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世界杯2018

比利时黄金一代 射落五星巴西

中场德布吕纳(左二)在比利时顺利力压巴西晋级半决赛后,与队友疯狂庆祝,巴西球员则难过地躺在地上。(路透社)
中场德布吕纳(左二)在比利时顺利力压巴西晋级半决赛后,与队友疯狂庆祝,巴西球员则难过地躺在地上。(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南美洲独苗“五星巴西”也陨落了,本届世界杯瞬间变成欧锦赛!

在连续两届大赛止步八强后,比利时“黄金一代”在本届世界杯终于发光发热。在轻松晋级16强,并在16强上演绝地大反击,以3比2逆转淘汰日本后,比利时在今晨(新加坡时间)的第二场复赛更以一场极具说服力的胜仗——2比1淘汰世界杯史上最成功球队巴西来告知天下,他们有能力首次捧起大力神杯。

记得在四年前的巴西世界杯,南美洲与欧洲球队在半决赛各占两席,没想到四年后的今天,南美洲球队竟在这个阶段就全军覆没。随着乌拉圭在昨天较早前的复赛中以0比2败给法国,巴西随后以1比2不敌“欧洲红魔”比利时,而即将在今天展开的两场复赛都是欧洲球队之间的对决,本届世界杯也瞬间变成了欧锦赛。

这是世界杯四强首次出现没有巴西、阿根廷及德国这三大顶尖豪门的情况,而随着巴西出局,与“帅罗”克·罗纳尔多(C.Ronaldo)及梅西(Messi)一同被视为当今足坛三大巨星的内马尔(Neymar)也步前两人的后尘,提前告别本届世界杯征程。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比利时历来仅仅第二次闯入世界杯半决赛,上一次还要追溯到1986年。当时,他们在复赛经点球战胜西班牙后,于半决赛以0比2不敌阿根廷,无缘决赛。

比利时把握能力超强

比利时今仗能战胜巴西,最主要的原因是球员们的把握能力超强。

巴西本仗一开始就展开狂攻,中卫蒂亚戈·席尔瓦(Thiago Silva)甚至在第10分钟就有一次射门击中门柱,但倒霉的他们却在第13分钟一次防守角球时,由今仗顶替坐球监的中场卡塞米罗(Casemiro)上场的费尔南迪尼奥(Fernandinho)上演乌龙宴,球在击中这名曼市中场的手臂后弹入网中,让比利时意外取得领先权。

巴西毫不气馁,继续寻找破门机会,但比利时严密的防守却让他们找不到突破点。雪上加霜的是,比利时在第31分钟获得一次罕见的反击机会就进攻得手,前锋卢卡库(Lukaku)在中场抢断后一路狂奔,在连续甩开好几名巴西球员后斜传,中场德布吕纳(De Bruyne)在得球后大力抽射破门,将比分改写为2比0。

巴西队原本是在本届世界杯防守最好的球队之一,但比利时出色的把握能力却让他们首次在比赛中丢失超过一球。

替补为巴西攻入安慰性进球

下半场延续了上半场的情况,依然是巴西采取主动攻势,比利时伺机而动。

根据统计,巴西今仗不论在控球率、射门数、对准龙门的射门数,还是角球数都占据优势,然而由曼市队长孔帕尼(Kompany)领衔的比利时后防却让他们吃尽苦头,效力切尔西的比利时门将库尔图瓦(Courtois)本仗也处于顶尖状态,扑出了巴西队多达九个危险射门。

第76分钟,巴西队终于靠替补球员奥古斯托(Augusto)扳回一城。值得一提的是,奥古斯托3分钟前才顶替保利尼奥(Paulinho)上场,他在禁区内接获中场科蒂尼奥(Coutinho)的吊球后头槌破关,为巴西队缩小比赛差距。

此进球激发了巴西队更强烈的斗志,他们想要复制比利时在16强落后两球的情况下,以3比2逆转日本的奇迹,但面对连续换上两名防守球员的比利时,巴西实在找不到制胜或扳平的法宝。

伤停补时第4分钟,内马尔射出了一脚漂亮的弧线球,却被库尔图瓦飞身单掌将球托出横梁,巴西队唯有黯然接受出局的命运。

虽说赛前大热门巴西这次没有像上届世界杯那样,在落后的情况下兵败如山倒,但他们当时闯入了半决赛,本届止步复赛,依然是充满遗憾。

比利时在阔别32年再杀入世界杯四强后,下一个的对手将是上届欧锦赛亚军法国。

德布吕纳:非常感谢防守球员

德布吕纳认为,球队今仗能打败巴西,后防人员居功至伟,他要特别感谢他们。

他说:“巴西队的火力强大,对我们来说是极大的考验。我们的胜利归功于所有防守的球员,感谢他们让我们能在前场只有三名球员的情况下还能取得成功。我们制定了一个计划,大家都尽全力完成自己的任务。这很不容易,但我们今天做到了,距离夺冠还有两场比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