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委会主席森喜朗:若疫情明年仍无法控制东京奥运将取消

森喜朗:冠病就像是一个隐形的敌人,能否在明年夏天安全地主办奥运会,是人类的一次赌博。(法新社)
森喜朗:冠病就像是一个隐形的敌人,能否在明年夏天安全地主办奥运会,是人类的一次赌博。(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受冠状病毒影响,原定今年7月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已在上个月被展延一年。东奥组织委员会主席森喜朗表示,如果疫情在明年仍无法受到控制,东奥将被取消,不会一延再延。

(东京综合电)东京奥运组织委员会主席森喜朗在接受日本媒体《日刊体育》采访时表示,如果冠状病毒疫情在明年仍无法受到控制,东京奥运会将被取消,不会一延再延。

东京奥运会原定今年7月24日至8月9日举行,但在全球冠病疫情迅速蔓延后,国际奥委会和日本政府上个月联合宣布,将东奥延期一年。

日本目前疫情严重,已进入了紧急状态。当被问及东奥是否会再度延期时,森喜朗说:“如果情况无法受到控制,疫情到明年仍未平息,东奥将被取消,不会再延期。”

“我知道奥运会只有在世界大战时被取消过。现在冠病就像是一个隐形的敌人,能否在明年夏天安全地主办奥运会,是人类的一次赌博。在全世界都战胜病毒后,如果我们成功举办了奥运会,那么这项盛会的价值将是以前的几倍。”

森喜朗在采访中还透露了一些有关东奥的其他设想,例如将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合并,在奥运会开始时举办一场联合开幕式,然后在残奥会结束时再举办联合闭幕式。不过,森喜朗指出,这一计划还需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的批准,而且如何解决转播权和已卖出的门票,也是棘手的问题。

针对东奥能否在明年夏天举行,日本医师会会长横仓义武在记者会上表示,如果没有有效的疫苗问世,要主办奥运会将非常困难。

他说:“我认为现阶段日本不可能解除紧急状态。我不是说日本应不应该主办奥运会,而是说这很难做到。除非研制出有效的疫苗,否则要举办奥运会将非常困难。”

横仓义武同时呼吁日本政府扩大冠病筛检,认为目前的筛检范围还不足以判定当地感染率是否正在下降。他同时也将病毒在医院传播归咎于防护衣和其他防护物资的缺乏,认为政府并没有很好地照顾前线的医疗人员。

此外,日本神户大学传染病学教授岩田健太郎在上周受访时也说:“举办奥运会需要两个条件,一是在日本控制住疫情,二是在全世界各地控制住疫情。我对明年夏天主办奥运会感到悲观。”

“除非你以完全不同的方式主办奥运,比如没有观众,或仅让有限的人参与,否则我不认为奥运能在明年顺利举行。日本或许能在明年夏天控制住疫情,但我认为控制住全球的疫情是不太可能的。”

东奥延期一年举行,对日本来说是个重大的打击。据报道,该国至今已花费130亿美元(约184亿新元)筹办奥运。至于东奥展期的额外费用如何分担,日本政府和国际奥委会也产生了分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