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网球公开赛 中国小将王欣瑜退赛 玛丽亚晋级八强

中国小将王欣瑜(中)退赛后,玛丽亚(左)上前安慰。(新华社)
中国小将王欣瑜(中)退赛后,玛丽亚(左)上前安慰。(新华社)

字体大小:

俄罗斯美女玛丽亚昨天(1月2日)惊险晋级深圳网球公开赛女单八强。首盘她以6比7(4比7)失利,次盘以3比2领先时,对手中国小将王欣瑜因左腿抽筋无奈退赛。

玛丽亚赛后表示:“我感到很遗憾,这个结果绝对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王欣瑜从一开始就控制着场上局面,并有机会赢下比赛。尽管我在慢慢缩小差距,打得更有侵略性,但我进入状态比较慢。相反的,她展现出了自己的可能性和潜力。”

赛会第五种子玛丽亚去年在深圳赛中打进四强,今年希望能走得更远一点。17岁的王欣瑜是去年澳大利亚和温布登两项大满贯赛事青少年女双冠军,持外卡出战本届女单正赛。

因为样貌甜美,王欣瑜被誉为“中国的玛丽亚”。对此,玛丽亚说:“我记得跟她拍过照,但对她并没有太多的了解。实际上,过去几年我的对手中有很多新面孔,新生代的球员不断涌现,她们总想要击败我,但我希望不是这场比赛。”

挑战前世界第一及五届大满贯冠军,是王欣瑜赛前的心愿。昨天比赛,面对这位人气女王,她发挥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给对手制造了很大麻烦。

首盘,王欣瑜连破再保取得4比1的领先优势,但在5比2时浪费四个发球胜盘点后被对手拖入抢七。结果,她以7比4获胜,先下一盘。

次盘首局,王欣瑜再度成功破发,保发后取得2比0优势。不过,玛丽亚逐渐找到节奏连赢三局以3比2反超,随后中国小花左腿不适申请医疗暂停。根据规则她主动放弃两局,比分变成2比5落后。在经过治疗后王欣瑜仍难以继续,直接宣布退赛。

看到王欣瑜难过的表情,玛丽亚坐到她的身边安慰她说:“身体是最重要的。如果身体允许你打下去,你有可能夺得这次比赛的冠军。”

这让王欣瑜很受感动,赛后她透露:“玛丽亚看着我的眼睛说,你已经做得很好了。如果这样打下去,你会成为很棒的球员。她一直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第一盘获胜,第二盘又率先破发,王欣瑜坦言很开心能抵挡住玛丽亚带来的强大压力。她说:“赛前没想太多,就是按照教练要求去做,因为我也没什么好输的,就是放开去拼。这场比赛收获很大,对自己是一个肯定,也认识到了不足。”

玛丽亚对王欣瑜大加称赞。她说:“我觉得她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她已拥有了进攻的武器和技术,但还需要良好的身体来支撑,祝愿她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有更好的发展。”

17岁的王欣瑜,让玛丽亚想起了17岁时的自己,那时她已是澳大利亚公开赛女单冠军。她说:“确实让我想起了自己,这也表明新一代正在不断成长,并将超越老一代。这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因为你做的很多事情,可以激励下一代球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