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体制支持健儿创佳绩

字体大小:

雅加达亚洲运动会将于8月18日至9月2日举行。新加坡将派出由265名运动员组成的历届最大代表团,角逐21个项目。

此外,我国亚残运代表团也将于10月出征雅加达的亚洲残运会,44名运动员将角逐10个项目。

《联合早报》访问获全国高水平体制支持的运动员,了解这项培育我国顶尖运动健儿的长期计划,如何支持他们发挥最佳表现。

患厄尔布氏麻痹(Erb's palsy)的残障羽毛球员郑伟铭(30岁),因颈神经线损伤,右手臂活动能力受限,但这不妨碍他追逐体育梦想。

自2014年获颁卓越体育奖学金(Scholarship)后,他全心投入职业运动员生涯,接受新加坡体育学院属下的运动生物力学(Sports Biomechanics)、运动生理学(Sports Physiologist)、营养学,以及肌力和体能训练(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等专家支援,球技和心理素质都大有提升,成为更优秀自信的球员。

新加坡体育理事会在2013年设立全国高水平体制(High Performance Sports System),按国家运动员的潜力和表现提供长期的支援和培育。卓越体育奖学金是这套体制中给予运动员最高水平的支持。

以科学系统方式克服弱点

郑伟铭从10岁起在父亲鼓励下打羽毛球,从此找到人生目标。他说:“羽毛球对我来说,精进技能的空间最大,毕竟只需一只手握球拍就能打球。”

右手多少影响他的平衡及动作,但他努力耕耘,加入中学羽毛球校队,2008年更被体育理事会相中成为国手。

有了新加坡体育学院(Singapore Sports Institute)专家团的支持后,郑伟铭能以更科学及系统化的方式,克服弱点,提升速度和灵敏度。

例如,郑伟铭属于攻击型球员,为了让杀球更强而有力,体育学院运动生物力学咨询师吴婉秀(27岁)分析他的动作,确认他的右手情况影响躯干旋转,于是同教练配合,让他着重躯干肌肉的锻炼,加强躯体旋转力度。她也拍摄郑伟铭比赛的录像,以电脑程序分析他赢球和输球的因素,找出改进之处。她说:“有客观数据作依据,我们能更好地协助伟铭提升动作技巧,让他成为更全面的羽毛球员。”

体育心理学家的建议和辅导,也让郑伟铭更有抗压能力,尤其在同对手展开激烈拉锯战时,保持冷静,集中精神争取每一分。他说:“体育科学与医疗团队的支援,让我在赛前做好应战策略,增添信心。但比赛时,对手的球路变化莫测,现场还是要灵活应变。”

皮划艇姐妹兼顾学业训练

残疾人羽毛球将在2020东京残奥会首次列为竞赛项目。郑伟铭的目标是代表我国参赛。

郑伟铭去年11月在韩国举办的残疾人羽毛球世界锦标赛,以及今年3月的西班牙残疾人羽毛球国际赛中,分别在男子双打和单打SU5级决赛夺得金牌。

陈洁娴与陈洁美是上届2015年东南亚运动会收获最丰富的我国皮划艇选手,两姐妹各得2金1银。她们到雅加达参加亚运会是迈上新的征途,必须在竞赛中展现一次“大跃进”。

尽管压力不小,姐妹过去几年通过频密的海外训练,以及体育学院体育科学与医疗团队的支持,在稳健中求进步,加强肌力、耐力及速度。

身为首届卓越体育奖学金得主,除了生活费资助,她们也获得海外训练经费。皮划艇运动在欧洲较盛行,能同世界级顶尖选手切磋,对她们的训练很重要。未获奖项前,虽有新加坡皮划艇总会的资助,但陈洁娴(27岁)在修读西澳大学远程课程时,得半工半读筹集部分经费。有了奖学金,她们就能在没有经济压力的情况下投入训练。

