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契奇快乐篮球征服球迷

东契奇(左)急停转向,让防守的马刺球员默里防不胜防。(法新社)
东契奇(左)急停转向,让防守的马刺球员默里防不胜防。(法新社)

字体大小:

小牛昨天在主场以117比110击退马刺,20岁的东契奇砍下42分个人新高、12次助攻和11个篮板,成为NBA史上第二位未满21岁便取得单场大三双数据的球员。更令人刮目相看的是,昨天的三双竟然已是东契奇本季收获的第六次。东契奇让NBA球迷印象深刻的不仅仅是惊人的场上数据,他发自内心打出快乐的篮球,每时每刻的那种乐在其中,用纯粹的喜悦征服了NBA。

篮球运动职业化之后,“快乐篮球”还有容身之所吗?

严肃与快乐似乎总是二元对立。

新旧世纪之交,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出了一位“快乐篮球”的代表人物,有“白色巧克力”之称的贾森·威廉姆斯(Jason Williams)。他的球风赏心悦目,一招背后手肘传球当真神乎其技。

同时代的艾弗森(Iverson)、马布里(Marbury)也以街球风格闻名,但“好玩”似乎仍是威廉姆斯的专用名词。艾弗森和马布里给人的感觉更阴翳些,他们更像是华丽的杀手,威廉姆斯则是造福他人的助攻手。

“大鲨鱼”奥尼尔(O'Neal)曾说过,只要他把手举起来,威廉姆斯就能把球送到他手上。奥尼尔认为,威廉姆斯是被联盟低估的杰出运动员。两人曾是迈阿密热浪(Miami Heats)队友,2006年联手捧起NBA总冠军,那也是威廉姆斯唯一一座总冠军。

小牛主帅配合东契奇特性设计战术

要以讲个性的、无拘无束的“快乐篮球”风格冲击总冠军,并非易事,毕竟NBA讲求职业化、专业化,要求效率、纪律、战术、布局……你首先要能过教练那关,而“卢卡魔术”(Luka Magic)让球迷看见“可能”,显示快乐与严肃可以结合。

斯洛文尼亚天才卢卡·东契奇(Luka Doncic)独自一人便让达拉斯小牛(Dallas Mavericks)改头换面,小牛主帅卡莱尔(Carlisle)也正围绕东契奇的特性打造球队,没有太限制东契奇的玩性。我们甚至可以说,自东契奇上赛季加盟以来,小牛变得好玩了。本季小牛被看好能够闯入季后赛。

东契奇收获大三双 NBA史上第二位未满21岁球员

小牛昨天(新加坡时间)在主场迎战圣安东尼马刺(San Antonio Spurs),20岁的东契奇砍下42分(个人生涯新高)、12次助攻和11个篮板,成为NBA史上,继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之后,第二位未满21岁便取得40分以上单场大三双数据的球员。

小牛此仗一路领先,两队分差一度多达18分,但马刺在第四节打出高潮,一度逼近至两分差距。小牛前锋芬尼-史密斯(Finney-Smith)在比赛还有1分多钟时投入一记不可思议的中距离,接着东契奇在45度角后撤步远程三分命中,帮助球队锁定胜局,最终以117比110获得胜利。

东契奇首节就砍下17分,赛后他开玩笑说:“午睡的时候我梦到自己单节拿16分,结果我单节得了17分,这就是美梦成真吧。这一切太美妙了,(我们)打出好球,防守好,一切都妙不可言。”

年轻的东契奇已被球评拿来同詹姆斯和“魔术”约翰逊(Magic Johnson)比较,他们都是身形壮大的全能型篮球员,是球队主控手,能得分,能传球,还能抢篮板。这个赛季,东契奇的身体对抗能力更强了,虽然他没有詹姆斯的爆发力,但他的投篮更稳健,甚至拥有比肩当今得分王哈登(Harden)的后撤步三分能力。

东契奇本季已六度收获三双

昨天的大三双也是东契奇本赛季第六次收获的三双,傲视联盟。本赛季至今13仗,他场均得29.5分、10.7个篮板、9.3次助攻,继续保持这个势头必将取代韦斯特布鲁克(Westbrook),成为新一代大三双数据王。

撇开数字,东契奇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无时无刻乐在其中的神情。他是发自内心打着快乐的篮球,用纯粹的喜悦征服NBA。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