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世界杯2018

克罗地亚打进世杯决赛凭钢铁意志

克罗地亚中场拉基蒂奇在对垒英格兰时展现了顽强的意志力。(法新社)
克罗地亚中场拉基蒂奇在对垒英格兰时展现了顽强的意志力。(法新社)

字体大小:

克罗地亚能够历来第一次闯进世界杯决赛,除了球队具有一定实力和主帅战术得当之外,最重要的还是球员那股打不死、跑不停的顽强意志力。

(莫斯科综合电)人口只有420万的克罗地亚能够闯进世界杯决赛,表现令人啧啧称奇。“格子军团”可以走到这一步,创造历史,靠的是球员钢铁般的意志力。

克罗地亚在1992年才脱离前南斯拉夫,宣布独立。饱受战火摧残和各种磨难,造就了克罗地亚人坚韧的毅力和努力奋斗的精神,这一切在本届世界杯获得了充分的体现。

在半决赛经过加时战逆转险胜英格兰后,克罗地亚中场大将拉基蒂奇(Rakitic)才透露,他在比赛前一天发高烧到摄氏39度,却踢足120分钟,让人不得不佩服他坚强的心理素质。

拉基蒂奇说:“前一天我一直躺在床上,希望能尽快好起来。英国媒体赛前都以为英格兰肯定能赢,因为我们会累得跑不动,但加时赛看到英格兰人完全跟不上我们的节奏,这种感觉太爽了。”

从16强赛到半决赛,克罗地亚已连续踢了三个加时赛,但拉基蒂奇说:“我们会把对垒英格兰的比赛,当成是一堂体能训练课。到了决赛,我们的体能绝对不会有问题。”

克罗地亚队中的铁人,还不仅仅只有拉基蒂奇一人。

根据国际足总官方统计,与英格兰之战,克罗地亚另一名中场球员布罗佐维奇(Brozovic)的跑动距离达到惊人的1万6339米,创造了本届世界杯球员单场的最高纪录。他的带球跑动距离为6553米,同样是这次赛会最高。

此外,为克罗地亚踢进扳平比分一球的佩里西奇(Perisic),单场冲刺了78次,也是本届世界杯之最。

这场半决赛,克罗地亚主帅达利奇(Dalic)在加时战前,没有更换任何球员。对此他解释说,上场的首发11名球员没人愿意离场,都说自己还能跑。此仗,克罗地亚全队跑动距离,居然比更年轻的英格兰队多了五公里。

克罗地亚能上演如此“奇迹”,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决赛,除了球队具有一定实力,主帅战术得当之外,最重要的还是球员那股打不死、跑不停的顽强意志力。

疲惫的克罗地亚人在经过各种极为艰辛的考验后,不但没有倒下,眼神中反而有种令人望而却步的坚毅。自1950年世界杯的乌拉圭队后,这支克罗地亚队是所有闯进世界杯决赛国家中,人口最少的。逆转是他们本届世界杯的一大特色,胜出的三场淘汰赛都面临过先失一球的落后局面。然而,丰富的沙场经验和势不低头的个性,让他们一次次上演翻盘好戏,连斩丹麦、俄罗斯和英格兰。

世界杯充满各种神奇的“魔咒”和“定律”,其中一个就是凡尾数逢8的世界杯年,都会诞生新冠军——1938年的意大利、1958年的巴西、1978年的阿根廷、1998年的法国。这一次,克罗地亚与这神奇定律相遇,或许真的能成为第九支捧起大力神杯的冠军球队。

更多世界杯新闻,请浏览俄罗斯世界杯专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