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疫情或须两年才能控制 日本专家对东奥明年如期举行不乐观

各个国家与地区与病毒对抗的情况不同,运动员恢复训练时间也不一样,举办奥运会将带来不公平的竞争环境。(路透社档案照片)
各个国家与地区与病毒对抗的情况不同,运动员恢复训练时间也不一样,举办奥运会将带来不公平的竞争环境。(路透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有些国家的冠状病毒疫情虽然已在减缓,但欧美多国的确诊人数却还是居高不下。日本病毒学专家认为,东京奥运会在明年夏天举办的前景不容乐观,除了担心大型聚会造成感染源外,不公平的竞争环境也违反了奥林匹克精神。

(东京综合电)全球许多国家的阻断措施奏效,2019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虽有趋缓之势,但大型聚会如体育比赛等仍然不能重启。在疫苗还需时间问世的情况下,病毒专家认为已展延到2021年7月的东京奥运会不太可能举行。 

虽然澳大利亚、新西兰和韩国等国家的疫情已经受到控制,但美国和绝大部分的欧洲国家仍在水深火热之中。这个感染率极高的流行病至今已夺走超过20万条人命,基于不同国家处于不同的抗疫阶段,为降低和消灭传播的可能性,继续暂停大型比赛是不可避免的。

已经延期至明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预计将迎接20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运动员和职员,涉及人数数以万计,因此日本病毒专家认为,来年举行奥运会将非常艰难。

日本庆应大学病毒学客座教授菅谷宪夫说:“日本可能会在明年奥运前遏制这个病毒,但美国、非洲和巴西等其他地区可能无法做到,这会给运动员造成不公平的竞争环境。”

菅谷宪夫同时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大流行病咨询小组的成员。

与菅谷宪夫有着同样担忧的还有昭和大学流行病学客座教授二木芳人,他表示,另一波的感染潮将随着气候的变化再次出现,冠病疫情需要至少两年时间才能得到控制。如果一定要举行奥运会,必须将观众拒于门外,运动员也必须提早一个月抵达日本进行检测。

二木芳人坦言,在这样的情况下,举办奥运会是否值得。随着病毒在不同时间以不同的程度影响全球,公平竞争也将是个挑战。

美国纽约雪城大学体育管理学教授里克·伯顿在一份声明中说:“如果这个大流行病在不同的时间,于不同的地区暴发,将为运动员创造一个不公平的竞争环境,因为这可能意味着一些奥运选手比对手有更长的时间恢复正常的训练,这样的优势并不符合奥林匹克精神。”

2020年东京奥运会原定今夏举办,迫于全球疫情严峻而被迫展期一年。日本在4月初时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虽然他们在控制疫情上取得一些成功,但有限的检测数量让人们难以掌握实际的感染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