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运会不好看?告诉你什么叫世界级

字体大小:

两年一度的东南亚运动会这个11月底将在菲律宾掀开战幔。一些人可能觉得东南亚的体育赛事没有亚运和奥运来得好看,但你知道吗,其实我们这个区域也诞生了许多世界级运动员,即将在东运会展开世界级比拼。

羽毛球

印尼好手佐纳丹世界排名第七,是各国男队最不想遇到的对手。(路透社)

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都是传统羽毛球强国,虽然“马来西亚一哥”李宗伟退役了,但印尼冒出了帅气的佐纳丹(Jonatan Christie)以及打法华丽、速度极快的安东尼(Anthony Ginting)。

印尼媒体报道,上届东运会冠军佐纳丹这次会与几位后辈一同参加,不知世界排名第八的安东尼为何缺席。世界排名第七的佐纳丹也是去年雅加达亚运会的男单冠军得主,他在世界羽联举办的世界巡回赛都有击败世界第一的桃田贤斗(日本)、“超级丹”林丹(中国)、年终总决赛冠军石宇奇(中国)的纪录。

目前还不知道佐纳丹会不会出战男单赛事,但若男团比赛有他助阵,肯定会给对手带来不小的麻烦。

羽球团体赛只有七队参赛,印尼队首轮轮空,我国男团将与缅甸争夺资格,顺利晋级的话将迎战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之间的胜者。

至于女队,同样只有七队参赛,泰国队首轮轮空。我国女队料能顺利战胜菲律宾,接下来将挑战越南和印尼之间的胜者。

不论是男队还是女队,半决赛都将是苦战。

游泳

我国“蝶王”约瑟林卫冕东运会不是问题。(档案照)

东运会游泳项目中,名气最大的非我国“蝶王”约瑟林莫属。算上今年,这名2016年男子100米蝶泳奥运冠军已连续参加五届东运会了。

从2011年东运会算起,约瑟林在东南亚蝶泳项目已经称霸了八年之久,相信未来几年还是会继续垄断下去。

今年24岁的约瑟林过去四届东运会豪取23枚金牌,本届比赛他只报名三个单人项目,即男子50米和100米蝶泳,以及100米自由泳。

约瑟林最近的竞技状态不是很理想,虽然他在澳洲短池锦标赛赢了两枚金牌,但东运会毕竟是长池比赛,考验运动员的划水和转身能力都不同。这名奥运冠军在今年7月光州世界锦标赛(长池)的男子100米蝶泳项目连半决赛都进不了,奥运A标资格目前也还没到手。即便如此,纵观东南亚的蝶泳格局,还未有与约瑟林同级别的泳手出现,所以他卫冕金牌几乎毫无悬念,只是他目前最需要的,就是达到奥运会A标(51秒96)。

保龄球

我国保龄球好手陈诗桦(Cherie)今年表现出色。(档案照)

保龄球项目一直以来都是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菲律宾的强项。我国球员陈诗桦(Cherie)今年表现出色,在世界女子保龄球锦标赛高手赛夺冠,为新加坡带回史上第一枚高手赛金牌。她还在不久后举行的美国女子职业保龄球总会(PWBA)球员锦标赛中夺冠,成为该赛事成立59年以来首位赢得冠军的亚洲球员。

邻国马来西亚有一位40岁的资深战将莎琳·祖基菲(Shalin Zulkifli),她最近刚伤愈复出,即将代表马国出战11月16日至24日的印度尼西亚巨港世界杯。

莎琳曾携队友西蒂莎菲雅、冼丽莹、塞达杜阿菲法与娜塔莎在夺下2017年拉斯维加斯世界锦标赛的女子五人团体赛金牌。当时她们以微弱优势战胜由陈诗桦(Cherie)、陈诗桦(Jazreel)、陈诗静、梁蕙芬以及黄琳芷组成的新加坡女队。本届东运会,新马保龄球女将势必再次燃起战火。

武术

第15届世界武术锦标赛10月在上海落幕,新加坡20岁小将林思韦在男子刀术和棍术勇夺两枚铜牌,助我国在奖牌榜上最终排名第25位。林思韦两年前在喀山世锦赛的刀术项目也贡献了一枚铜牌。

不过,武术这项运动的发展在其他东南亚国家如马来西亚、印尼、越南和菲律宾似乎更为发达,印尼以3金1铜排在总排行榜第四位,而马来西亚、越南和菲律宾分别排在第六(2金5银1铜)、第九(1金4银4铜)和第15位(2银2铜)。

来自印尼的埃德加(Edgar Xavier Marvelo)两年前只在世锦赛刀术项目获得银牌,今年他以卓越的表现为印尼在棍术、长拳以及对练项目(与另两名队友)中贡献三枚金牌。

埃德加在本届武术世锦赛上拿到了男子长拳金牌后告诉媒体,他从小就喜欢看李小龙、成龙等功夫巨星的电影,才走上学习武术这条路。

举重

泰国、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在小级别举重,展现多年的统治力,泰国选手索皮塔(Sopita Tanasan)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女子48公斤级别中夺得金牌。那时,外界对她的描述还是“黑马”。

两年后,泰国女子举重的强大早已不局限在索皮塔一人身上,泰国女队在2018年于土库曼斯坦(Turkmenistan)首都阿什哈巴德(Ashgabat)举行的世界举重锦标赛女子45公斤、49公斤、55公斤三个小级别中,包揽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全部九枚金牌。

不过,泰国队过后却因为多名选手药检不过关而遭禁赛,今年作为主办国举办世锦赛的他们甚至没有地主选手能够参赛。泰国队今年三月还宣布,他们已决定不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但泰国举重总会表示,还是希望年轻一代的选手至少能够送去参加东运会。

在泰国缺席本届世锦赛的情况下,印尼在小项目有了金牌进账,而越南也获得1银2铜的佳绩。

来自越南的陈英俊在男子55公斤级决赛中夺得银牌,而王氏玄和孔美凤则分别在女子45公斤级的挺举和抓举获得铜牌。

印尼以1金2银1铜在小项目奖牌榜上排名第12,丽萨(Lisa Setiawati)在女子45公斤级的挺举夺冠,在总和项目则获铜牌。队友埃科(Eko Yuli Irawan)贡献了两枚银牌,分别来自男子61公斤级的抓举以及总和项目。他参加过2008年、2012年和2016年三届奥运,一共获得1枚银牌和2枚铜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