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暗黑星期二” 体坛明星表态反对种族歧视

体坛名人声援黑人权益运动,在社交媒体挂上黑图。上排左起:梅西、柯里、拉什福德、詹姆斯;下排左起:安特托孔波、杰拉德、桑乔与奥尼尔。(昨早11时截图)
体坛名人声援黑人权益运动,在社交媒体挂上黑图。上排左起:梅西、柯里、拉什福德、詹姆斯;下排左起:安特托孔波、杰拉德、桑乔与奥尼尔。(昨早11时截图)

字体大小:

体坛集体响应“暗黑星期二”运动,反对种族歧视,国际足总也表示,支持球员在场上发声抗击种族主义,会长因凡蒂诺说:“上周部分德甲球员的仗义行为,应给予掌声,而不是惩罚。”

(伦敦综合电)抗议美国警察暴力执法导致美国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死亡,体坛明星前天集体响应“暗黑星期二”(Blackout Tuesday)运动。

响应的体育名人来自不同领域,包括篮球球星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和柯里(Curry);足球球星梅西(Messi)、桑乔(Sancho)和拉什福德(Rashford);男子网坛三大天王与羽毛球球星安赛龙(Axelson)等人。体坛名人纷纷在社交媒体发布全黑图片声援。而国际足总也表示,在场上表态反对种族歧视的运动员应受到鼓励,而非惩罚。

美国时间星期二,这一张张简单而醒目的全黑图片,在社交媒体掀起狂潮,谴责警察过度执法与种族主义行为。

英格兰橄榄球员马里奥·埃托杰(Mario Itoje)在图片配文中写道:“乔治·弗洛伊德之死让我想了很多。暴力执法和种族主义是美国长期存在的问题,英国在这方面显然也不是什么天使。

“作为一个社群,我们似乎对美国的不公正现象有更多愤怒情绪,而忽略了英国和非洲大陆的问题,这让我内疚。

“作为个体,这次事情让我思考,该怎样行动,才能通过运动场上的表现、平时的行为以及慈善举动,去推动非裔和加勒比海裔的平权运动。”

英超水晶宫(Crystal Palace)前锋扎哈(Zaha)则说:“居然到了今天,我们还要向世界强调黑人的生命同样重要。这让我无比难过。”

美国体育联盟也纷纷表态谴责种族歧视。截至前天,四大体育联盟中,美式橄榄球联赛(NFL)、冰球联赛(NHL)和篮球联赛(NBA)都已发表官方文告,唯独棒球大联盟(MLB)尚未有官方表态。

美国四大联盟共有123支球会,其中74家已官方表态支持抗争,约占总数的60%。NBA的30支球队中,仅四队还未发表声明。

因凡蒂诺澄清质疑

上周德甲联赛,多特蒙德(Dortmund)球星桑乔进球后脱下球衣,露出写着“为弗洛伊德讨回公道”字样的汗衫。依据足球规则,桑乔因脱衣庆祝被罚黄卡。此外,基于国际足总(FIFA)向来对球员在场上发表政治、宗教和社会观点持零容忍态度,因此德甲正在审议桑乔的行为。没想到这次国际足总有了不同看法。

国际足总发文告称:“场上执法应该合乎情理……国际足总多次表明我们坚决反对包括种族歧视在内的一切歧视现象。国际足总也一直在推动反种族歧视运动,包括在旗下的比赛使用反歧视标语。”

国际足总会长因凡蒂诺(Infantino)说,那些在场上表明态度的球员应该得到掌声,而不是惩罚。他说:“我希望澄清质疑,如果是在国际足总旗下的比赛,德甲联赛一些球员上周的表现应该得到掌声,而不是惩罚。

“我们必须对种族歧视和其他任何形式的歧视说不。我们同时也必须对暴力说不,无论是何种形式的暴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