海外训练往往占据她们一年中高达一半时间,去年毕业于南洋理工学院物理治疗课程的陈洁美(25岁),因校方参与卓越体育教育伙伴计划,她可灵活安排课程,兼顾训练与学业。

陈洁美认为,奖学金提供另一大支援,是能结合体育科学专业知识,让她更好地发挥潜能。例如,她原本以为自己只擅长于200米竞赛,后来接受运动生理学测试,她发现自己可以挑战500米竞赛,让她成功扩展运动才能。

陈洁娴说,体育科学与医疗团队多管齐下助她们提升表现。“追求体育成就,关键在于过程。我们不是要一步登天,而是通过每天微小进步积少成多。”

体育学院首席运动生理学家陈汉耀说,他的任务是通过定期测试了解运动员对训练的生理反应以调整训练力度,让运动员发挥最佳水平。另一方面,他也会观察和监督运动员训练过程中的身心健康,确保他们适应良好。

获企业聘用 工作训练两不误

我国游泳健儿林香杞获得卓越体育企业网络的企业聘请,工作和训练两不误。

林香杞一年多前在当时就读的南洋理工大学介绍下,到富乐医疗集团(Fullerton Health)实习,毕业后以兼职性质加入公司成为助理执行员。

富乐医疗是卓越体育企业网络(Business Network)57个公司之一。该网络成立于2013年,旨在推动企业为本地优秀健儿提供实习、当学徒、兼职、契约工和正式就业的机会,作出灵活的安排,让他们能接受训练和参赛,并协助他们在退役后能有新的职业发展道路。

林香杞的职务包括管理数个医疗相关项目,例如策划群体跑步活动,以及到社区为年长者检查身体并教导他们简单运动等。上司给予她的信任和谅解,让她能全心投入训练,为重要比赛做好准备。

“我在公司主要负责承办个别的医疗项目,无需时刻出现在办公室里,而是能够在外办工,只要在限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即可,这无疑让我能继续进行高强度的训练。”

富乐医疗集团董事经理(临床服务)王康耀医生说,公司聘用像林香杞这样的杰出运动员,对企业在塑造及推动内部价值观,以及提升全体雇员凝聚力方面,有着明显助益。

林香杞将在本月中旬,前往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参加亚洲运动会。她将在比赛过后自我评估,以决定是否接受富乐医疗的全职工作机会。

完善训练增实力

从事高水平竞赛体育的运动员须借助完善的训练体制,不断改善体力、技巧,以及心理状态,以在区域与国际平台,与世界各地精英一较高低,为国家争取荣誉。

我国设有全国高水平体制,为备受看好的国家健儿提供全方位支持,让他们得以全力以赴,将潜能发挥至极致,成为国人的骄傲,启发大家追求卓越。

其中的关键机制是按照大型赛事的固定时间周期训练选手,以避免操劳过度,让他们能在赛事期间达到顶尖状态。

此外,当局也在体育科学与医疗、教育,以及职业层面支持健儿,充当他们的经理,让他们能全心投入运动,发挥最佳水平。

如何给健儿支持

我国健儿在区域及国际体坛发光发热,除了靠自身毅力及决心,广大社群的支持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企业可捐款给新加坡体育理事会主导的新加坡团队基金,以对健儿们表示支持。基金旨在帮助我国顶尖健儿在大型运动会上发挥所长,力创佳绩,让运动员获得更多比赛机会,在训练环境、教练发展、体育科学等方面获得更多援助。

另外,想加入卓越体育企业网络(Business Network)的企业,也可到www.sportsingapore.gov.sg查阅详情。

公众可登入新加坡团队面簿网页www.facebook.com/TeamSG或Instagram的@TeamSingapore页面,打上#OneTEAMSG标签,为我国健儿献上祝语表示支持,并有机会赢取新加坡团队的礼包与限量版运动衫和相关纪念品。

(本专题由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和《联合早报》联合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