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水涂板球 网球员丢毛巾 击掌 体育赛场将改变三大恶习

亚特兰大老鹰后卫卡特与小球迷击拳。(美国今日体育)
亚特兰大老鹰后卫卡特与小球迷击拳。(美国今日体育)

字体大小:

冠病不仅威胁生命,还迫使人们改善生活习惯。在疫情之下,运动员以往常做的一些事情如击掌,现在都成了禁忌,以后说不定还会永远消失。

(巴黎法新电)运动虽让人强身健体,但2019年冠状病毒疫情全球爆发,却让人们的卫生意识大大提高。法新社认为,待冠病结束之后,体育赛场上一些源远流长的恶习或会出现改变,甚至永远消失。

首先是板球运动使用口水这个听起来让人难以置信的“传统”。在板球的历史上,口水一直是投快球球手的最可靠朋友,但那些以口水涂抹在球的一侧以助加速的日子,却极有可能要结束了。

网球毛巾文化料会变化

但著名的澳大利亚板球运动员卡明斯(Cummins)却在受访时说:“作为一名投球手,我认为若无法在测试赛中使用口水将球变得光滑,是相当困难的。”

“如果我们已经到了那么害怕病毒会扩散的地步,我不确定大家以后是否还能从事体育运动。”

冠病之后,毛巾在网球场上被使用后的处理方式也可能会出现变化。

尽管大汗淋漓的网球运动员在擦了汗后,将浸湿或甚至沾有血迹的毛巾扔给一旁的球童,让一些人无法苟同,也同情这些球童,但这同样是网坛上的“传统”,早已见怪不怪。

但在冠病疫情蔓延至全球后,网球界人士开始更认真看待这个问题。在上个月初于日本三木市举行的戴维斯杯赛上,球童们便在日本对垒厄瓜多尔的比赛中戴起了手套。此外,赛会也在场上摆放了一些篮子,方便选手们把用过的毛巾放入。

其实,职业网球联合会(ATP)早在2018年已做过这样的测试,可惜当时不是每个人都高兴。

希腊新星斯特凡诺斯·齐齐帕斯(Stefanos Tsitsipas)便在去年11月于意大利米兰举行的ATP新生代总决赛中说:“我认为当你需要毛巾时,就能立即拿到手的话,这一点会非常有帮助,因为这能让你少想一件事情。”

他还说:“提供毛巾和捡球本来就是球童的工作。”

赛前击掌与握手也恐消失

赛前握手和击掌则是运动员在比赛时,展现礼貌和友善的基本动作。尽管这算不上是恶习,但在疫情之下,人们最好还是尽量减少身体接触。

在各大顶尖足球联赛进入停摆状态之前,赛前握手礼已统统被取消。当英超领头羊“红军”利物浦(Liverpool)不允许吉祥物出现在场上时,南安普敦的球员也被禁止与球迷合照及为他们签名。

足球以外,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则鼓励球员们以击拳取代击掌,球星们也被告诫不要随意帮球迷在篮球或球衣上签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