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个关键词教你看懂2019橄榄球世界杯

字体大小:

2019年世界杯橄榄球赛(9月20日至11月2日)正在日本进行,主办国日本首三轮小组赛囊获全胜,包括击败世界前首号球队爱尔兰,橄榄球运动席卷日本!

橄榄球运动在亚洲不算盛行,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助不了解这项运动繁杂规则的读者也能享受看球的乐趣。

橄榄球运动有很多种

橄榄球分七人制与15人制。被列为奥运赛项的为七人制,不过正规的橄榄球赛,以及目前正在进行的世界杯为15人制。比赛以进入对手得分区达阵,或是将球踢过球门栏杆拿分,得分较高的一方为胜利者。

15人制,顾名思义比赛双方各由15名球员组成;分八名前锋与七名后卫。前锋球员一般体型较大,比赛中扮演冲撞的角色,后卫球员则主要由速度快且灵活的球员组成。

关键词

1)达阵(Try):当攻击方球员在敌队得分区内压球触地时,就称为达阵得分(5分)。

冲破敌人防线得分就叫“达阵”。(路透社)

2)附带罚球(Conversion):攻击方在达阵得分后,能在达阵点直线任何一个地方主踢一个附带罚球,将球踢过球门栏杆的上方将能额外得2分。

达阵得分后可以附带罚球得分。或在一般情况下被犯规,也可获得罚球机会。(路透社)

3)罚球(Penalty):当一方球员(不论是进攻或防守)犯规时,另一方将获得罚球机会,若直接将踢过球门栏杆上方,将获得3分。值得注意的是,获得罚球的一方也可选择将球踢向边线,然后进行边线争球(Line Up),并有掷球权。也可选择在罚球点直接发动攻势,或选择进行密集争球(Scrum)。将罚球踢过球门栏杆将能得到三分。

4)落踢(Drop Kick):落踢是进攻方球员在比赛时把球投落地上,在反弹瞬间将球踢过球门栏杆,可得3分。

落踢也是一种得分手段。(法新社)

5)传球:进攻方球员在用手传球时不能向着对手得分区的方向传球,只能横传或向后传,也可选择用脚将球踢向对手得分区方向。不论是传球或踢球,持球者都必须在队友的最前方,那些在持球者前方的队友,不得参与比赛,不得用身体阻挡对手,得后撤到持球者后方,或是等持球者越过他们后才能参与比赛,否则就算越位,对手将获得罚球机会。

6.阻截(Tackle):防守球员只能对持球者进行阻截,而且只能以环抱方式(不能用肩膀冲撞)阻截持球者肩膀以下的部位。此外,在球员双脚离地时,防守方也不能对他进行阻截,被阻截的球员在倒地后必须立即放开球。

防守球员只能阻截持球者肩膀以下的部位。(法新社)

7.拉克(Ruck):拉克只发生在比赛进行中,当球掉落在地上,或有球员被阻截倒地时,由两队各一名或多名球员,双脚站立,紧密围绕地上的球所形成。在进行拉克时,球员只能以脚移动球或运球,将球传到己方参与拉克球员最后一只脚下或浮现时,最后方的球员才能捡球。拉克是橄榄球比赛中最常见的抢球方式。

拉克是最常见的抢球方式,双方球员挤成一团。(法新社)

8.冒尔(Maul):冒尔始于持球员被一名或多名敌方球员擒捉,但没倒地,持球员队友夹扎该持球员的时候,冒尔就形成。因此冒尔至少需要三名球员组成,同时球必须离开地面。控球方可以尝试推动敌方后退争取领土。在进行冒尔时,球可以向后传递至非参与冒尔的球员,或球员可以离开冒尔,并带球进攻。

冒尔是强行突破的法门。(法新社)

9.密集争球(Scrum):比赛双方的八名前锋球员各组成3-4-1阵型,在裁判的指令下推挤,控球方将球放入双方阵型中间,由前排中间球员将球勾向自己的前锋群。当比赛出现轻微犯规时,裁判会要求双方进行密集争球。

两军以密集抢球的方式布阵,准备抢球。(法新社)

10.争边线球(Line Up):球出了边线后,两队前锋在场边并列争球。掷球方有权决定并列的人数,掷球者在掷球之前会喊出一些暗语,告诉队友他掷球的高度与距离。

发边线球时,两队高高捧起队员争抢。(路透社)

11.拍前(Knock On):球员在持球时掉球,或接球时没接牢,或用手或臂把球打落、或球碰到球员的手或臂,球朝前方落地,就是所谓的拍前,此时裁判将会要求双方进行密集争球,敌方将获得控球权。

12.得益条例(Advantage):为了让比赛保持连贯性,减少暂停次数,并确保没有犯规方的得分机会不会被剥夺,裁判可在比赛进行中引用得益条例,让比赛继续进行,直到控球权易手,裁判才会吹罚,并回到犯规点开始比赛。得益条例的时限将由裁判决定。

13.黄卡(Yellow Card):当球员被裁判出示黄卡时,他得离开球场10分钟,意味着他所属的球队将有10分钟的比赛少一人。黄卡主要出现在非法阻挡、不公平竞争、重复犯规、危险阻截以及行为不捡,若同一名球员在一场比赛被出示第二张黄卡,将被红卡罚下。

14.红卡(Red Card):当球员被亮红卡时,他得离开赛场,同时不能用其他球员取代,即是说他所属球队必须在少人劣势下完成比赛。红卡主要出现在肩部以上阻截、肩膀冲撞或是在球员未着地时进行阻截。

橄榄球世界杯

世界杯橄榄球赛由20支球队分四个小组进行,小组积分最高的两支球队将能获得复赛资格。复赛后将采用淘汰制决出半决赛四强,决赛双雄,乃至最后的冠军球队。在本届的20支参赛球队中,新西兰的全黑队(All Blacks)在世界杯赛的战绩最辉煌,也是这次比赛的夺冠大热门,曾经三次夺冠(1987年、2011年、2015年),南非(1995年与2007年)与澳大利亚(1991年与1999年)次之。

世界杯计分方式

胜利:4分

和球:2分

奖励分:如果在单场比赛取得四个或以上达阵,或以7或以下的差距输球,将能得到一分的奖励分。也就是说一支输球的球队,仍有可能得到两个积分,只要他们在比赛中取得四个或以上的达阵,并以七分或以下的差距输球。目前的世界杯橄榄球赛正进入争夺复赛资格的最后阶段,日本能否成为首支进入复赛的亚洲球队,备受关注。

橄榄球世界杯官网:https://www.rugbyworldcup.com/pools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