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世界杯2018

补时绝杀 门神闪光 世界杯热点逐个看

姆巴佩Mbappe
姆巴佩Mbappe

字体大小:

本届世界杯已进入白热化阶段,4强法国、比利时、克罗地亚和英格兰为了争夺大力神杯正在摩拳擦掌,积极备战。除了球员们在赛场奉献精彩的足球盛宴外,本届世杯还有其他不少亮点,值得铭记。

冷门连环爆

本届世界杯冷风劲吹。强队不强、弱队不弱,成为俄罗斯世界杯的主旋律。踢进四强次数最多、被视为大赛最稳的德国(此前20届13次进4强),竟连小组都出不了线,还是被韩国踢跨,狼狈出局;五星巴西又被新势力比利时打倒在地,至此,世界杯史上8个冠军中已经倒了6个!

回顾世界杯历史,冠军队就那么几支,新霸主冒头不易。1970年(巴西、意大利、西德、乌拉圭)和1990年(西德、阿根廷、意大利、英格兰),甚至出现四强全是过往冠军的盛况。但看看本届大赛,老牌豪强一个个被斩落马下,新贵异军突起,大有夺权之势,难道这次俄罗斯的赛事,真要诞生一个新的世界杯冠军?

新星涌现

世界杯是最大的造星工场,每届都有新人崭露头角,大放异彩,本届也不例外,法国前锋姆巴佩(Mbappe)、俄罗斯中场格洛温(Golovin)和乌拉圭中卫希门内斯(Gimenez)都用精彩表现闪耀赛场。

防守反击引领足球新潮流

防守反击是弱旅的常用战术,但本届世杯很多球队面对实力相差不大的对手也采取该战术,更有甚者连场“摆大巴”,往往通过低控球率拿下比赛,似乎预示着防守反击将引领足球潮流。

连续36场进球

本届世杯开赛后连续36场比赛进球,大幅刷新了1954年瑞士世界杯创造的连续26场进球的纪录。

罚球

本届世杯目前共判了28个罚球,比上两届的总和还多。这很大程度得益于VAR,任何细小的犯规都逃不过VAR的法眼。

fbl-wc-2018-match49-match50-arg-por-205737_Medium.jpg
梅西Messi(左)与克·罗纳尔多C.Ronaldo(右)。

“梅罗”之争

作为当今足坛的领军人物,梅西(Messi)和克·罗纳尔多(Ronaldo)在本届世杯都独自一人扛着球队前进,但都遗憾在16强赛败北,让举世瞩目的“梅罗”之争成为泡影。

老将谢幕

长江后浪推前浪,英雄已到迟暮年,球队被淘汰后多名老将宣布退出国家队,其中不乏西班牙中场伊涅斯塔(Iniesta)、阿根廷中场马斯凯拉诺(Mascherano)和澳洲前锋卡希尔(Cahill)等球星。

绝杀

接连的读秒进球燃爆赛场,本届世杯目前已有9个补时绝杀球,比以往5届之和还多,另外有18场比赛在90分钟后进球,超过上届总和。

2018-06-09t093733z_1952467105_rc183700f8c0_rtrmadp_3_soccer-worldcup-ibc_Medium.jpg
视频助理裁判在本届世界杯引起不少争议。(路透社)

VAR

VAR也称视频助理裁判,首次亮相世界杯,就怒刷存在感,经常可看到裁判跑到场边看回放。这项技术的确减少了冤假错案,但也影响了比赛的流畅性,评价褒贬不一。

如果没有VAR,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命运很可能被改写。

最弱东道主的逆袭

赛前被视为“最弱东道主”的俄罗斯(FIFA排名第70、世界杯32强排名最低),在主场球迷的疯狂打气下,球员三军用命,踢出铁血足球,完成不可思议的逆袭奇迹。小组赛踢跨沙特阿拉伯和埃及,成为首支二连胜的球队,打脸专业球评;16强利用铁桶阵和点球大战,把前世界冠军西班牙踢回家,一鸣惊人;8强火并超级大黑马克罗地亚,加时战落后扳平,逼入点球大战,一球惜败,相较于2002年争议不断的韩国队,同样是不被看好的东道主,俄罗斯人绝对能够昂首挺胸的离开。

巧合?魔咒?

