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运动员恐无缘平昌冬奥会

俄罗斯奥理会主席朱可夫(右)称,俄罗斯绝不承认其兴奋剂违规行为是由政府主导的。左为俄副总理穆特科。(路透社)
俄罗斯奥理会主席朱可夫(右)称,俄罗斯绝不承认其兴奋剂违规行为是由政府主导的。左为俄副总理穆特科。(路透社)

字体大小:

由于俄罗斯方面至今拒绝全面承认《麦克拉伦报告》,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昨天决定,不恢复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的成员资格。这可能导致俄罗斯运动员在明年的韩国平昌冬季奥运会遭禁赛。

(首尔综合电)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拒绝解除对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的禁令,这可能导致俄罗斯运动员在明年的韩国平昌冬季奥运会中再次遭禁赛。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昨天在韩国首尔开会,决定拒绝恢复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的成员资格。去年发表的《麦克拉伦报告》揭露俄罗斯由政府主导,指示并包庇运动员服用兴奋剂,直接导致包括田径和举重在内的不少项目,在去年里约奥运会禁止俄罗斯运动员参赛。俄罗斯方面则至今拒绝承认违规行为是由其政府主导的。

拒绝恢复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的成员资格,意味着来自该机构的运动员药检报告不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所承认。这为运动员参加奥运会造成了障碍。国际奥委会将在下月在洛桑开会,决定是否允许俄罗斯运动员参加平昌冬奥会。

俄罗斯是上届冬奥会主办国,但《麦克拉伦报告》揭露,在索契冬奥会举办期间,主办国俄罗斯通过各种方式进行药检作弊。其中包括药检实验室墙上钻洞,以更换运动员尿样,帮助服用了兴奋剂的运动员在药检中过关。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一直要求俄罗斯方面“公开承认”麦克拉伦报告中的内容,并交出莫斯科反兴奋剂实验室中的尿样接受检查。俄罗斯一方面承认反兴奋剂工作有重大失误,但另一方面否认这是由政府主导的。

俄罗斯奥理会主席亚历山大·朱可夫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会议上说:“我们承认俄罗斯反兴奋剂系统工作失败的事实,但我们绝对不承认这是一个政府主导的服药系统。”

朱可夫还表示,要俄罗斯无条件全面接受《麦克拉伦报告》“是不可能的”。

俄罗斯体育部长、2000年奥运击剑冠军克洛布科夫也表示,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没有被俄罗斯政府控制。他说:“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现在所有的工作都符合世界反兴奋剂公约。我保证,这将是一个完全独立的机构、一个全新的机构。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向前看,将会完全依据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标准,坦诚工作。”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此前已经放松了对俄罗斯方面的禁令,允许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收取尿样,并在9月对俄反兴奋剂机构进行了审计,但由于俄罗斯方面拒绝全面接受《麦克拉伦报告》,僵局仍在继续。不过,这一僵局并不代表俄罗斯运动员一定无缘明年冬奥会。去年里约奥运会前,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曾要求国际奥委会全面禁止俄罗斯运动员参赛,但国际奥委会最终将决定权交给了各国体育总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