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未开幕便乱成一片 菲律宾东运会是怎么了?

东运会还未开幕便已一片混乱
东运会还未开幕便已一片混乱

字体大小:

2019年菲律宾东南亚运动会虽然要等到11月30日才正式开幕,但足球、水球、英式女篮、地板钩球等赛事已经提前开赛。

组委会的工作至今可说是一片混乱,有关参赛运动员在机场苦等巴士,在酒店迟迟无法入住被迫睡在大堂,清真餐食选择稀少、分量不足,足球场外赶刷油漆的照片近几天已经热爆社交网络。一开始记者想当然以为,这对东运会而言,只是“常规操作”罢了,但再一查资料,恐非如此。

http://www.facebook.com/hali.long.7/posts/10221076765496829

初期混乱是东运常态

记者第一次采访东运会是2011年的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及巨港东运会。记者当时被派去巨港赛区,开幕式前两天飞到巨港,第一站前往新闻中心直接被吓傻了眼。主要媒体中心空无一物,没桌没椅没网线,只有柱子上贴着MPC(Main Press Centre,主要媒体中心)三个英文字母让记者得以确信,没有走错地方。

当年空空如也的主要媒体中心。(档案照片)

此外,在记者抵达巨港的那一天,游泳馆泳池还是颇让人傻眼的一池绿水。甚至,正式开幕前还有运动员食物中毒的消息。我国射击“一姐”徐湘玮当年不幸“中招”,由于没有足够时间康复,她只得带病参赛,没能获得金牌。当时还只有21岁的徐湘玮泪洒赛场,极为沮丧。

2011年在赛场上的徐湘玮。(档案照片)

不过,在开幕的压力下,当时印尼组委会展现出了惊人的能力。仅仅一夜之间便将新闻中心准备妥当,泳池水由绿变蓝,运动员餐饮也回归正常。2011年东运会开幕后得以顺利举办。

自2011年后,记者又采访了2013缅甸内比都东运会、2015新加坡东运会、2017马来西亚吉隆坡东运会,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插曲出现。其实不必笑话邻居,就是当年2015年东运,记者也曾亲身经历过射击场断电一片漆黑、游泳馆音响故障,国歌奏到一般突然中断的情况。

本届运动员人数较上届多出一倍

对于东运会而言,赛前准备不周,比赛期间出现状况,其实都是常事。东运原本就是各成员国轮流举办,主办东运更多是义务和责任,各国经济状况不同,举办体育赛事的经验不一,承办水平自然也差异不小。

只是,菲律宾主办方这一次的雄心实在太大。2011年有42个赛项,在雅加达和巨港两地举行,运动员超过5000人。之后在2013年,缅甸方面务实地选择只举办34个赛项,主要项目集中在内比都。2015东运和2017东运都只是适当扩军,分别只有36个赛项和38个赛项,主要项目都集中在一地。近三届运动员人数都不到5000人。以记者的经历来看,近三届比赛都大体顺利。

而到了今年东运会,菲律宾主办方居然列入了56个赛项。要知道2018年亚运会不过40个赛项,2020年东京奥运会更只有33个赛项。同时,本届比赛的分为三处会场,马尼拉、克拉克和苏比克湾,并且三处会场项目分配均匀,难分主次。运动员人数更是比上届直接多了一倍,预计有9840人参加,接近万人。要知道明年东京奥运会的规模不过是33个赛项、预计1万1000名运动员参加。

单从赛项数和参赛人数来看,菲律宾方面直接将东运会规模扩军到了亚运会和奥运会的级别。而无论是筹备时间,还是筹备预算,举办地基础设施方面,东运会显然都不能和亚运、奥运相提并论。一万名运动员的参赛规模,超出了主办方的承办能力,对于东运会,也不是可持续性的规模。

当然,不排除菲律宾能够重现当年印尼方面呈现的奇迹,在开幕的那一刻奇迹般地将一切准备就绪,并在之后11天中保持比赛顺利进行。但无论如何,2021年的主办国越南或许真的应该考虑,是否该给东运会做做裁军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