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世锦赛:9秒76摘百米金牌 科尔曼未准备当博尔特

科尔曼(中)率先冲线,老将加特林(右)获得亚军,南非选手西姆拜恩(左)获得第四名。(路透社)
科尔曼(中)率先冲线,老将加特林(右)获得亚军,南非选手西姆拜恩(左)获得第四名。(路透社)

字体大小:

科尔曼跑出了男子百米赛近四年来的最佳成绩,夺得了后博尔特时代的首个世锦赛冠军。科尔曼赛前涉嫌违反兴奋剂条例,险遭禁赛,昨晨风光摘金仍无法赢得美国田径名宿约翰逊的认可:“因为这一事件,科尔曼永远不应该被视为田径界标志性人物。”

(多哈综合电)23岁美国短跑名将科尔曼昨天凌晨(新加坡时间)以9秒76的成绩,成功夺得了后博尔特时代的首个田径世界锦标赛男子100米短跑金牌。这一成绩是科尔曼个人最好成绩,让他成为了历史上跑得第六快的百米飞人。不过科尔曼赛后称,他还没准备好成为新的博尔特。

多哈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昨天上演,身为2017年伦敦世锦赛亚军的科尔曼可说是一骑绝尘。他在前半段便取得了明显优势,最终以约两个身位的优势率先冲线。获得第二名的是37岁美国老将加特林(Gatlin),成绩是9秒89;加拿大选手德格拉塞以9秒90排名第三。

值得一提的是,加特林是两年前伦敦世锦赛冠军,如今却和科尔曼交换奖牌。2017年的季军则是博尔特,那是博尔特辉煌短跑生涯的最后一战。

科尔曼:还能跑得更快

凭借9秒76的成绩,科尔曼成为了历史第六快的百米飞人。这一成绩同时也是自2015年7月以来的世界最快成绩。

由于加特林等与博尔特同辈的飞人逐渐老去,凭借着本届世锦赛的表现,以及23岁的年纪,科尔曼无疑是明年东京奥运百米飞人大战的头号金牌热门。

科尔曼赛后说:“我很荣幸。我只是想来这里赢得冠军。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是我个人的最好成绩。

“我想,天空才是极限。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很多方面需要取得进步。我觉得我还可以跑得更快。”

对于是否能成为继博尔特之后,男子短跑赛场新的标志性人物。科尔曼说:“这不是我关心的事情。百米中有很多充满渴望、干劲十足、非常有才华的伟大运动员,并不需要一个所谓标志性人物。

“在博尔特的时代,他统治了赛场,是因为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成绩,赢得了所有冠军。可是现在有很多运动员都跑出佳绩,大家都取得了各自的成就。”

赛前险遭禁赛

作为年轻一代男子短跑运动员中的佼佼者,科尔曼并非没有争议。他由于填报行踪信息有误,在2018年6月6日、2019年1月16日和4月26日,三次错过兴奋剂检查。由于在12个月内三次错过检查,遭美国反兴奋剂机构指控,险些遭禁赛。

在调查过程中,科尔曼找到了有利自己的条款。他指出,真正的时间跨度应按照每季度申报信息的时间——当季第一天算起,不该根据错过检查的时间来计算。由此算来,申报信息的第一个时间点应是2018年季度的第一天4月1日,而非控方指称的6月6日。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认同科尔曼的说法,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因此撤销了对科尔曼的指控,他因此得以参加世锦赛。

隔空与约翰逊互呛

尽管如此,美国体育界仍有不同看法。四枚奥运金牌得主、短跑名宿迈克尔·约翰逊表示,“因为这一事件,科尔曼永远不应该被视为田径界的标志性人物。”

科尔曼在前天赛后隔空与约翰逊打口水战,他说:“约翰逊并不给我付薪水,我不在乎他说了什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