世杯魔咒林林种种,不一而足。最近几届困扰冠军球队的“卫冕魔咒”,本届赛会再度应验,寻求蝉联的德国队,和此前两届的意大利和西班牙一样,止步小组赛,震惊足坛。五星巴西复赛1比2不敌欧洲红魔比利时,狗年世界杯冠军由巴西或意大利包揽的“夺冠铁律”为此宣告终结。本届表现亮眼的“三狮军团”英格兰,凭借年轻门神皮克福德(Pickford)及队长凯恩(Kane)等的出色发挥,一举打破了“世杯点球魔咒”和“逢瑞典不胜”这两大心魔,重燃英格兰球迷对三狮的信心,甚至开始相信“足球正在回家”,英格兰这次将能捧起队史第二座大力神杯。

2018-07-07t210806z_1607533945_rc1ae0c14e80_rtrmadp_3_soccer-worldcup-rus-cro_Medium.jpg
苏巴希奇Subasic

门神闪光

本届世杯进球如麻,但门将表现也同样夺目,英格兰门神皮克福德(Pickford)、墨西哥门将奥乔亚(Ochoa)和韩国门将赵贤佑屡献神扑,克罗地亚门神苏巴希奇(Subasic)在与丹麦的点球大战连扑3点球的神勇表现,也让人拍案叫绝。

2018-07-02t144034z_456586124_rc143a08c7c0_rtrmadp_3_soccer-worldcup-bra-mex_Medium.jpg
内马尔Neymar

翻滚吧!内马尔

原本被视为梅罗球王宝座最大挑战者的内马尔,最终背负了“倒地狂魔”的恶名,跟随梅罗黯然地离开了赛场。在本届世杯首4仗中,内马尔一共遭到23次侵犯,高居所有参赛球员榜首,却因其受到侵犯后夸张的倒地动作,饱受众多球员和媒体炮轰。在与塞尔维亚的比赛中,内马尔就上演了惊人的七连滚,遭到对手侵犯的内马尔表情非常痛苦,连滚七圈才停下,距离倒地的地方已有十米远的距离。

另与墨西哥的比赛,墨西哥球员拉云踩到了内马尔的脚踝,虽然看来并没有太用力,但内马尔的表现却非常夸张,滚来滚去,非常痛苦。据瑞士媒体统计,四场比赛内马尔倒地的时间达到惊人的14分钟,墨西哥一战倒地时间长达5分29秒。赛后,不少墨西哥球迷纷纷模仿内马尔夸张的动作。曼联名宿康托纳也讽刺称:我的电视机坏了吗?为什么我觉得他能滚好几个小时?

英帅索思盖特放眼下届世杯

主帅索思盖特(Southgate)本届世界杯带领英格兰在28年后再次杀入4强,自然被众多球会关注,但有指他肯定不会离队。

多家英国传媒报道,索思盖特受到多家英超球会青睞,希望邀请人气极高的他过档。不过,英足总对索思盖特十分满意,而他本人也希望可以领军在4年后再战世杯。

47岁的索思盖特与英足总的合约仍有2年,相信只要带领英格兰杀入2020年欧锦赛决赛圈后,将会跟足总续约。事实上,他早就表示,本届世杯领军背后有一个长远计划,在俄罗斯本身的目标,只是令阵中小将成长,料不到越踢越好,更杀入4强。

三狮兵团周六淘汰瑞典,索思盖特赛后当然兴奋不已,更走到场边化身指挥家,引领一众球迷高歌庆祝。

耶罗放下斗牛士教鞭

世界杯前走马上任的西班牙主帅耶罗(Hierro),完成世杯之旅后决意离开!

西班牙足总就耶罗的离任发表声明:“西班牙足总和耶罗合作了一段时间,但在国家队完成俄罗斯世杯之旅后,终止双方的关系。耶罗也同时拒绝重新担任体育总监一职,以寻求新的视野并承担新的专业挑战。耶罗曾经两度出任足总体育总监,与当时教练一起赢过2008欧锦赛冠军,以及2010年的世界杯,足总方面要感谢耶罗在非常时期带领国家队,与及履行职责时的承诺和责任感。”

西班牙足总在世杯举行前突然辞退教练洛佩特吉(Lopetegui),其后宣布以足总体育总监耶罗领军出战世界杯。虽然西班牙成功在小组赛B组以小组首名出线,但在16强不敌俄罗斯出局。

fbl-wc-2018-match51-esp-rus-164617_Medium.jpg
伊涅斯塔Iniesta

点球决胜负 后射占上风?

本届世界杯4强全部诞生,淘汰赛阶段至今合共出现4场比赛需要互射12码分高下的点球大战,结果晋级的4队,不约而同是“射后”。世界杯互射12码结果显示,先上前主射的球队最终都“不得善终”。

西班牙对俄罗斯时,伊涅斯塔(Iniesta)是首个刽子手,结局是两名队友宴客,16强止步。丹麦对克罗地亚时,埃里克森(Eriksen)首个上前,连同这位热刺中场在内共3人宴客,16强止步;哥伦比亚对英格兰,法尔考(Falcao)当仁不让,可惜两名队友宴客,16强止步;俄罗斯对克罗地亚,斯莫洛夫(Smolov)第1个上前已经宴客,加上再有队友射失,8强出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