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伟退役 无冕之王诗意挥毫一生无悔

李宗伟当之无愧,是21世纪羽毛球的一大符号。(新华社)
李宗伟当之无愧,是21世纪羽毛球的一大符号。(新华社)

字体大小:

当今羽坛传奇,三届奥运男单银牌得主,马来西亚羽毛球天王李宗伟,昨天召开记者会宣布退役。刚完成鼻咽癌治疗的他,原计划今年4月复出,力拼奥运积分,但健康为重,他最终听从医生建议,放弃明年东京奥运争冠的夙愿。

如果说诗人是无冕之王,那李宗伟就是羽毛球场上最飞扬的诗人。

球网前,他悠然的手腕摆渡,是对手摸不透的隐喻;在后场腾跃劈杀时,他又是最准确的修辞。那些让对手丧尽信心的,触在边线上的落点,铸成李宗伟在羽毛球坛上伟大的形象。

19年来,李宗伟一直在场上进化,他从一个弱不禁风的少年,到三十几岁仍一身精肉没有半点多余脂肪的一流运动员,他的球技、他的身体,从来没有衰退的迹象。

与桃田对决成告别战

败绩从未击垮李宗伟,禁药风波、家庭与政治问题也没能阻挡他夺冠的意志,但在一场大病之后,李宗伟对生命有了新的感悟,最终作出退役这一艰难的决定。

虽然早有风声,羽坛与球迷也早有准备,但昨天李宗伟泪洒记者会时,许多球迷还是忍不住红了眼眶。

如今他要把夺得奥运金牌的重担交给马来西亚国家队的队友了。

李宗伟总也不老,去年马来西亚公开赛决赛,他对垒如日中天的桃田贤斗,第二局救了两个局点,成功逆转,夺得他生涯第12座马来西亚公开赛冠军。紧接着又在印度尼西亚公开赛半决赛与桃田碰头,虽然不敌,但仍展现一流的实力。没想到,那场比赛,竟成为李宗伟生涯的最后战役,对手还是现已成为世界第一的桃田,实在太有象征意味。

左林右李的情结

李宗伟的出现,是羽毛球运动之幸。他不像林丹。林丹是天崩地裂石头里蹦出来的灵猴,天才洋溢,生涯初期就搜刮了一切荣耀。

李宗伟大器晚成,他的菜鸟时代完全在彼得·盖德和陶菲克的阴影下,稍有一点成绩的时候又碰上林丹。

2008年的李宗伟,球技来到新高度,大家都认为他足以和林丹一拼,可是在北京奥运决赛上,李宗伟在林丹摧枯拉朽的神力笼罩下,两局惨败,自此林丹成为李宗伟羽球生涯不可回避的巨大命题。2012年伦敦奥运决赛、2011与13年世锦赛决赛,李宗伟都解不开林丹的魔咒。2013年最有望突围,无奈李宗伟却在最后阶段脚抽筋,被迫弃赛。到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李宗伟走过药检禁赛的风波,终于在半决赛苦胜林丹,大家都以为他终于突破那个劫,却在决赛不敌谌龙,奥运金牌于他总是那么近又那么远。

李宗伟是一种精神

三届奥运银牌……那样的记录,藏着太多辛酸,李宗伟好像一辈子都在代际的夹缝中挣扎,每一代羽球新星都以击败他和林丹为目标,而他作为马来西亚羽坛的唯一希望,一直找不到接班人。李宗伟确有《登幽州台歌》那独怆然的遗世之感。江山代有才人出的竞技体育世界里,李宗伟唯有孤独地前进,不断调整自己,学会储备体力,发挥他的经验与智慧,与年轻凶猛的球员拼搏,但没有人能够永远站在擂台上作战,李宗伟为健康而挂拍,的确让人遗憾,但他19年的生涯却滋养了一代代球迷,后辈在模仿与试图超越他的过程中,拓展了羽球的技艺。

李宗伟并不完美,他的出身、他与父亲的不睦、他与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及首相夫人罗斯玛的关系、他奢华的婚礼,都为他在赛场外惹来话题。但在球场上,李宗伟就代表坚持,李宗伟就意味着跌倒了再爬起来,李宗伟就是一种精神。

名宿献上祝福

退役消息公布后,许多名宿都为李宗伟献上祝福。马来西亚前女单代表林吟芳在面簿分享的小故事最让人动容,她说,李宗伟结束鼻咽癌治疗重返训练的时候,她看见他一边做力量锻炼,嘴里一边念着“为奥运努力……为奥运努力……”,那种为梦想而不懈奋斗的态度,让林吟芳不禁如此写道:“当你宣布退役的时候,尤其是你落泪的那一刻,我想这也许是你不得已的选择。我相信就算有1%的可能性去坚持,你还是会的。”

我想,这就是李宗伟,这就是李宗伟带给我们这个羽球世代,最豪华的酸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