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世锦赛:新科200米世界冠军莱尔斯 追逐博尔特纪录

诺亚·莱尔斯把头发染成银色,梳了超级赛亚人的发型,首次参加世锦赛便获得200米金牌。(法新社)
诺亚·莱尔斯把头发染成银色,梳了超级赛亚人的发型,首次参加世锦赛便获得200米金牌。(法新社)

字体大小:

星期二(1日)在多哈举行的田径世锦赛男子200米决赛,美国小将诺亚·莱尔斯成功夺冠,虽然他的成绩距离博尔特的世界纪录还有一段距离,但体坛看好这名多才多艺的运动员能够成为新一代短跑超级巨星。

新科男子200米短跑世界冠军诺亚·莱尔斯(Noah Lyles)是个动漫迷,小时候他会在纸上画他心爱的超级英雄肖像。

这次多哈田径世锦赛,诺亚染了一头银发上阵。是的,他要成为超级赛亚人——日本人气动漫《龙珠·超》里,不断进化成银发形态、战斗力超强的孙悟空。

多哈时间星期二晚上的男子200米决赛上,诺亚再次用他的表现证明,他是继博尔特(Bolt)之后,统治200米的新超人。

19秒83的夺冠成绩并非诺亚个人最佳,也距离博尔特2011年惊人的世界纪录19秒19还有段差距,但这名22岁的美国短跑运动员,无论场上场下,都是闪耀的巨星。美国短跑传奇迈克尔·约翰逊(Michael Johnson)认为诺亚最有能力挑战博尔特记录,其他名宿也爱赞扬他摇滚巨星式的气度。

诺亚今年7月在瑞士跑出19秒50,创造个人最佳纪录;接着在8月以19秒65打破博尔特的钻石联赛巴黎站记录。多哈赛场今年因为天气和湿度问题,造成运动员不少困扰,但也是为明年东京奥运备战的绝佳机会,诺亚这次夺冠后,体坛大可期待他明年会有更惊人的表现。

诺亚出身运动世家,父母亲都是运动员,父亲凯文(Kevin Lyles)曾是1995年美国4X400米接力世界冠军队的成员(仅在预赛出阵)。凯文自然成为诺亚的启蒙教练,最初诺亚打算成为跳高选手,不过后来他和弟弟约瑟夫(Josephus)都成为短跑运动员。

“我和我爸很少谈话(诺亚父母在他13岁那年离异)……但他教会我努力、不懈、不断突破界限。”

诺亚患自小有学习障碍(包括阅读障碍与注意力缺失症),童年在校园碰到很多困难,甚至觉得自己被孤立,他会因为上课无法训练而大哭。他在很小的时候也因为哮喘而切除了扁桃腺。

诺亚与母亲凯莎(Keisha)感情很好,是凯莎主动提议儿子成为职业运动员的,她知道儿子属于田径赛道。

学习障碍并没有阻碍诺亚的运动生涯,充满自信的诺亚后来还成了走秀的模特儿,也发掘了自己音乐上的才华:诺亚即将出版他的个人饶舌专辑。

博尔特是人类史上最强大的短跑运动员,对诺亚来说,与其把博尔特视为偶像,不如把博尔特当成超越的对象。

诺亚可是野心勃勃。

星期二夺冠后他自信满满地说:“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在他们第一次参与世锦赛就得到金牌,但我就做到了。”

谢震业创中国选手最佳成绩

同场200米男子短跑决赛,银牌归加拿大的德格拉塞(De Grasse,19秒95),铜牌得主则是厄瓜多尔的基诺内斯(Quinonez,19秒98),而中国的谢震业以20秒14的成绩排名第七。

谢震业是世锦赛史上首位闯入男子200米决赛的中国选手,他目前是亚洲纪录保持者。

他很满意自己的表现:“比赛很艰难,因为我排在最内道。但这同时也让我为明年的奥运增添信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