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篮大赛复苏 戈登是无冕之王

字体大小:

过去周末结束的美国职业篮球赛(NBA)全明星周末颇有看头,三分赛增设了超远程加分题(money ball),希尔德(Hield)最后一球命中险胜布克(Booker);全明星赛改变赛制,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与安特托孔波(Antetokounmpo)两队火力全开,比总决赛还激烈;更掀话题的是阿隆·戈登(Aaron Gordon)跳过2米26巨人塔科·法尔(Tacko Fall)灌篮,竟还丢失灌篮王宝座,事后甚至出现阴谋论,到底谁对谁错?今天就来谈谈。

灌篮大赛需要延长赛吗?

戈登这次在灌篮大赛首轮两灌都50分满分,接着决胜圈两灌也都是50分。对手小琼斯德里克(Derrick Jones Jr.)首圈第一次灌篮因为试了两次才成功,仅得46分,接着三个灌篮则都成功50分。戈登认为自己四个满分就已足够登顶,但决胜圈看的是最后那两次灌篮,明星赛当局决定进入延长赛,两人必须再比两轮。延长赛第一回合,两人都获50;最后回合,琼斯从罚球线内一步的距离起跳,风车灌篮,得48分。戈登在群情鼓噪之下,邀请坐在场边得NBA现役最高球员塔科·法尔协助,跳过这名2米26高巨人头顶灌篮,结果拿了47分,饮恨。

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延长赛,上次是在2016年,两位男主角是戈登(又是他!)与拉文(Lavine)。当年两人使出浑身解数,奉献多个满分灌篮,到了延长赛,两人继续得满分,直到戈登拿了一个47分,拉文才重复使用罚球线附近起跳的组合技灌篮再夺一个50,结束比赛。

戈登那一次跳过奥兰多魔术(Orlando Magic)吉祥物,从屁股下方运球灌篮已被列入NBA灌篮大赛标志性灌篮之一,让人印象深刻。那次失败却让戈登意外积攒大量粉丝,赛后艾伦·狄珍妮丝(Ellen DeGeneres)把他请上节目,颁给戈登一座特别奖。

至于延长赛,各方看法不一。有人认为不应该加赛,因为前面四次总分戈登已经胜出了。也有人认为,既然分初赛和决赛,那么分数应该分开算。同分的情况,应该由评审商量选出冠军来,或者干脆共享冠军。

名宿史密斯(Kenny Smith)建议,既然全明星赛此前曾颁发双MVP奖给科比·布赖恩特(Kobe Bryant)和奥尼尔(O'Neal),为什么灌篮大赛不能双冠军?NBA节目主持小约翰逊(Ernie Johnson Jr.)甚至建议取消评审制,参赛者必须完成指定动作(2002年就尝试过),看谁完成最多就是赢家(结果此话一出,马上被奥尼尔、史密特、巴克利(Barkley)反驳:那会降低创意)。

问题又来了,既然评审制是主观的,那么主办方选择评审就要小心了。

韦德适合当评审吗?

韦德(Wade)才刚退役,琼斯是他在迈阿密热浪(Miami Heat)的队友。此前在电视节目上,韦德曾公开表示他看好琼斯夺冠。当时另一名评审坎达丝·帕克(Candace Parker)提醒他,身为评审赛前不能评论啊。也难怪本届灌篮大赛后,韦德成为众矢之的。

戈登的最后灌篮,韦德给了9分,帕克与饶舌歌手凡夫俗子(Common)都给了10分。不过还有另外两人给了9分,他们是演员博斯曼(Boseman)以及篮球名宿皮蓬(Pippen)。韦德自己的辩解是:又不是只有我给9分,不能只怪我(该推特帖文已经删除了)。不过帕克和凡夫俗子都指,评审似乎原有共识要给戈登与琼斯同分的,不过最后有人跑票。

赛后评审之一的韦德(左)成为众矢之的。(法新社)

于是乎,一大堆阴谋论出现。

不过追溯源头,灌篮大赛本该避嫌,韦德其实并不适合当评审。名宿罗斯(Jalen Rose)便认为韦德遭NBA设计陷害了。

我个人建议,不妨请七个评审,效法韵律操、跳水等评审制度,每轮评审排除最高分和最低分,取中间五个分数,或可避免太过主观的分数影响结果。

跳过人头灌篮就一定要给50分?

