交的申请。其中,2018年约有500份申请获批,其后两年则各有约600份获批。

过去三年,建屋发展局每年酌情为约500到600户家庭提供第三次房屋贷款,帮助已穷尽其他贷款选项,又急需住房的组屋买家。

建屋局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该局每年平均批准约10%的第三次房贷申请。

数据显示,建屋局在2018年收到约5600份这类申请,2019年和去年收到的申请数量稍有增加,各有约6000份,它们当中包含重复提交的申请。其中,2018年约有500份申请获批,其后两年则各有约600份获批。

根据规定,符合资格的新加坡公民家庭能以优惠利率,获得建屋局提供最多两次房贷,具体情况取决于信用评估和当前的抵押贷款条件。需要多一笔房贷的家庭须向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监管的金融机构贷款。

不过,建屋局会在必要时灵活处理这类情况,酌情为那些已经没有其他贷款选项,例如申请遭金融机构拒绝等,却有迫切住房需求的家庭。

依据情况,建屋局批准提供的第三次房贷可采用优惠利率,或与市场利率挂钩的非优惠利率。根据建屋局网站,优惠利率定在公积金普通户头利率再加0.1%,目前为每年2.6%,市场利率则为每年3.16%。

第三次房贷相关询问增加

ERA高级营销总监赛夫汀(Shaifudin Bin Mohamed,48岁)受访时说,近期他接获有关第三次房贷的询问越来越多,几乎每周都有。

他说,有些家庭是因为信用问题无法向银行贷款,有些则是不得已得低价卖房,无法利用卖屋所得来支付银行贷款所要求的首期付款现金部分。

据赛夫汀所知,多数申请获批的家庭都是以非优惠利率获得建屋局的第三次房贷。

一名不愿具名的组屋屋主(48岁)就是在去年9月左右,申请到非优惠利率的第三次房贷。她说,随着三个儿子逐渐长大,一家五口原本居住的公寓空间太小,只好低价卖房,买下四房式转售组屋。

她认为,银行偿还贷款的条例不够灵活,所以还是向建屋局申请房贷。“虽然申请受疫情影响花了一年多,但我也理解当局需要时间审核文件。”

政府国会国家发展委员会主席陈慧玲(东海岸集选区)透露,她过去碰到的这类申请不多,每年仅约10起或更少。这些申请者当中,有离婚后带着所抚养孩子购屋的家长,也有因家庭问题被迫另觅住处,但储蓄有限且工作不太稳定的年长者等。

陈慧玲说,购买组屋是长期的财务责任,目前的政策是源于建屋局希望确保有需要者买得起房子。“所有第三次建屋局房贷都是予以酌情考量,相信获批的申请都有充分理由。纵观组屋交易量和上诉申请的类型,这是个相对小的比例。”

新加坡国立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院院长程天富也指出,获得第三次房贷的机会理应保留给真正有需要的家庭,因此每年获批的申请为数不多,这么做能够警惕买家,谨慎看待贷款问题。

建屋局说,面对财务困难的组屋屋主可透过建屋局网页(HDB InfoWEB),预约前往建屋局分局进行咨询,也可致电建屋局热线1800-2255432,了解有哪些能帮助他们偿还抵押贷款的援助措施。

建屋局有专员提供财务咨询,为屋主评估信用状况并针对需求提出建议,包括在必要时将他们转介至社会援助机构,提供职业配对和财务援助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