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东运会触动人心的瞬间

字体大小:

每有大型体育赛事,除了场上的精彩比拼,场下的故事其实更扣人心弦。

本届菲律宾东南亚运动会,开赛前因为主办方一大堆乌龙事,让人失去信心,但比赛进行下来,还算四平八稳,更难得的是,常从媒体朋友的口中听到,当地人与义工的热情,真可谓是心件之温暖,弥补了硬件的不足。

运动员中也有好些让人动容的故事,今天(12月11日)东运会正式闭幕,就让我们从场外的故事,换个角度来看看本届赛会吧。

舍弃金牌英勇救人的冲浪运动员

菲律宾冲浪选手卡苏吉(Roger Casugay)在12月6日举行的男子长板冲浪第3轮赛事中领先群雄,不过当他发现印度尼西亚代表诺赫达亚(Arip Nurhidayat)被大浪卷走,命悬一线之际,卡苏吉放弃了金牌,掉头拯救诺赫达亚,避免了悲剧。

卡苏吉的善举受到举世瞩目,印尼总统佐科事后在推特写道:“在比拼中胜出固然重要,但人道主义应当凌驾于一切之上。这是我对卡苏吉地敬意,这名菲律宾选手放弃了夺金机会,拯救了被大浪卷走地印尼选手。”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星期二(10日)也接见了卡苏吉。卡苏吉也将被授予拉普拉普勋章(Order of Lapu-Lapu)。

http://www.facebook.com/jefferson.ganuelas/posts/10218180965228894

印尼总统佐科在社交媒体感谢卡苏吉。

印尼武术金牌得主不知父亲已逝

印尼武术代表埃德加(Edgar Xavier Marvelo)勇夺东运会刀术棍术金牌后,被告知,就在他比赛期间,父亲猝然逝世。

这次刀术棍术的竞争激烈,埃德加的主要对手是上届东运会男子刀术棍术冠军、新加坡选手林思韦。林思韦在刀术与棍术赛各获得9.66分,总分19.32分,而埃德加以0.04分之优势打败了林思韦。

赛后听闻父亲逝世,埃德加抱头痛哭,他将奖牌献给亡父,旋即回国奔丧。

http://www.facebook.com/2019seagamesph/posts/2628651620560262

埃德加后来也在个人IG发照片表达对父亲的思念。

伊哥洛特选手争取以最传统方式上阵

菲律宾传统武术Arnis的选手德尔芬(ChriSamuel Delfin)来自当地少数民族伊哥洛特族。本届赛会,他以个人坚持,争取到以最接近该族传统的装束,演练传统武术,精神可嘉。

据菲律宾媒体报道,德尔芬认为在传统的围裙“bahag”之下加裤子是一种侮辱。最初国际技术官员拒绝了德尔芬的请愿,表示电视直播期间不能有任何走光的风险。但是菲律宾规管Arnis的协会主席、当地议员祖比里(Zubiri)说:“我们的教练表示,不让德尔芬捍卫他的传统,那不如DQ他。”

最终双方各退一步,祖比里说:“我们买了条丁字裤,给裁判看,他们也同意了。最后德尔芬赢得金牌,他的表现太棒了。”

德尔芬要以最传统的方式演绎武术。(法新社)
 

大学助理教授赢得东运电竞金牌

电竞在改称为电竞之前,不过被视为“打电玩”。许多人对电竞仍抱着不屑一顾的态度,但事实上电竞正从边境走向主流,本届正式纳入东运会赛项。

马来西亚代表队这次出了一名博士级金牌得主。尤永健在"炉石传说"(Hearthstone)赛中,从败部复活,最终夺得金牌。

谁说打电玩会影响学业?29岁的尤永健可是电子工程博士,目前在赫瑞瓦特大学担任助理教授。如果你还抱着“打电玩会影响学术成绩”的想法,那可就太落伍了。

尤永健赛后说:“电竞已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家长应该从积极的态度看待,因为电玩能促进思考,帮助打磨战略思想和技术。这些都是生活中必要的技能。当然孩子必须平衡电玩、健康活动与学业。”

柯婷文柯敬文姐妹情深

星期一(9日)的女子100米蝶泳决赛,新加坡柯家大姐柯婷文以59秒62击败妹妹柯敬文(59秒73)夺冠。

赛后柯婷文接受媒体访问时感慨地说,不知还能继续在游泳舞台上与妹妹并肩作战多久,非常珍惜一起竞技的日子。

柯敬文听到姐姐的话,哽咽着“正如我姐姐说的那样……”便泣不成声,柯婷文赶紧给妹妹大大的拥抱。

(女子100米蝶泳决赛片段)

完美演出的背后

新加坡本届赛会第三面金牌来自花样滑冰。21岁的伍宣菱在自由滑项目中得到102分的超高分,远远甩开其他对手,逆转夺冠。

《联合早报》记者刘安远形容“伍宣菱表现得完美无瑕,零失误的表现感染并征服了全场观众。”

其实伍宣菱今年初才刚从旧伤康复,重返赛场。而她成功的背后是家人的支持。伍宣菱的母亲辞掉工作,到加拿大照顾她的生活,让她得以安心训练。

伍宣菱的孪生姐妹伍宣亭原来也有滑冰运动的梦想,无奈现实逼迫她退出。东运会之前,伍宣亭在个人IG为伍宣菱打气。伍宣亭写道,伍宣菱带着她的梦想一起飞翔,让她得以疗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