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揭决策内幕 误判疫情与外界压力迫使奥运延期

字体大小:

●冠病19疫情

错估冠病疫情的威力、意外体坛反对声浪巨大,路透社分析日本官方与国际奥委会在这次东奥延期的决策过程中的考量与误判。

(东京路透电)是什么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3月24日傍晚的一通电话后决定奥运延期?

路透社昨天细数了他们掌握的内幕,且先看以下关键时间点:

2月14日:冠病疫情在中国境内大暴发,国际奥委会东京奥运协调委员会主席科茨表示一切可控,奥运没有B计划,按原计划进行;

3月4日:日本宣布关闭学校,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对奥运命运称道:“我不是神,我不知道。”;

3月16日:安倍晋三在G7七国视讯会议后仅称:“要举办‘完整的’奥运。”;

3月17日:日本奥委会副主席、日本足总会长田嶋幸三确诊感染2019冠状病毒;

3月19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还有四个多月,现在决定还太早了;奥运圣火移交日本;

3月22日:加拿大与澳大利亚表示,奥运若7月举行将不派队参赛;

3月23日:日本圣火第一棒川澄奈穂美宣布退出;

3月24日:东京奥运宣布延期;

3月26日:原订日本境内奥运圣火接力的日期。

路透社根据各消息来源揭露了日本方面与国际奥委会如何达致延期决议。

报道称日方其实本月初已有心理准备,只是台面上没办法明言,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则坚持到最后关头。

日方与国际奥委会错估了冠病疫情的影响力,也没有预料到舆论压力如此之大,不仅公众表示质疑,运动员更是批评主办方罔顾运动员健康,各国奥理会也不断施压。

路透社披露,3月初日本政府与中央银行便开始计算取消奥运的风险,模拟了全年的经济走向。

赞助商批评延期决定是黑箱作业

另一方面,赞助商非常担心,单就日本企业这次就投入了30亿美元(约42亿8300万新元),他们迫切要知道这次投资的前景,对官方矛盾的说辞表示不满。

其中一家赞助商的人员告诉路透社,他们听见安倍的宣布后震惊不已:“我们已经为奥运相关的行销活动和赛前活动花了很多钱,我们没办法回本。”

更有匿名的赞助商批评一切都是黑箱作业,赞助商毫不知情。

东京奥组委对路透社的询问仅表示会在拟定对策后尽快发布消息。

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建议奥运延期一年后,安倍就与他通了电话,接着是G7会议。

一名东京奥组委的高级人员告诉路透社,当时官员们便察觉到东奥无法如期举行了,只是不能公开讲。

田嶋幸三确诊更是让圈内人意识到病毒威胁已近在眼前。

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尽管许多体育代表向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解释封锁期间无法训练的问题,“但巴赫一心只想在7月举办奥运。”

东京圣火第一棒因疫情退出

两周以来特别多发言的国际奥委会资深委员庞德则透露,日本与奥委会是在看到美国病例将激增之后才承认B计划的必要。

“我认为他们这才意识到,就算日本能够控制疫情,但世界其他地方未必。”

负责东奥举重项目的知念令子则表示,加拿大与澳大利亚的不参赛决定让东京方面承受巨大压力。

就在原订日本境内圣火接力开跑的三天前,第一棒、女足运动员川澄奈穂美忽然宣布退出,直接敲响东奥主办方的警钟。

在美国踢职业女足的川澄奈穂美是担心从疫情严重的美国返日,有传染病毒的风险,不得不退出。

此举让川澄奈穂美得到网民大赞。

3月24日,就在安倍与巴赫通话前的一个小时,科茨与东奥组委会总裁武藤敏郎通过视讯会谈,消息来源告诉路透社:“武藤敏郎传达了日本首相希望延赛一年,双方同意这一决策。”

接着,安倍在通话后,宣布了东奥延期的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