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率归零或不足 足球赞助商担心真金白银打水漂

足球场上的赞助商条幅可触及百万观众。(路透社)
足球场上的赞助商条幅可触及百万观众。(路透社)

字体大小:

足球队的收入往往大部分来自商业赞助和赛事转播,比赛停摆导致赞助商失去曝光机会,纷纷担心付了赞助费却达不到预期的目的,一些赞助商甚至不堪冠病疫情的冲击,宣布破产。

(巴黎法新电)漆黑的体育馆,队服安静地折叠在衣柜里,球员待在家中努力抗疫……这是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笼罩下的足坛,足球赞助商失去自身品牌的能见度,他们的不安与急躁与日俱增。

在各大球会与流行病斗争的时候,赞助商还得和合作伙伴商讨投资事宜,毕竟没比赛就无法打广告。一名球队经理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我们正努力让我们的球员和赞助商做活动。自从比赛暂停以来,赞助商的要求更多了,但现在目前的情况很复杂,这是一场健康危机。” 

赞助商想吸引观众,最直接的就是依赖球星的曝光率,但这些人目前都待在家里,当中有许多人已回到各自的国家。

更糟糕的情况是,足球员现在没有比赛可踢,因此也没有机会通过电视转播比赛向百万名观众展示队服或球场周围的品牌。

西哈姆一赞助商宣布破产

英超球队“铁锤帮”西哈姆(West Ham)的其中一家赞助商高风险金融公司Basset & Gold就因为承受不住冠病的冲击,刚宣布破产。

其他行业的赞助商情况也没多好,航空公司、酒店和餐饮连锁店受到的冲击尤其严重,其中一些赞助商已暂停付款。

赞助法甲球队波尔多(Bordeaux)队服的Bistro Regent连锁餐厅就暂停了与波尔多的赞助合约,该餐厅与波尔多的赞助合约本来到2023年才到期。

该连锁餐厅老板马克·范霍夫(Marc Vanhove)坦言:“很显然,现在已经没有活动了,一切都必须暂停,这在我看来是很合理的。这是不可力抗的情况。”

马克·范霍夫也表示,暂停与波尔多的赞助合约,一直到比赛恢复为止。

法甲豪门巴黎圣日尔曼(PSG)的主要赞助商法国雅高酒店集团,对是否会全额支付合同规定的金额(每年约5000万欧元)存在疑问。集团总裁塞巴斯蒂安·巴赞(Sebastien Bazin)接受法国电台采访时表示:“作为赞助商,我们当然希望借球赛提高品牌能见度,但与此同时,只有在糟糕的时候,你才会知道哪些是朋友,哪些是支持你的人。”

专家:第一个削减的预算往往是广告与公关支出

体育经济学家让·帕斯卡·加扬(Jean-Pascal Gayant)认为,在面临危机时,所有公司第一个削减的将会是广告与公关方面的开支。

他说:“赞助商会在一夜之间说,我们要停止一切(赞助),因为我们正处于危机的紧急情况,必须消除所有不必要的开支。在面临危机时,他们削减的第一个预算往往是广告与公关。”

在比赛比赛被取消的大环境下,一些转播商,尤其是法甲的转播商,已经开始拒绝付款,导致球会的财政面临紧张。

会计和服务公司德勤指出,赞助商的存在对欧洲豪门来说尤其重要,例如欧洲五大豪门巴塞罗那(Barcelona)、皇家马德里(Real Madrid)、曼联(Manchester United)、拜仁慕尼黑(Bayern Munich)和PSG,主要收入来自商业活动,平均占总收入的49%。PSG的比率最高,赞助费占了球会总收入的57%。

不过在目前的危机环境下放弃赞助球队,对有些公司而言或许得不偿失。一名要求匿名的市场专家指出,赞助商失去的或许比省下的经费还要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