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世锦赛总教练:我国男子自由泳接力有望首闯奥运

新加坡队总教练兼高水平主任斯戴芬.威德马对新加坡泳队有很高的期望。(王慧摄)
新加坡队总教练兼高水平主任斯戴芬.威德马对新加坡泳队有很高的期望。(王慧摄)

字体大小:

本届世锦赛游泳大项,今天揭开帷幕,八天比赛,共有42个小项42枚金牌。今天,光州南布大学水上运动中心游泳跳水馆将迎来193个国家和地区的2995名泳将,为荣誉而战。新加坡总教头斯戴芬.威德马相信本地泳将能借世锦赛游进奥运。

新加坡队总教练兼高水平主任斯戴芬.威德马认为我国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最有望历史性游进明年奥运。

他在光州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我们不可能控制奖牌的归属,目标是执行好计划和技战术安排,完成好比赛。具体能有几个项目冲击奥运会资格?我们也想知道。也许有5到7个,或许有个接力项目。现在从纸面上来说,最有希望是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

7月16日晚上新加坡队飞抵光州,次日展开训练,约瑟林进行了蛙泳、自由泳等适应场地的训练,感觉泳池硬件设施不错。

威德马说:“我们从新加坡到日本进行了9天训练,队员训练得非常好,注意力很集中,远离了外界打扰,也充满了乐趣。大家在一起是个很好的团队。既能够专注刻苦训练,也有放松的环境让运动员感到放松,这是一个很好的平衡。”

20190721_news_swimmer1_Large.jpg
约瑟林(右)最近表现不尽理想,教练希望借世锦赛为他找出问题所在。(档案照)

约瑟林除了参加自己的主项50米和100米蝶泳外,还会与队友参加接力。对于这名自己的新子弟兵,威德马说:“约瑟林目前面对的是各种‘转换’。约瑟林从美国回到新加坡是一种转换;从学生成长为职业运动员是一种转换;从德克萨斯训练回到新加坡训练并适应教练团队和训练环境是一种转换。一种转换就已经是很大的变化了,而他要经历三种这样的变化,所以他的改变更大。”

威德马表示,约瑟林成长与进步很多,展现出成熟、激情和驱动力,从训练的情况来看也很渴望比赛。

威德马说:“我们期待约瑟林能够在这次比赛中取得成功,但我们也需要通过比赛得到问题的答案,那就是到明年奥运会前需要怎么去做?需要改变什么?在这次比赛中收获的经验和教训,都将会被应用到东京奥运会的备战中。”

女队柯婷文大有成长

除了约瑟林,新加坡还有11名选手参加个人和接力等近20多个小项的比赛。威德马重点谈到了柯正文。后者将参加50米仰泳、200米蝶泳以及接力赛。他说:“柯正文在美国训练了一年多,看看在接力上对我们有什么帮助。男子接力赛很重要,目标是四个人组合在一起达到前12名直接晋级奥运会。如果能够这样,对新加坡来说是非常大的成功,此前还没有接力项目进入奥运会。”

“女队方面,柯婷文这期间成长了很多,打破多项全国纪录,这次参加50米、100米、200米自由泳与50米蝶泳,希望她能游进半决赛、决赛。对她来说,挑战就是如何从新加坡熟悉的环境中快速转换到世界大舞台。在新加坡能游得快,到这里也要能游得快。这方面不仅关乎身体,也关乎心理。”

此外,青年选手如蔡亦首、陈永进、林峻纬等,这次争取更多的经验,下个月部分运动员将参加世界青年赛,为奥运做准备。

威德马说:“我要强调的是,我们的队员要在比赛前全神贯注,每个人都要充满自信,就像在亚运会、东运会那样,即使在世界大赛中也要如此,就是专注和相信自己能够有好的表现。我们永远不能控制奖牌的归属,但在比赛中怎样游是我们可以做到的,这也是最重要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