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宣布退役 李宗伟还想与林丹再战一场

2012年3月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男子单打决赛,林丹(右)赛后与李宗伟击掌致意。(新华社)
2012年3月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男子单打决赛,林丹(右)赛后与李宗伟击掌致意。(新华社)

字体大小:

李宗伟虽然退役了,但这并不表示他会远离羽毛球赛场。明年的东京奥运会虽无缘征战,但他届时会以马来西亚代表团团长身份出席,并且表示希望能与宿敌林丹再战一场。

马来西亚羽毛球名将李宗伟昨天宣布退役后,老对手中国的“超级丹”林丹在微博表达不舍之情。不过,李宗伟表示,如果可以的话,他还想和林丹再战一场。

“如果身体可以我也想承载国人的寄望,披着国旗继续前进;如果可以我想和林丹再战一场。”

只是人生没有如果,为期一年的奥运积分周期开始后,之前患上鼻癌的李宗伟迟迟未能获得医生的准许参加比赛,在这样的情况下只能选择挂拍退役。

对于退役后的计划,这名奥运三届男单银牌得主说:“除了好好休息,还有好多事情等着我去做,包括实现承诺,带老婆去补度蜜月,从结婚讲到现在,终于有时间可以去做了。”

男单黄金一代球员就只剩下林丹在场上驰骋,得知李宗伟退役的消息后他立刻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独自上场没人陪我了。”

李宗伟将担任马国奥运团长

李宗伟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以另一个身份出席,他说:“林丹不知道我退役,但现在应该知道了,因为全世界都知道了。我祝福他能成功参加东京奥运,因为他将经历很多困难,一个国家只有两个男单参赛席位,他还要和队友谌龙与石宇奇竞争。”

“谢谢(马来西亚羽总)会长和部长让我担任奥运会马来西亚代表团团长,虽然我没能参赛,但我会尽力帮助马来西亚代表团征战东京。”

林丹与李宗伟共交手40次,超级丹以28胜12负占优,两人去年3月在全英赛半决赛的交手成为绝唱。这两位羽坛传奇都渴望征战职业生涯第五次奥运会,但随着李宗伟中途掉队,这条五度征战奥运之路只能由林丹一人完成。

奥运积分赛已开始了两个月,只参加一站比赛的林丹目前以4900分排在第20位,同胞石宇奇和谌龙分别排在第五和第11位,如果林丹无法在积分榜上超越其中一人,那他将无缘参赛。

林丹的连续作战能力不如患癌前的李宗伟,他的状态可以糟糕到“一轮游”(首轮即出局),也可以好到打进决赛夺冠。他上一次夺冠是在今年4月的马来西亚公开赛,林丹在这站比赛化身“林三局”,几乎场场打满三局才涉险过关,最后在决赛击败谌龙夺冠。

李宗伟是当天的颁奖嘉宾,三人同框也勾起了不少人的回忆,想起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金:林丹、银:李宗伟、铜:谌龙)、2014年仁川亚运会(金:林丹、银:谌龙、铜:李宗伟)和2016年亚洲锦标赛(金:李宗伟、银:谌龙、铜:林丹)的情景。

遗憾的是林丹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铜牌战败给丹麦的安赛龙,无缘与谌龙和李宗伟一起站上领奖台。

世界男单格局在里约奥运会之后开始出现变数,林丹赢得2017年世界锦标赛银牌之后鲜有作为,谌龙则连续两届夺下铜牌,金牌分别归安赛龙和日本好手桃田贤斗所有。

林丹2014年在中国一档综艺节目被问及退役仪式当天的感言会是什么时,他说会大声重复一分钟的“我不想离开”。转眼五个年头过去了,队友和对手一个接一个退役,黄金一代的传奇名将就只剩他在坚守,且看且珍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