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天薇:2020东京奥运后退役

尽管单飞后困难重重,但冯天薇仍在坚守。(法新社)
尽管单飞后困难重重,但冯天薇仍在坚守。(法新社)

字体大小:

32岁的冯天薇已定下退役时间表,那便是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坚持到东京,意味着这两年冯天薇还要付出很多,她说:“我有信心全力以赴,站好职业生涯最后一班岗。”

新加坡女队以并列第九名结束第54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冯天薇仍是头号主力,个人打满六场,赢下7盘23局输掉2盘9局。对自己的第六次世乒赛团体赛之行,冯天薇打了90分,在整个世乒赛期间,冯天薇都身患感冒,咳嗽严重,她经历了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考验。

之所以是90分,在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冯天薇说:“打90分是因为有些问题还没完全处理好。小组首战对瑞典队第四盘在领先的情况下输球,就是心理出现了波动。”

在此前的共和联邦运动会和国际乒总巡回赛中,冯天薇就暴露出了一些心理问题,尤其是两次都在领先的情况下输给印度选手马妮卡,先后丢掉共运会女团和女单冠军。冯天薇表示:“(共运会后)新加坡体育学院(SSI)没质疑我的能力,而是意识到是我的心理出现了问题,全面给予帮助。”

世乒赛开赛前,冯天薇请求SSI心理援助,后者特派心理学家赵金鸿赶到哈尔姆斯塔德现场为她做心理辅导。“随着与赵老师沟通,我在后面的一场场比赛中能把领先优势变为胜势,领先时把握住机会不被对手翻盘。这是本次比赛值得很好总结的地方。”

单飞第二年 还没想放弃

冯天薇在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独得两分,帮助新加坡队首夺女团世界冠军,哈尔姆斯塔德的第九名无可讳言是最差战绩,冯天薇见证了新加坡队的巅峰和低谷。这八年间,她自己也经历了风风雨雨的心路历程和变化。她从年纪最小的变成了最大的,从团体中的一员变成了独自“单飞”。

今年是冯天薇单飞的第二年,一路遇到的种种困难有没有让她想到退役?冯天薇说:“是遇到了一些困难,但不足以摧毁我的信念,让自己放弃。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内心足够强大?但我知道事情还没达到放弃的地步,只要不放弃就还有希望。

“单飞”后的首次世乒赛团体赛,冯天薇称,心中没有其他因素,每场比赛竭尽全力,为国家荣誉而战。“去年东运会、今年共运会都有跟球队一起打比赛,大家的感情和配合挺融洽。站在提升自己精神层面和境界的角度,不能光为自己打球,为球队打球,更多的还是为新加坡打球。在这个层面上征战,我希望能把体育精神带给大家。”

预计教练6月到位

冯天薇不服输,她在困难重重中坚持到今天,世界排名仍高居女单第四。但她承认,系统训练确实很难做到,大多以赛代练。“最近一直在比赛,世乒赛后有一点时间会加强一下体能和技术训练。”

冯天薇一直在找教练,她透露,情况在6月会有变化,她说:“之所以不放弃,是因为自己还有很大提升的潜力和空间,只是有很多地方没找对方法、教练或是训练手段。

“接下来需要针对性再强一些,技战术、体能、心理等更细化一些。之前训练都是自己在做,或是不同的教练帮助,这种局面会在6月有所改变。”

庆幸伤病控制得还不错

已经32岁的冯天薇已经定下退役时间表,那便是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这对我自己是一个挑战,也是新体制下的尝试。有很多未知在里面,但我有信心全力以赴,站好职业生涯最后一班岗。”

坚持到东京,就意味着这两年冯天薇还要付出很多。而随着年龄增长,困难会越来越多,挑战越来越大。她需要更好的后勤保障包括训练、理疗康复等,她该怎么做?

“有些事自己无法预料,尤其是要挑战自己能力上的突破和极限。庆幸的是伤病控制得还不错,还有能力参赛。除了SSI的支持,我也逐渐找到一些帮助,其实自己是在摸索着前行。基本摸清了需要加强什么,哪些方面要再提高。这次比赛,让自己更坚定了信心。”

冯天薇不抱怨自己更不抱怨队友,勤勤恳恳做好本职工作,不改初心,在2020奥运前还有亚运会、世乒赛,她愿意继续与年轻的新加坡队一道出战。她说:“这次一些球队爆冷击败强队包括乌克兰战胜我们,都是大家没想到的。新加坡队也要敢想,敢去赢得一枚奖牌。”

冯天薇仍为狮城乒乓球在国际乒坛的地位努力着,而一旦她选择退役,年轻的新加坡队的崛起可能需要更久时间。她只能希望,年轻队员能尽快接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