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世界杯2018

团结才是力量 靠球星没好结果

左起阿根廷球星梅西(路透社)。葡萄牙球星帅罗、巴西球星内马尔及乌拉圭因卡瓦尼。(法新社)
左起阿根廷球星梅西(路透社)。葡萄牙球星帅罗、巴西球星内马尔及乌拉圭因卡瓦尼。(法新社)

字体大小:

本届世界杯四强诞生了,除了很明显清一色是欧洲球队外,另一个特点是,四队都没有所谓的当家球星,不会依赖队中的一、两名知名度较高的球员,而是通过团结的力量来取得半决赛资格。

本届世界杯,大家原本最期待梅西(Messi)、“帅罗”克·罗纳尔多(C.Ronaldo)及内马尔(Neymar)的演出,但分别由他们领军的阿根廷、葡萄牙及巴西都已打道回府。

除了这三支传统劲旅之外,哥伦比亚、乌拉圭、埃及及波兰也都因为太依赖他们的当家球星而提前出局,看来本届世界杯充分证明了,依赖球星没结果,团结才是力量的道理。

法国 乌拉圭实力强 阿根廷 葡萄牙输得合理

无可否认,阿根廷在小组赛的表现令人失望,尤其是以0比3惨败给克罗地亚,堪称是奇耻大辱,但他们在16强的表现却可圈可点。面对拥有一批才华洋溢年轻球员的上届欧锦赛亚军法国,阿根廷能与之战至3比4后惜败,已是不错的成绩。

不过,阿根廷确实太依赖梅西了,当对手把这名巴塞罗那球星牢牢盯死时,阿根廷就像是无头苍蝇般乱冲乱撞,这无形中给梅西制造了巨大压力,再加上国家队的队友不像巴塞球员那么给力,梅西在本届世界杯只收获一个进球及两个助攻。

老实说,阿根廷队中绝对不止梅西一位世界级球星,但不论是曼市前锋阿圭罗(Aguero)还是尤文图斯头号射脚伊瓜因(Higuain),他们都无法表现出应有的实力,阿根廷能在最后一场小组赛击败尼日利亚,死里逃生,进入16强已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葡萄牙对帅罗的依赖性更为明显,在首两场小组赛中,帅罗根本就是独自撑起整支球队,首仗上演帽子戏法,助球队以3比3踢和西班牙,接着则在对垒摩洛哥的比赛中,攻入全场唯一进球,助葡萄牙以1比0制胜。

然而,随着帅罗在最后一场小组赛被盯死,16强赛则浪费了多个进球机会,葡萄牙最终被全场只有六次射门的乌拉圭以2比1淘汰。

不过,法国与乌拉圭都是实力强大的球队,全队只围绕着一名球员打转的阿根廷与葡萄牙,最终败给这两支球队,一点也不让人意外。

乌拉圭与哥伦比亚 主力受伤削弱实力

不过,乌拉圭到了复赛却因为主力射脚卡瓦尼(Cavani)受伤而同样面对出局的命运。

乌拉圭在小组赛踢得顺风顺水,三仗全胜,并未丢一球。原以为葡萄牙将在16强给予他们强力挑战,然而他们凭犀利的反击战,以及近两个赛季的法甲最佳射脚卡瓦尼的两个进球,最终以2比1锁定复赛资格。

可惜的是,卡瓦尼之后乐极生悲,小腿伤势让他无法在对垒法国的复赛中请缨上阵。

少了这名锋线最佳拍档,乌拉圭的巴塞罗那球星苏亚雷斯(Suarez)的表现明显受到影响,加之法国的攻击力又比葡萄牙犀利,乌拉圭最终吃下0比2的败仗,无缘半决赛。

哥伦比亚的情况与乌拉圭类似,同样是因为当家球星在关键战中受伤,以致实力遭到削弱。

哥伦比亚进攻中场哈梅斯·罗德里格斯(James Rodriguez)是上届世界杯崛起的新星,当时他横空出世,爆冷力压众星穿走世界杯金靴令人意外,大家都期待他能在本届世界杯再上演精彩演出,岂料他却在训练中受伤,首场小组赛只替补上场,但由于哥伦比亚当时已以10人应战,罗德里格斯上场也无法扭转败局。

不过,他在之后的两场小组赛伤愈归队,球队却迎来两连胜,从小组第三跃升至榜首,最终以盟主身份出线。但倒霉的是,罗德里格斯在最后一场小组赛又受伤,16强赛高挂免战牌。

在他的缺席下,哥伦比亚的进攻明显缺乏创造力,只能通过强硬手段,将比赛拖至英格兰以往最害怕的点球战。岂料,英格兰已克服点球心魔,最终点球以4比3胜出,哥伦比亚唯有提前回家。

埃及波兰技不如人

除了梅西、帅罗与内马尔之外,大家在本届世界杯也特别期待埃及球星萨拉赫(Salah)的表现,因为这名“红军”利物浦前锋在本季英超呼风唤雨,加盟红军首个赛季就成为英超最佳射脚。

然而,萨拉赫却不幸在欧冠杯决赛中受伤,虽赶上了世界杯的列车,但首场小组赛却无法上场,结果埃及在序幕战以0比1败给乌拉圭。

原以为萨拉赫在第二场小组赛伤愈归队,埃及的胜算也会提高,但他们竟以1比3不敌东道主俄罗斯,最后一轮在领先一球的情况下,遭沙特阿拉伯以2比1翻盘,更是让人大跌眼镜,可见他们纯粹是技不如人。

波兰则是因为在世预赛表现出色,首席前锋莱万多夫斯基(Lewandowski)多年来在德甲踢得风生水起,又称霸欧洲区世预赛的射脚榜而被寄予厚望。岂料,球队在首仗以1比2栽在塞内加尔脚下后,次仗再惨吞哥伦比亚三个光蛋,提前一轮出局,即使末轮以1比0小胜日本,最终还是在小组垫底。

莱万赛后承认,球队技不如人;波兰主帅纳瓦尔卡(Nawalka)也在惨败给哥伦比亚后说,我们为了争取胜利,已在进攻上投入所有资源,可惜球队还是输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