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指足球小将家长 无意让儿回国服役

与英超球会富勒姆签订职业球员合约的足球少年班杰明·戴维斯(左),缓役申请遭拒。他的父亲哈维·戴维斯(右)指,国防部对他儿子留下不会回国服役的印象是“不幸”的。(富勒姆球会)
与英超球会富勒姆签订职业球员合约的足球少年班杰明·戴维斯(左),缓役申请遭拒。他的父亲哈维·戴维斯(右)指,国防部对他儿子留下不会回国服役的印象是“不幸”的。(富勒姆球会)

字体大小:

足球少年班杰明·戴维斯缓役风波持续延烧,国防部昨天指戴维斯的家长无意让儿子回国履行国民服役,戴维斯的行为只有助自己的职业生涯,无助于国家利益。少年的父亲则重申,儿子应该服役,只是具体时间点还不明确。

国防部昨天就戴维斯的缓役申请答复媒体询问时说,任何缓役情况都有制定期限,运动员在期限过后必须回国履行国民服役义务。不过,戴维斯一案中,当局询问他的父亲哈维·戴维斯打算何时让儿子回国服役,前者没有给出具体日期,并表示会以儿子的职业发展为优先考量。

国防部以强硬措辞指出,戴维斯随后不顾缓役申请遭拒,与球队签署合约。哈维·戴维斯也公开表示将鼓励儿子放弃新加坡国籍,以追求职业发展。

“班杰明·戴维斯的举止意在发展自己的职业生涯,而不是国家利益……他的家长无意让儿子回国履行国民义务。如果班杰明·戴维斯在现有合约两年期满后又获颁全面专业合约,情况更是如此。”

国防部还说,如果批准戴维斯的上诉,将削弱其他服役人员放下个人利益履行国民义务所作出的牺牲。

戴维斯上星期五同英超球会富勒姆(Fulham)签订职业球员合约。但在那之前,国防部已于6月11日知会他和父母,拒绝他的缓役申请。这意味他必须在今年12月如期入伍。

国防部在国民服役问题上坚持紧急需求、普遍性和平等三原则。当局一般只允许准入伍人员以完成高等前(pre-tertiary)教育为由缓役。

只有在特殊情况下,国防部才会批准具特殊才能的准入伍人员缓役。这包括在奥林匹克等顶级国际赛事中代表新加坡,及被认为可能赢奖为国争光的运动员。最近的例子包括游泳选手约瑟林和柯正文。

根据国民服役征召法令,所有满18岁的国民和永久居民必须履行国民服役的责任。准入伍人员可以以完成高等前(pre-tertiary)教育为由缓役 (defer) ;上大学不能构成缓役理由。

不过,国防部在特殊情况下,会批准具特殊才能的准入伍人员缓役。这包括在奥林匹克等顶级国际赛事中代表新加坡,及被认为可能赢奖为国争光的运动员。

国防部也允许服役人员在三种情况下中断役期(disrupt):需与同龄男生在同一学年入学者、部分在本地就读医科者,以及公共服务委员会奖学金得主。他们须在完成学业后服完剩余役期。

国防部也在军训需求允许的范围内,灵活让代表国家参加体育赛事的全职国民服役人员短期缓役或放假,以参加训练。

戴维斯父亲:放弃国籍不是儿子意愿

新加坡体育理事会昨天也表态支持国防部的决定。体理会说,缓役申请中最重要的是当事人“明确承诺”在指定日期回国服役。当局和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向戴维斯一家传达了这点,但后者无法给出明确承诺。

哈维·戴维斯昨天回应国防部,指国防部对他儿子留下不会回国服役的印象是“不幸”的。他在今年5月15日发给文化、社区及青年部的电邮中强调,放弃国籍虽然是选项之一,但这不是儿子的意愿,因为他希望代表新加坡出赛。

哈维说,儿子应该服役,唯一的问题是何时服役。他在电邮中说,他们无法承诺儿子的回国日期,是因为儿子可能在现有合约途中获颁新的两年合约,或是转会或被出租到其他球会。

“就如我在电邮中所说,班杰明现有的两年合约如果无法获得续约,他就会回到新加坡,履行国民服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