戈登跳过2米26巨人塔科·法尔时,后者或许有点害怕,头稍稍向前倾了。从背后(也是评审的角度)看,戈登似乎没有完全飞过巨人,有人争辩,这就是扣分的主因。琼斯也认为那不是满分的灌篮,但没想到评审竟然给47分,让他得以夺冠。琼斯说:“我以为会是48分,然后我们再战一回合。”

灌篮比赛历史上不少球员飞过别人头顶灌篮,并且拿到50分。比如2006年罗宾逊(Nate Robinson)跳过NBA传奇韦布(Webb,身高1米7的他是身材最矮小的灌篮大赛冠军,罗宾逊则是身高1米75的灌篮王),得到50分;此外还有2017年的格林·罗宾逊三世(Glen Robinson III)、2019年飞过奥尼尔的迪亚洛(Diallo,他还加了卡特(Carter)的招式,把前臂插入篮框内)、2019年的小史密斯(Dennis Smith Jr.)以及这次大赛的康诺顿(Connaughton),他跳过安特托孔波外加打板灌篮。

戈登本次比赛也两次跳过饶舌者钱斯(Chance)得到满分。康诺顿与琼斯在第一轮的第一回合也都是跳过人头,不过两人都未能拿满分。琼斯是因为试了两次,康诺顿则感觉有点闷。也就是说,在这次的评审看来,不一定是你跳过人就能满分。

戈登跳过饶舌歌手钱斯灌篮,获得满分。(法新社)

从这个角度,评审也有点冤枉。也许戈登太在意场边人们的反应,当他们鼓噪要他跳过法尔的时候,他太自信,以至于太理所当然了。

至于其他阴谋论……

这次灌篮大赛的结果,让琼斯赚了一笔。美国体育品牌Puma赛后马上与琼斯签署新的球鞋赞助合约,虽然不知道确切数字,但肯定不会太亏待琼斯。戈登则是在赛前就与中国体育品牌361签约,结束他与耐吉(Nike)的合作关系。戈登穿着新球鞋参赛,上面写着:“武汉加油”。

戈登拿了4个50分之后,脱下球鞋示意:到此为止了,我就是冠军。

为什么要脱鞋呢?这也值得玩味,当然也不需要过分解读。

无论如何,戈登总是因祸得福,因为作为NBA灌篮大赛的悲剧男主角,他得到的关注比琼斯更大,成为真正的无冕之王。

戈登的出现,让NBA灌篮大赛重获新生。现在媒体人已经开始鼓噪,要他与琼斯,加上拉文,明年再来决战。即便心灰意冷的戈登已经表明不会再参加,以后要比三分大赛。

本届最佳灌篮……

对球迷而言,冠军是谁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哪个灌篮最原创,最让人震惊,最让人在审美上得到至高的愉悦感觉。

其实琼斯与戈登都办到了,要我只选一个太难了,还好我不是评审,所以我一人选了一个,跟大家分享。

琼斯首轮第二回合,起跳360团身“逆向风暴”+胯下分球,进化了2000年卡特那记360+大风车的招式,琼斯也让人想起胯下过球灌篮的专家理查森(Richardson),但琼斯更精准,跳得更高。

戈登把这个秘密武器留到决赛圈最后回合,你就知道他是有备而来。他请队友助攻,凌空右手单手接球,然后360度转身,右手如天钩在空中画了一个圆——场边那些灌篮如麻的NBA球员,纷纷跳起来,正好说明这个灌篮有多厉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