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向第一金

新加坡“蝶王”约瑟林有望在今天创造新加坡历史。(路透社)
新加坡“蝶王”约瑟林有望在今天创造新加坡历史。(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万众期待,我国“蝶王”约瑟林在今天拿下新加坡有史以来的第一枚奥运金牌。

约瑟林将于新加坡时间今天上午9时12分在里约奥运游泳中心,与美国传奇巨星菲尔普斯、南非名将勒克洛和匈牙利好手切赫等同场竞争男子100米蝶泳金牌。以之前预赛和半决赛成绩来看,约瑟林赢得金牌并非不可能的事情。

在预赛和半决赛中,约瑟林的成绩都名列前茅。预赛他在菲尔普斯身边出战,游出51秒41,力克“菲鱼”获得第一。半决赛,约瑟林游出50秒83,刷新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而且这一成绩比半决赛排名第二的勒克洛快了0.6秒之多。

新加坡曾在1960年罗马奥运会,靠陈浩亮获得举重银牌,然后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凭乒乓球拿下女团亚军,并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获得女单和女团两枚铜牌,却从未赢过金牌。

李总理面簿上为约瑟林打气

我国总理李显龙在约瑟林以亚洲纪录游进决赛后,在面簿上说:“恭喜约瑟林在100米蝶泳的精彩表现,他的成绩是50秒83,不仅打破了全国和亚洲纪录,也以第一名进入决赛,让新加坡感到自豪。希望所有人能在明天上午9时12分的决赛,与我一起为他加油。约瑟林,我们全部都会为你打气。加油,新加坡团队!”

虽然已具备了夺金实力,但约瑟林很清醒,知道这些还无法说明任何事情,他说:“我游得不错,但这没有太大意义。半决赛的意义只在于获得足够好的成绩,进入前八名,然后在一天后继续比赛。这不说明什么,八名选手进入了最后的决赛,我会继续努力。”

约瑟林将目光对准最高领奖台,对于刚创下的亚洲纪录,他说:“这是个不错的成绩,但重要的不是这个。即使我打破了世界纪录,如果只是获得银牌或铜牌的话,我还是输掉了比赛,我想的就是获胜,就只是金牌。”

今天之战是菲尔普斯本届奥运的最后一个个人项目,他在里约还没有输过,当然希望能在100米蝶泳成功卫冕。

菲尔普斯在预赛后说:“他(约瑟林)跟我说,他会比我快。我则回复他说,我会比他快。他是一个很棒的小伙子,这场比赛会非常有趣。”

约瑟林今年已两次在这个项目中战胜菲鱼,除了昨天的预赛,他也曾在6月初的得州精英邀请赛中击败菲尔普斯。今天能否再次获胜,是全新加坡人关注的焦点。

当然,南非名将勒克洛也是金牌的有力竞争者之一。他四年前在200米蝶泳中击败过菲鱼,但本届奥运还没发挥出最佳状态。勒克洛在200米自由泳获得银牌,在他的最强项200米蝶泳名列第四。

不过,勒克洛对100米蝶泳金牌显得志在必得:“我现在头脑很清醒,我会作出回应。如果能多拿一枚金牌,我将成为奥运历史上最成功的非洲运动员,我需要这枚金牌,我会击败所有人。”

匈牙利30岁老将切赫与菲尔普斯堪称一时瑜亮,他曾三夺奥运银牌,三次都输给菲尔普斯。切赫本届奥运在200米蝶泳中只获得第七名。四年后切赫已34岁,因此这场100米蝶泳决赛对他而言,是最后一次冲击奥运金牌的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