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世界杯2018

高喊“荣耀归于乌克兰” 克罗地亚铁卫逃过禁赛

维达获胜后有些兴奋过度。(法新社)
维达获胜后有些兴奋过度。(法新社)

字体大小:

(莫斯科综合电)复赛点球大战战胜俄罗斯后,曾在乌克兰联赛效力的克罗地亚后防大将维达(Vida)通过视频喊出:“荣耀归于乌克兰!”这一在俄罗斯极具政治意味的口号立刻引来东道主抗议,但国际足总(FIFA)仅对维达发出警告,不予以禁赛。维达将得以出战对英格兰的半决赛。

维达在对俄罗斯的复赛中攻入一记头球。在克罗地亚战胜俄罗斯后,该国前国脚武科耶维奇(Vukojevic)在社交网络上传了一段视频。视频中,维达对着镜头大喊:“荣耀归于乌克兰!”武科耶维奇则在视频中喊道:“这场胜利献给基辅动力(Dynamo Kiev)、献给乌克兰!克罗地亚将继续前进!”

29岁的维达曾在乌克兰基辅动力踢球。武科耶维奇也曾在该队效力,目前是基辅队的球探。“荣耀归于乌克兰!”是2014年乌克兰亲欧盟示威中常用的口号。这一示威最终推翻了亲俄罗斯的时任总统亚努科维奇,并引发了连锁反应。俄罗斯借机收回克里米亚半岛,乌克兰现政府与亲俄武装的内战已经造成了至少1万人死亡,至今没有平息。

俄罗斯将当年乌克兰的示威视为非法活动,“荣耀归于乌克兰!”这一口号在俄罗斯被视作极具政治意味。

维达则通过克罗地亚足总发布了一份解释声明。他说:“我很遗憾,有些媒体在我们的沟通中有所误解。这肯定不是一个政治性信息。我只是在感谢所有来自乌克兰的支持。我和武科耶维奇都在那里效力多年。”

国际足总最终认定,这起事件是一个误会。国际足总已经向维达发出了警告,但不会采取追加措施。

这不是本届世界杯第一次出线类似事件。此前在瑞士对塞尔维亚的小组赛中。瑞士的两名进球功臣扎卡(Xhaka)和沙奇里(Shaqiri)都以阿尔巴尼亚“双头鹰”的姿势庆祝进球。扎卡和沙奇里都出生在科索沃,双头鹰的标志代表着阿尔巴尼亚国旗,在科索沃被视为反抗的象征。塞尔维亚在赛后也曾向国际足总发出抗议,但国际足总最终只对两人处以罚款,没有进一步处罚。

更多世界杯新闻,请浏览俄罗斯世界杯专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