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喜朗: 取消东京奥运将造成巨大浪费和损失

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右)和总裁武藤敏郎戴着口罩一同出席记者会。(路透社)
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右)和总裁武藤敏郎戴着口罩一同出席记者会。(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东京奥运组织委员会昨天召开记者会,主席森喜朗表示,明年的东京奥运不可能取消,因为其浪费和损失,可能是主办奥运所有花费的两倍到三倍。

(东京综合电)东京奥运组织委员会主席森喜朗昨天表示,任何有常识的人都应该知道,明年的东京奥运不可能取消,因为这将造成巨大的浪费和损失。

在国际奥委会全体成员大会前天(17日)结束后,森喜朗和东京奥组委总裁武藤敏郎召开了记者会,在谈到最近的民调显示,东京大多数居民不赞成奥运在明年举行时,森喜朗说,主办奥运会原本是值得庆祝的事,所有人本已准备好庆祝这项世界最大型体育盛事的到来,却因为突如其来的冠状病毒疫情导致奥运被推迟。

这位日本前首相说:“小池百合子最近以巨大优势连任东京都知事,就证明了人们还是支持主办奥运的。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取消奥运将造成巨大的浪费和损失。取消所导致的浪费可能是主办奥运所有花费的两倍到三倍,谁要来赔偿各方所遭受的损失?”

武藤敏郎则说:“国际奥委会今天对东京奥组委的努力表示了极大的赞赏。奥运会决定推迟后不到四个月,我们就敲定了所有比赛场馆和赛程,我们现在很有信心主办一届安全而成功的奥运会。”

东京奥组委之前向国际奥委会罗列了200多项需要解决的事项,包括成立冠病疫情对策委员会。武藤敏郎透露,这个委员会的具体人员还未确定,但他建议大多数由日本中央政府相关人员组成,东京奥组委和东京都政府的人员占次要地位。

他说:“我们将在9月商谈要采取哪些防疫措施,估计要到年底才能拟出具体方案,并在明年开始实行。防疫是非常复杂的事情,但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确定必须做的事,例如各国人士的出入境、检测甚至是出现感染后的治疗问题,再来是该由谁来支付这些费用?”

另一方面,东京奥组委也决定,在7月23日晚上于东京奥林匹克体育场发布一个短片,庆祝推迟后的奥运倒计时一周年。

东京奥运会原本的开幕日期是今年7月24日,去年倒计时一周年时,东京奥组委举行了大规模的庆祝活动,邀请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与来自全球的运动员代表参加,并正式推出了奥运奖牌设计。

不过,日本的冠病病例进入7月以来持续增加,因此23日的倒计时一周年活动将低调举行,只允许少数相关人士参与。

至于明年的奥运会是否将空场举行,巴赫在国际奥委会的记者会上说:“现在还无法给出一个准确的方案。不允许任何观众进场确实是可能的措施之一,但这不是我们想看到的。我们希望赛场内坐满观众,让他们有机会近距离观看精彩的比赛,并为现场的运动员加油助威。”

“东京奥运会对日本,乃至全世界来说都是一次巨大的机会,如果一切顺利,它将成为疫情过后第一次世界范围内的大集会。我们希望明年的奥运会,成为全世界庆祝战胜病毒的一个里程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