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羽坛昔日天王赵剑华: 新羽毛球水平要突破须更努力

赵剑华目前为广西羽毛球队总教练。(王慧摄)
赵剑华目前为广西羽毛球队总教练。(王慧摄)

字体大小:

2018亚洲羽毛球精英巡回赛昨天在北京启动,以嘉宾身份亮相记者会的赵剑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

新加坡羽毛球运动在学校层面开展得不错,但竞技水平要想取得突破,还须付出更多努力。

世界羽坛昔日天王赵剑华昨天在北京对《联合早报》表示,新加坡有很多人喜欢羽毛球运动,特别是在学校层面开展的不错,但要想取得更大的突破,还须付出更多努力。

昨天恰逢2008年北京奥运开幕10周年和全民健身纪念日。以“健康中国、羽动亚洲”为主题的2018年亚洲羽毛球精英巡回赛在北京宣布启动。该赛事由亚洲羽总和中国羽协主办,中奥广场管理集团和碧源控股集团联办。

亚巡赛创办于去年,今年第二届赛期从9月至12月,包括深圳、长沙、成都三个分站赛及郑州总决赛,分全民选拔赛及团体精英赛两大板块,将国际顶级赛事的观赏性与全民参与性融合,参赛年龄从12岁至45岁,总奖金500万人民币(约100万新元),其中总决赛冠军奖金200万人民币(约40万新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赛会新增青少年组别。

赵剑华:亚洲人打羽球有优势

以嘉宾身份亮相记者会的赵剑华,2004年从新加坡回国后一直致力于青少年培训。2010年起担任广西羽毛球队总教练,培养高水平竞技人才,但他深知青少年才是根基,因此对于该赛事将专业与业余结合非常赞同。

赵剑华说:“亚洲羽毛球运动水平非常高,我个人认为这项运动比较适合亚洲人。既然亚洲有这个优势,就应该把它做得更好。喜欢羽毛球的孩子和年轻人很多,举办这项赛事能让他们参与体验不同比赛的感觉。”

以赵剑华的说法,身处亚洲的新加坡人应该适合打羽毛球。不过,新加坡的羽毛球现状令人担忧,甚至在刚结束的世界锦标赛都未见到新加坡球员身影。

对此,赵剑华表示自己离开新加坡十几年了,不是很了解目前状况,但这位曾在新加坡执教、生活多年的天王还是谈到了自己的看法:“政府层面上推动的是全民健身,很多人喜欢羽毛球,学校层面做得尤其不错。”

赵剑华表示:“新加坡羽毛球竞技水平要往上走,这么多年都不太理想。偶有突破,但比较少。要想再突出还要多方支持。很多国家和地区涌现很多高水平选手,是因为政府和俱乐部付出和投入大,相对会有收获。”

新马未来可能入列亚巡赛

既然名为亚巡赛,那么主办方是否会将赛事带到包括新加坡在内的更多亚洲国家,让更多人参与从中受益,向谌龙、李龙大、蔡赟等世界级名将取经?赵剑华说:“当然能这样做更好,但需要亚洲羽总去推动和球员积极配合,才能达到有效成果。”

中奥广场集团董事长吴振绵则对本报表示:“这就是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工作,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都有可能去设立一站比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