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男子水球结束54年东运垄断

字体大小:

新加坡男子水球队昨天败给印尼,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新加坡奥委会)

虽说“无敌最寂寞”,但相信此刻的新加坡男子水球队宁可当个寂寞的无敌者。

54年了,新加坡男子水球队称霸东南亚已超过半个世纪。

新加坡在1965年正式脱离马来西亚,宣布独立,而水球也在这一年正式成为东运会项目。自从那届东运会从马来西亚带回金牌后,新加坡男子水球队在这项区域性体坛盛事便占据了统治地位,每届都是新加坡代表团的金牌保证。

更夸张的是,他们此前从未在任何一场比赛中失手,即使过去曾几度遭遇挑战,但最终还是能险胜对手(1969年5比4逆转缅甸、1989年及2011年分别以9比8及12比11险胜印尼、2005年7比6胜菲律宾),因此他们昨天(28日)以5比7败给印度尼西亚,无疑令人震惊。

本届东运会男子水球赛采取单循环赛制,每支球队打四场比赛,获胜得2分,打和得1分,输球零分,不设半决赛及决赛,积分最高者将获得金牌。

印尼击败新加坡后,今天(29日)又战胜了马来西亚,四仗累积7分。随着新加坡男队与东道主菲律宾6比6握手言和,印尼已经确定提前夺得金牌。至于新加坡男队,必须确保最后一战不会败给泰国队,才可以摸到奖牌。

对于许多人来说,新加坡昨天是爆冷输给印尼的,但其实如果有注意印尼近年来在东运会的表现,你或许不会对昨天的成绩感到特别意外。

印尼男队实力逐年提升

翻开印尼男子水球队近年在东运会的成绩单,不难发现他们的实力逐年提升,一步步逼近新加坡。

2005年泰国东运会,正当新加坡队一如既往傲视群雄,印尼还无法登上领奖台,在七支参赛球队中名列第四,当年的金、银、铜牌分别落入新加坡、泰国及菲律宾手中。

2007年,泰国开始掉队,印尼连续三届进入三甲,但仍落后新加坡及菲律宾。

2013年,印尼终于超越菲律宾拿下银牌,并连续三届紧跟新加坡之后。

不得不提的是,此前每逢新加坡必败的印尼,上届东运会已和新加坡以4比4打成平手。

上届赛事,两队在四场比赛皆取得3胜1和的不败成绩,同积7分,印尼最终因为净胜球劣势屈居亚军。由此可见,上届的成绩已为新加坡男子水球队昨天败给印尼,吃下东运会历史首败埋下伏笔。

印尼主帅赛前还抱怨训练不够

印尼男子水球队在上届东运会已战和新加坡,,右下角为主帅萨科维奇。(Indosport.com)

其实印尼队对于昨天能击败新加坡,还是感到相当意外。根据印尼英文日报《雅加达邮报》上个月底的一篇报道,印尼男子水球队塞尔维亚籍主帅萨科维奇(Sakovic)当时还在抱怨球队备战不足。

他说:“相较于新加坡在今年1月份已举办训练营,我们7月才开始投入训练。为此,我们只好加大训练力度,一天训练两次,早上和下午各一次。”

他还说:“新加坡队有较大的预算,例如他们今年就有18场官方比赛,50场训练赛,我们在印尼连一个训练的对手都没有。在我看来,那些官方比赛是不足够的。”

“我不想找借口,因为每个国家队都有自己的问题。”

不过现在萨科维奇应该没什么好抱怨的了,因为印尼成为首支在东运会打败新加坡的球队,打破新加坡在东运男子水球赛54年来的垄断。

新加坡临场发挥不佳

不过追根究底,新加坡之所以会历史性首次痛失东运男子水球金牌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在对垒印尼之役临场发挥不佳。

在上个月于本地举行的水球挑战杯赛上,我国男子水球队还力压欧洲劲旅奥地利夺冠,印尼当时只获得铜牌。

已五次代表新加坡出征东运会的我国男子水球队队长许健颖当时受访时说:“印尼队打得非常好,他们把握了机会,新加坡则没有……我们也犯了一些失误,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同样来自塞尔维亚的新加坡男子水球队主帅米拉科维奇(Milakovic)则说:“我们无法解决他们给予我们的问题,尤其是后防,因此从第二节开始,他们逐渐控制了比赛。”

“至于进攻端,我们可以说是非常想念张伟文(在首场比赛中受伤),但那绝对不是我们输球的借口。”

“我们今仗尝试了一些东西,但都无效,球员们也因此感到紧张。”

“我们有不少的进球机会,但命中率却非常低。老实说,我们确实不该赢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