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东运会新项目 你听过几个?

字体大小:

第30届菲律宾东运会本月30日掀开序幕,赛会共有56个赛项(合共530个小项),是东运会历史上项目最多的一届。

为了增加夺金机会,东道主往往都会增设一些对自己有利的赛项。本届首次亮相东运的体育项目多达11个,当中一些更属“罕见”,如桑搏和克拉术,大家可能连听都没听过。

新加坡今年将派出667名运动员角逐48个赛项,其中就包括以下的“新兴”运动。

1)电竞(E Sports)

在福南数码城举行的首届电竞节。(海峡时报)

在56个赛项获东南亚运动会联合会(SEAF)通过后,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电子竞技的入选,因为一直以来,多数人都把打电动与“不务正业”画上等号,即使对它印象没那么差的人,也很难将它与体育联系在一起。

尽管电竞去年已登上印度尼西亚亚运会的舞台,但当时仅以表演项目姿态亮相,因此菲律宾这次将电竞列为正式体育项目,使得东运会成为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纳入电竞的先驱。

本届东运会的电竞项目将一共产生六枚金牌,六款确定的游戏分别是《AoV》(Arena of Valour)、《刀塔2》(Dota 2)、《星际争霸2》(Starcraft II)、《无尽对决》(Mobile Legends: Bang Bang)、《铁拳7》(Tekken 7)以及《炉石传说》(Hearthstone)。

我国本届东运会电竞赛最年轻的参赛者本杰明。(新加坡电竞协会面簿)

和印尼及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比起来,电竞在新加坡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在本地电玩游戏周边设备巨头雷蛇(Razer)的支持下,新加坡电竞协会在本届东运会派出了20人强阵,年仅19岁的新加坡理工学院学生本杰明·罗伯茨(Benjamin Isa Roberts)是当中最年轻的参赛者。

2)水下钩球(Underwater Hockey)

http://www.facebook.com/SUHC.SEAG2019/videos/2660972683935625/

另一个吸引眼球的新兴运动,非水下钩球莫属。

顾名思义,水下钩球就是在水中打钩球,单单想象那画面已觉得有趣,而它也有个有趣的别名叫“Octopush”。

除了一个是在地面上,一个是在水中进行外,水下钩球与普通钩球的另一个明显不同之处是球棍较短。

这项运动是在1954年由英国海军的潜水员所“发明”,先是在欧美流行,近期才在亚洲受到关注。

水下钩球赛向来都是男女混合赛,但在今年的东运会,它将分为男女6对6及4对4,合计四个小项,让参赛国选手争夺四枚金牌。

在东南亚,菲律宾是水下钩球的龙头老大,我国排名第2,有望夺牌。

都说了新加坡在东南亚水下钩球排名数一数二,本届东运会当然得“大阵仗”。

据了解,我国水下钩球队这次派出了25名选手,浩浩荡荡地前往菲律宾参赛,其中就包括在2016年毅然放弃在澳大利亚物理治疗师工作,只为代表我国参加水下钩球赛而回到新加坡生活的黄伊娜。

3)桑搏(Sambo)

Sambo.gif

乍看之下很像巴西舞蹈桑巴(Samba)的桑搏并非舞蹈,而是源自俄罗斯的一种擒拿术。桑搏在俄语的意思是“不带武器的防身术”,它在欧美也被称为俄罗斯柔术。

桑搏曾是苏联国技,在苏联政府的积极推展成为全民运动与自卫防身术,更是苏联红军必习的战斗技巧。

桑搏的得分同柔道相似,若能干净、迅速地将对手摔倒在地上将获得胜利,若双方的比分差距达12分,比赛也将结束,但桑搏不同于柔道的是,它可使用腿关节技,但不可锁喉。

桑搏参赛者的战服一般是红色或蓝色,配以相同颜色的短裤。

我国派出6男2女共8人的团队参加本届东运会的桑搏比赛,左下角为郑瑞陞。(新加坡摔跤协会面簿)

我国将派出6男2女共8人的团队参加本届东运会的桑搏比赛,其中一人是现年20岁的全职国民服役人员郑瑞陞。

郑瑞陞在今年6月首次参加东南亚桑搏锦标赛便一举夺金,因此他希望在菲律宾也能把金牌带回家。

4)克拉术(Kurash)

http://www.facebook.com/kurashsingapore/videos/160905594566705/

克拉术是一种源自乌兹别克斯坦,在中亚非常盛行的一种传统摔跤运动。

克拉术比赛主要以摔倒来判分,而且只要让对手手部或膝盖碰触到地面,就能得分。

克拉术禁止进行地板搏斗,不得使用立姿关节技,也不能用手攻击对手腰帶以下部位。在把对手摔倒后就必须立即停止动作,不会继续压制或铲斗,因此危险性较低,被普遍视为“最安全的摔跤”,去年的印尼亚运会已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克拉术的战服一般是蓝色或绿色上衣,腰带一律使用红色。

尽管克拉术和桑搏一样,对一般的新加坡人来说相当陌生,但我国还是有对它情有独钟之人,24岁的曾安豪便是即将代表新加坡参加在本届东运克拉术比赛的两名选手之一。

曾在2013年东运会为我国出战柔道比赛的曾安豪表示,他是在一年前于朋友的介绍下接触并喜欢上克拉术。

其实,克拉术去年已通过印尼亚运会,成为了大型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但我国当时并未派人参赛。

5)巴西柔术(Jiu-Jitsu)

相较于桑搏与克拉术,大家肯定对巴西柔术更为熟悉。

巴西柔术源于日本传统柔术及柔道,由柔道创始人嘉纳治五郎的弟子前田光世,传播到巴西当地望族格雷西家族后,形成“以柔克刚”“以弱胜强”为指导战略方针的柔术新流派,是一种专攻降伏,以擒技见长的格斗术。

由于巴西柔术更强调技术,不像其他格斗那么注重力量和体重,非常适合女性及小孩,因此在本地越来越受到欢迎。

如同克拉术,巴西柔术在去年的印尼亚运会首次列为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正式项目,没想到我国女将连天恩竟一鸣惊人,一举拿下女子62公斤级银牌,相信这也是巴西柔术在本地受欢迎程度越来越高的另一个关键因素。

为新加坡在去年亚运会夺得一枚银牌的我国巴西柔术女将连天恩。(海峡时报)

在去年的亚运会夺银后,连天恩在今年中于美国洛杉矶举行的2019年世界巴西柔术锦标赛更上一层楼,勇夺蓝带女子58.5公斤级金牌,因此毫无疑问,她在本届东运会将继续为新加坡出战,并且是我国其中一个夺金的最大希望。

除了连天恩之外,我国还有另外8名巴西柔术选手将参加本届东运会。

6)其他

虽说冲浪(Surfing)、霹雳舞(Breaking)、滑板(Skateboarding)、现代五项(Modern Pentathlon)、沙滩手球(Beach Handball)及障碍赛(Obstacle Course)也将首次登上东运会舞台,但比起电竞、水下钩球、桑搏、克拉术及巴西柔术,它们并不算另类,霹雳舞和滑板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接触到的运动。

现代五项与沙滩手球原本就是奥运会项目,而在世界各地越来越多人为之疯狂的冲浪也即将在明年进军东京奥运会。

除了障碍赛之外,我国在其余五个体育项目都有选手参赛,其中冲浪6人,霹雳舞1人,滑板6人,现代五项3人、沙滩手球10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