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赖恩特逝世】11年前 他与新加坡的短暂之缘

当年,布赖恩特从容不迫地环视全场,带着气定神闲的气场,脸上从没有一丝傲慢或怠惰之情,焦点始终放在场上的20名年轻球员身上。后排蓝衣者为笔者。(笔者提供)
当年,布赖恩特从容不迫地环视全场,带着气定神闲的气场,脸上从没有一丝傲慢或怠惰之情,焦点始终放在场上的20名年轻球员身上。后排蓝衣者为笔者。(笔者提供)

字体大小:

11年前,我在《联合晚报》和《新明日报》的联合体育组实习,近距离地采访美国篮球巨星科比·布赖恩特(Kobe Bryant)2009年7月的旋风式亚洲巡回之旅。

当时布赖恩特只在新加坡逗留一天,主要目的是鼓励本地的篮球新秀们努力训练,在篮球道路上创造更好的未来。

20200127_news_kobe3.jpg
布赖恩特在运动品牌耐吉(NIKE)赞助下,于2009年首次到访新加坡。当年,布赖恩特所到之处骚动四起,更有百多人围在Nike乌节路威势马广场的耐吉旗舰店外苦等他2小时。(档案照)

布赖恩特先是跟50名来自新加坡体育学校和我国亚青运团队的顶尖年轻运动员分享他多年来征战NBA的心路历程。随后就是风尘朴朴地在新加坡室内体育馆与20名本地年轻球员一起练球,亲自指点与传授篮球技巧。

在挤满了8000人的新加坡室内体育馆里,观众都从座位跳了起来,高呼着“KOBE! KOBE!”。尽管室内体育馆不允许拍照,大家还是拿起相机猛拍,不少还挤到球场围栏边缘,近距离目睹布赖恩特的风采。

布赖恩特却从容不迫地环视全场,带着气定神闲的气场,脸上从没有一丝傲慢或怠惰之情,焦点始终放在场上的20名年轻球员身上。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与这些年轻球员之间的互动。虽然只是短暂的45分钟时光,但布赖恩特丝毫没有对他们“手下留情”的意思。他认真地观察本地小球员的优劣,还让他们不断练习扎马步、螃蟹走、躲避对手等。

他甚至要求其中一名小球员在一分钟内完成17次的边线折返跑,跑得他双腿发软。直到小球员跑完后,布赖恩特给了他一个奖励式的“熊抱”,让全场观众惊叹。在那一刻,布赖恩特并不像是一名球场巨星,更像是一名前辈,循循善诱,把自己的心得传授给下一代球员。

20200127_news_kobe2.jpg
 2009年7月,布赖恩特短暂访新一天,在新加坡室内体育馆主持篮球分享会上,亲身向本地小球员示范如何躲避对手,抢投篮。(档案照)

许多在场观众或许纳闷,为何布赖恩特传授的是纯朴的基本功?上场前,他就曾向本地媒体透露了自己的职业道德观。他说: “当我还是他们的年龄时,我没有什么排名。所以我每天训练八个小时,我一直在训练,像个疯子般地训练。当我25岁时,我把训练时间缩短至每天五个小时。”

在没有体能训练的时候,布赖恩特透露他会进行精神训练,分析篮球技巧。即使是过了职业篮球赛的季度,他也坚持不断。因为他宁愿在球季落幕后继续训练维持水平,也不愿在球季来临时,才临时抱佛脚。

布赖恩特说,他的推动力来自做自己热衷的事:“我相信,只要是你喜欢的事,你会找各种方法让自己做得更好。这不关系到名望、金钱、胜利。这要从你所喜欢的开始。”

一个小小的举动,可能永远改变另一个人。当年短暂的新加坡之行,布赖恩特流露出他对卓越的无比追求,相信感染了不少受教于他的小球员、采访过他的记者,以及目睹过他风采的公众。布赖恩特,你在短暂的生命中迸发出的耀眼光芒让世人为之激动和感动,一路走好。

20200127_news_kobe1.jpg
讲习会结束后,为了答谢观众,布赖恩特把一个个亲笔签名的篮球抛给了观众,让观众乐翻了天。最后,他还脱下脚上的两只鞋子签上名字,分别送给了两名小观众。(档案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