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G7领导人支持完整奥运

安倍晋三(右)与六国领导人开视频会议后表示,“我们正竭尽全力准备(奥运),我们致力要举办完整的赛事,证明人类可以打败冠状病毒。”(路透社)
安倍晋三(右)与六国领导人开视频会议后表示,“我们正竭尽全力准备(奥运),我们致力要举办完整的赛事,证明人类可以打败冠状病毒。”(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天在G7领导人会议后表示,七国领导人支持“完整的奥运会”,但回避了是否有所谓延期或B计划的问题。东奥大臣桥本圣子稍后诠释“完整”代表按照原定日期,在夏天,且在高朋满座的情况下举行赛事。但根据最新民调,日本民众越来越倾向于延期举办东奥。

(东京综合电)奥运会一旦停办,日本的经济势必遭遇重创。连日来,日本官方与国际奥委会都一直强调夏季奥运照原定计划进行。昨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G7领导人会议后表示,七国领导人支持“完整的奥运会”,但回避了是否有领导人提出延期或B计划的问题。而根据民调,日本民众越来越倾向于奥运延期。

安倍在会后表示:“我们正竭尽全力准备(奥运),我们致力要举办完整的赛事,证明人类可以打败冠状病毒。”

当记者追问是否有延期计划时,安倍以同一句话回应。奥运大臣桥本圣子稍后则诠释,“完整”代表按照原定日期,在夏天,且在高朋满座的情况下举行赛事。

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已进入“全球大流行”阶段,多国采取限制出行甚至锁国的政策,欧洲五大足球联赛、美国职业篮球赛(NBA)都已宣布暂停赛季,让人担心奥运的命运。

取消奥运 日本经济损失300亿美元

此前日本政府公布东京奥运(东奥)总成本约126亿美元(约179亿新元)。凤凰网报道,仅考虑承办成本、赞助费用以及门票收入,取消东奥的直接经济损失接近300亿美元(约426亿新元)。这还不包括转播权、特许商品。此外日本政府此前估算,东奥游客将带来的22.8亿美元收入(约32亿新元),也会因取消东奥而蒸发。

最新民调:日人倾向延期办东奥

据路透社报道,最新民调显示,日本人倾向于东奥延期举行。

朝日新闻的民调显示,63%日本人认为比赛应延期,只有23%认为应该按原定计划举行。共同社的民调则显示,70%受访者不认为东京有能力按原定计划举办奥运。

此外,NHK本月初的调查也显示,只有40%受访者支持东奥按照原计划进行,45%受访者反对。

法新社访问当地居民,其中一名90岁长者菅原正男表示,一如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建议,还是延期一年比较好。

“当然这让人失望……我已经90岁了,除了战争时期,我从未如此紧张过。”

27岁的三浦古希则说:“说真的,就算日本克服危机,我们也不能接收世界各地的访客。

“我想我们还是暂缓吧。我们不能为这件事牺牲人命。”

奥委会官员说法不一

另一方面,国际奥委会官员对外发表的看法仍口径不一。

此前资深委员庞德认为,5月就必须决定是否延期,但国际奥委会负责东奥的要员科茨则告诉澳大利亚媒体,无须在5月决定。

“国际奥委会对庞德所说的日期,一点头绪都没有,我想他也不再坚持了。所有努力,志在于7月24日顺利开幕。”

法国奥委会则在星期一表示,疫情必须在5月前达到最高峰期,东奥才有望准时举行。

法国奥委会主席马塞利亚告诉路透社:“如果到了5月我们还处在危机之中,我不敢相信东奥能够准时举行。

“如果5月我们过了高峰期,情况好转,我们就要开始面对谁获得奥运资格的问题。我们必须做好最坏打算。”

国际奥委会昨天与今天连续两日,会与各体育运动总会、各国奥委会开会商讨疫情的对策。

东奥原定7月24日至8月9日举行,残奥会则于8月25日至9月6日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